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首页  新闻快报  校园动态  学术动态  校报导读  媒体财大  专题网站  校园公告  视频在线  校园青春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新闻快报>>正文

我校举行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意见反馈会

2017-12-01   作者:文/郭粹 图/程丰   点击:

11月30日下午,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意见反馈会在图书馆一楼报告厅召开。专家组组长、天津商业大学副校长邱立成,专家组副组长、河南大学副校长刘志军,专家组成员西南政法大学副书记刘俊、厦门大学教务处处长计国君、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党委书记刘莉亚、中央财经大学宣传部部长吕世彦、郑州大学学术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姜建设、安徽大学外语学院院长朱跃、长春工业大学教务处处长李万龙、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教务处处长刘法贵、山东工商学院煤炭经济研究院院长刘传庚,专家组项目管理员、河南省教育评估中心副主任张新民,专家组秘书、淮阴师范学院质量监控中心主任胡元林和河南理工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曹中秋,河南省高校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党组书记朱清孟,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主任朱自锋,河南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唐多毅,校党委书记杨宏志、校长高新才等全体校领导出席反馈会。全校教授,院系(部、中心)副处以上干部、教学办公室主任、教研室主任,职能部门和教辅单位主要负责人,评建办全体人员等400余人参加了反馈会。反馈会由专家组副组长刘志军主持。

专家组组长邱立成代表专家组反馈总体考察意见。他充分肯定了我校取得的成绩。一是学校整体印象: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作为河南省重点支持建设的骨干特色高校,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扎根中原大地,结合自身发展实际,形成了较为鲜明的发展特色、办学精神和办学理念,凝练了优良的校训、校风、教风和学风,为国家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社会文明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是河南省财经政法高级专门人才培养的摇篮和中原经济区建设发展的智库。学校高度重视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校领导率先垂范、中层干部团结协作、全体师生员工扎实工作,形成了良好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自评工作扎实认真,勇于直面发展中的现实问题,以评促建、以评促管、以评促改,成效显著,评估工作已经成为学校进一步加强教学建设、深化教学改革、规范教学管理、提升综合实力的强大推动力。二是学校本科教学值得肯定之处:关于办学定位与人才培养目标,既符合学校发展的历史阶段和特色发展的实际,又符合国家以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能够保障人才培养中心地位不断强化;关于师资队伍,坚持人才强校战略,为实现学校发展目标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关于教学资源,按照“教学优先,保障重点,统筹兼顾”的原则,实现本科教学经费和专项经费逐年增长,在新校区建设、专业建设、课程教学资源建设、社会资源共建共享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关于培养过程,以课程教学范式改革为突破口,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不断强化实践教学体系建设,积极开展较为丰富的第二课堂和校园文化活动,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关于学生发展,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构筑了宽领域、全覆盖的思想政治育人模式,将优质的生源打造为优质的人才,得到了社会和用人单位的认可;关于质量保障,坚持质量立校的发展战略,实行学生评教、督导评教、同行评教的督导模式,构建了较为完善的内部质量保障模式;关于特色项目,学校以经管法主干学科为重点,大力发展培育交叉潜力学科,加速学科专业的融通融合进程,形成了特色优势学科专业群,培育了专业特色新增长点,也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形成了新的助推力。

专家组每位成员根据评估考察情况逐一发言,分别从师资队伍、教学资源、培养过程、学生发展、质量保障等方面指出了我校本科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中肯的整改意见和建议。

朱清孟代表河南高工委、省教育厅对专家组的辛苦付出和倾心指导表示衷心感谢,对各位专家深入细致、严谨高效的工作作风和认真负责、勤勉敬业的工作态度表示崇高敬意。他指出,邱立成组长和各位专家对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的本科教学工作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考察,充分肯定了近年来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在本科教学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实事求是地指出了存在的不足和薄弱环节,并就学校的本科教学工作、下一步的建设和发展提出了非常重要的指导意见。这些意见非常中肯、客观,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都很强,不仅对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而且对全省高等教育特别是教育教学改革都具有重要的借鉴价值。他强调,学校要根据各位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系统梳理、深入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并抓好落实,要坚持标本兼治,既要抓紧解决专家反馈的突出现实问题,又要进一步健全工作制度,加强和规范教学管理,努力提升教育教学水平,真正实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目标。

高新才代表学校作表态发言。他指出,专家组成员高度负责,工作严谨,求真务实,对我校的本科教学工作进行了深入细致、全面客观的“问诊把脉”,提出了准确到位、鞭辟入里的整改建议,这对我校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整体办学水平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和推动作用。高新才强调,学校一定严格按照专家组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制定整改方案,举一反三,对号入座,狠抓落实,积极整改,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最后,杨宏志致答谢辞。他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对专家组全面深入的诊断指导、辛勤工作和美好祝愿表示衷心的感谢,也对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在我校发展历程中给予的精心指导和大力支持表示诚挚的谢意。他指出,各位专家的真知灼见让我们受益匪浅、获益良多,各位专家提出的宝贵建议既高屋建瓴、又切实可行,是促进我校建设和发展的宝贵财富,对我校人才培养等工作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指导意义。全校上下一定会诚恳接受,倍加珍惜,认真领会,坚决贯彻落实。学校要把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同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本次审核评估自11月27日正式开始。专家组在前期认真审核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自评报告、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分析报告、年度教学质量报告和支撑材料目录的基础上,进校后先后召开1次专家组预备会、3次考察情况沟通交流会。在为期四天的进校考察过程中,专家组遵照全面考察、独立判断的要求,通过深度访谈、走访座谈、听课看课、调阅毕业论文(设计)及试卷、查阅有关支撑材料等形式,对学校本科教学工作进行了全面考察。考察期间,专家组共召开了17次不同类型的教师座谈会,9次学生座谈会;深度访谈了11位校级领导共计21人次;走访了32个职能部门,访谈了187人次;走访了28个教学单位,与院系领导、教师及教学管理人员交流座谈319人次,访谈学生114人次;走访了校外实习基地及用人单位2个,访谈校友13人;听课33门次,看课131门次;抽查了98个班级、36门课程共3368份试卷;调阅了31个专业的2328份毕业论文(设计);审阅了6个部门、27个教学单位的324份教学文件及档案资料;查阅了全部支撑材料和4个部门提供的临时材料等。此外,专家组还集中考察了校史馆、图书馆、金融实验室、企业综合仿真实验室、电子商务与物流管理综合实验室等主要教学基础设施。

上一条:我校积极组织开展“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活动
下一条:中国社会科学院姚喜双教授应邀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关闭窗口

 
 
新闻快报
河南省2023年“世界艾滋病日... 12-01
校领导赴滑县万古镇穆营村调... 11-24
薪火相传,聚力校友——我校... 11-18
同心筑梦,携手前行!我校举... 11-18
弘扬法治精神,推动高质量发... 11-18
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高质量... 11-18
基层风采
社会学院邀请华中师范大学徐... 12-06
喜讯!我校荣获“2023年度河... 12-05
我校学子在2023年“外研社·国... 12-05
我校当选“地理标志语言服务... 12-05
我校举办“立足新阶段,谋划... 12-04
我校举办“宪法晨读”活动 12-04
关注排行
官方微博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
官方抖音
官方B站
官方B站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