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首页  新闻快报  校园动态  学术动态  校报导读  媒体财大  专题网站  校园公告  视频在线  校园青春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新闻快报>>正文

我校举行省重点教改项目《财经政法类高校素质教育育人体系的研究与实践——以大学美育课程建设为视角》开题报告会

2018-03-23   作者:张欣杰 沙家强   点击:

3月19日上午,2017年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与实践重点项目,《财经政法类高校素质教育育人体系的研究与实践——以大学美育课程建设为视角》开题报告会在我校郑东校区举行。校党委书记、项目主持人杨宏志出席会议。开题专家组由信阳师范学院文学院党委书记、文艺学科带头人吴圣刚,我校副校长赵传海、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于慎鸿、文化传播学院院长王长江、艺术系副主任张大磊组成,课题组成员及大学美育教研室全体专兼职教师列席听会。会议由教务处处长张义华主持。

大学美育教研室负责人做开题汇报。汇报从课题的目的意义、现状分析、改革目标、研究内容、特色与创新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重点对项目目前的进展状况、存在的问题以及未来规划等方面进行了汇报。

杨宏志强调了该项目立项的重大意义,并结合自身经历以及对大学教育的认识,对该课题立项的背景进行了说明。他强调大学生应具备四大素质: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身心健康素质和审美素质。在网络信息、人工智能时代,教育手段的创新日新月异,如何实现教学改革的创新是素质教育面临的问题。教育的目的就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就是立德树人,对人的素质教育这一目标永远都不会变。目前要处理好教学管理者、教师和学生对素质教育的认识偏差问题,寻找实现学生全面发展的途径。他认为,《大学美育》是探讨素质教育的一个突破口,要从这门课程出发,高标准严要求,超越这门课程,把素质教育应用到普遍的教育层面。他还要求,该项目的后期研究应该吸取各位专家的宝贵意见,在以下几个方面深入研究:一是在素质教育大背景下如何开展大学美育;二是将课程变成教学实践并取得成果,明确提出从现在开始开展美育工程,作为一个战略性的任务提出,让美育教育实践成为全校行动;三是不仅开好《大学美育》课程,还要开发好一系列美育素质课程,并把美育教育贯穿到全校的课程之中,把课程美育作为重点内容进行研究;四是扩大课程组规模,充实和扩大课题组成员,进行美育全方位研究,全面提升师生的审美能力,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吴圣刚认为该选题意义重大。以《大学美育》课程作为财经政法类高校素质教育的落脚点,对关键问题的把握准确,有针对性,方案设计合理。研究基础厚实,教学团队稳定。领导重视、组织有力是该项目的有效保障。他建议,即归纳当代大学生素质的核心素养是什么,在这一前提下推动这一项目进行美育教育。

赵传海建议项目组从五个方面做进一步思考。一是认真思考该项目的立足点,要保证站位高、聚焦准、措施实;二是把握“财经政法类”“素质教育”和“美育”三个关键词之间的关联;三是思索如何建构《大学美育》课程的学科体系、课程体系、教材体系和授课体系;四是处理好大学美育和其他美育的关系,如美学、艺术鉴赏等的关系;五是处理好大学美育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的关系,在可能范围内落实大学美育的实践课堂。

此次开题报告会,不仅对该项目的后期研究指明了方向,而且对学校素质教育的理论与实践都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

上一条:我校举办学习贯彻新修订《宗教事务条例》培训班
下一条:政府经济发展与社会管理创新研究中心召开2018年工作会议

关闭窗口

 
 
新闻快报
校党委书记、校长司林胜到马... 12-06
河南省2023年“世界艾滋病日... 12-01
校领导赴滑县万古镇穆营村调... 11-24
薪火相传,聚力校友——我校... 11-18
同心筑梦,携手前行!我校举... 11-18
弘扬法治精神,推动高质量发... 11-18
基层风采
社会学院邀请华中师范大学徐... 12-06
喜讯!我校荣获“2023年度河... 12-05
我校学子在2023年“外研社·国... 12-05
我校当选“地理标志语言服务... 12-05
我校举办“立足新阶段,谋划... 12-04
我校举办“宪法晨读”活动 12-04
关注排行
官方微博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
官方抖音
官方B站
官方B站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