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首页  新闻快报  校园动态  学术动态  校报导读  媒体财大  专题网站  校园公告  视频在线  校园青春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新闻快报>>正文

兰州财经大学校长傅德印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2018-05-11   作者:杨莹莹   点击:

5月11日下午,应我校统计学院与河南省教育统计数据分析和研究中心邀请,兰州财经大学校长,硕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基金获得者傅德印教授在我校郑东校区做了一场题为《统计学科发展与思维创新》的主题报告。报告会由统计学院院长刘定平教授主持,统计学院全体教师和研究生参加。

傅德印首先介绍了兰州财经大学统计学院的基本情况,其与我校统计学院规模相当,建设有国家级特色专业、省级重点学科、省级教学团队、精品课程等。他从学科建设、统计思维与创新、大数据与统计等三个方面介绍了统计专业的人才培养问题。学科建设方面,傅德印指出学科建设是龙头,这关系到高层次人才培养和重大科技创新能力等问题,地方院校要建设一流学科,必须从队伍建设和科研水平等方面来支撑学位点建设,如领军人才数量、教授和博士数量、国家级项目数量、省部级奖励数量等,并介绍了兰州财经大学的成功经验;统计思维与统计创新方面,傅德印认为对传统统计思维的深入研究不够,如定性——定量——定性是基本思维过程,回归分析、概率论、多元统计等都没有对其进行深入研究,此外经济统计思维研究也不够透彻,如收入差距除了用基尼系数之外还可用方差、标准差等统计指标来刻画,指标体系设计要遵循规范流程来规划,要体现经济统计特色,并在大数据背景下对统计思维提出新的要求等;大数据与统计方面,傅德印认为,广义的大数据时代背景下,我们已进入了可记录时代,这对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报告之后,统计学院师生与傅德印就专业发展和学术研究进行了深入探讨,师生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此次学术交流会的举办,为师生们创造了一个学术交流平台,也为统计学院此后的学科评估提供了借鉴。

上一条:学校召开委管高校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推荐工作专题会
下一条:我校第四届财务案例分析大赛圆满落幕

关闭窗口

 
 
新闻快报
河南省2023年“世界艾滋病日... 12-01
校领导赴滑县万古镇穆营村调... 11-24
薪火相传,聚力校友——我校... 11-18
同心筑梦,携手前行!我校举... 11-18
弘扬法治精神,推动高质量发... 11-18
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高质量... 11-18
基层风采
我校举办“立足新阶段,谋划... 12-04
我校举办“宪法晨读”活动 12-04
喜讯!我校在“河南省国防教... 12-04
统计与大数据学院举办“学术... 12-04
“衣爱之名,温暖寒冬”——... 12-02
副校长朱金瑞赴济源考察交流 12-01
关注排行
官方微博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
官方抖音
官方B站
官方B站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