学校主页  新闻首页  新闻快报  校园动态  学术动态  校报导读  媒体财大  专题网站  校园公告  视频在线  校园青春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新闻快报>>正文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的德治与法治”高层论坛在我校举行

2018-06-05   作者:文/路向峰 庞睿 图/程丰   点击:

6月1日至3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马克思主义研究分会、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中国人民大学伦理学与道德建设研究中心主办,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河南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道德与文明研究中心承办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的德治与法治”高层论坛在我校举办。来自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山东省委党校、天津社会科学院、河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100余名专家学者参与了本次高层论坛。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德治与法治的本质特征、功能及融合等相关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

开幕式上,校党委书记杨宏志教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马克思主义研究分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助理、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哲学院院长郝立新教授和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中国人民大学伦理学与道德建设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伦理学会副会长葛晨虹教授分别致辞,开幕式由我校副校长薛玉莲教授主持。

杨宏志首先代表全校师生对各位领导和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在办学实践中,始终注重法治与德治相结合,坚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并内化到学校建设和管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提高办学治校水平。当前,学校正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为早日建成国内有地位国际有影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而努力奋斗。郝立新、葛晨虹分别代表主办方向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德治和法治的内在逻辑、社会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德治和法治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作了精彩的主题报告。

紧紧围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的德治与法治的深层次理论及实践问题,复旦大学高国希教授、天津社科院杨义芹研究员、北京科技大学左鹏教授、清华大学李义天教授、河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云研究员、江苏师范大学陈延斌教授等近20位知名专家学者发表了自己最新的研究成果,如德治与法治的世界观和历史观问题、德治与法治的边界、德治与法治的内在融合、乡村振兴中的德治与法治等,这些富有建设性和前瞻性的观点,有利于推动了德治与法治理论的构建,为新时代德治与法治的内在融合提供了坚实的学理支撑。

闭幕式由我校副校长赵传海教授主持。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中国人民大学伦理学与道德建设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伦理学会副会长葛晨虹教授,我校道德与文明研究中心主任杨健燕教授分别致辞,她们一致认为,此次论坛非常成功,表现为:重跨界、正现实,规格高、立意深,论点新、影响远。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特点充分显现,切实做到了让实践闪耀理论光芒,让理论承载实践精神。

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举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的德治与法治”高层论坛,对推进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和相关学科的发展、加强与国内高校科研单位的交流具有重要意义。

上一条:河南省青少年拒绝毒品誓师大会在我校举行
下一条:我校举行党的创新理论万场宣讲进高校活动推进会暨“我与‘两个一百年’”“我与中原共出彩”主题活动工作安排部署会

关闭窗口

 
 
新闻快报
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召开... 12-08
我校召开2023年度职称推荐评... 12-08
学校召开安全稳定工作专题会议 12-07
学校召开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 12-07
校党委书记、校长司林胜到马... 12-06
河南省2023年“世界艾滋病日... 12-01
基层风采
2023年河南高等学校计算机基... 12-11
校党委副书记高京燕到金融学... 12-11
浙江外国语学院王松亭教授应... 12-11
刑事司法学院开展“学宪法,... 12-08
我校举办“反洗钱知识进校园·... 12-08
我校获批4项省级大学生校外实... 12-07
关注排行
官方微博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
官方抖音
官方B站
官方B站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