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首页  新闻快报  校园动态  学术动态  校报导读  媒体财大  专题网站  校园公告  视频在线  校园青春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新闻快报>>正文

向阳而立 向善而行——校长杨宏志在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2017-09-18   作者:   点击:

亲爱的新同学们:

你们好!

首先,我代表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对你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同学们,每个人心目中都有一所理想大学的模样。在高考结束的这一百天里,你或许通过网络感知财大的美,或许通过实地触摸财大的秀。最近,一篇《财大,你变了》的文章,引燃了朋友圈。在我看来,这些所有为人称道的美丽,都不及第一次遇见你。感谢你们,没有曾经的不遗余力,就没有今天的不期而遇!感谢这相遇,让财大有机会和你在一起,成为更好的我们!也是在这一百天里,因为一部热播剧引发了对前半生的热议。对于青春最好时的你们,谈前半生或许为时尚早。但无疑,大学生涯是前半生极为重要的一段路程:

——这是一段需要边走边跑的进取之路。“考上大学就解放了”,这种麻醉式的安慰一度被誉为最善意的谎言。从今天开始,你来自哪个城市、出自哪所高中甚至就读哪个专业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今天你就要重新起跑。让我们给时间一点时间,让过去过去,让开始开始。要把余额不足的担忧转变为能力不足的紧张,把限时抢购的急迫转移到限时成长的急切。因为混一天和拼一天,一天看不到差别,一周看不到差距,但一个月后话题不同,一年后气场不同,毕业后道路不同。所以今天我们单说只争朝夕,不言来日方长。

——这是一段需要边走边想的创新之路。有人说,大学造就了很多“知道分子”。这可能是学生有疑问,既不会独立思考也不向老师讨教,只是请“度娘”帮忙。如果在中学接受式的灌输是日常,那么今天创造性的探索变成了家常;如果过去被动式的记忆是经常,那么今天思辩式的质疑将变得平常。在大学里,创意、创新、创业、创造是最能给自己加分的事情,等分数高了,你就可以用这些积分兑换几个心愿。

——这是一段需要边走边停的智慧之路。大学是独属于你的剧本,不是父母的续集,不是子女的前传,不是朋友的外篇。所以作为导演和主演的你,时不时要停一停,这不是懈怠,不是迷茫,不是退缩,而是缓一缓、等一等、静一静、看一看、问一问,当初为什么出发、方向有没有跑偏、目标有没有接近。停下来也是让灵魂跟上自己的脚步,让思想充实自己的“皮囊”,让修养和知识同步成长。

——这是一段需要边走边找的发现之路。在这里,你会逐步发现友情之深:大学寝室之室风不亚于家风,闺蜜之蜜语有甚于心语。好的大学生活就是一群志同道合的人,一起行走在追梦的路上,回头有故事,低头有脚印,抬头有远方。这样毕业时才会有三五个好友和你彻夜高歌青春不朽;你会深刻体味亲情之温:当初填志愿恨不得离家越远越好,当在以“呵呵”结束聊天发现秒回的只有父母时,你才触碰到心底最柔软的痛;你会慢慢领悟爱情之真:不管自己如何平凡,在特定的时间终究会占据某人的整个世界。因此趁着单身让自己优秀起来,不仅是对自己负责,也是给未来另一半更好的交代。

同学们,这段看似漫长却很短暂、想着简单确属不易的大学路,要走稳、走好、走远,站立的姿态、行进的状态尤为重要。如果姿态可以设定、状态可以绑定,我理想中的你们是这样:

——在担当的使命里雄起使命的担当。这不是一个安全的时代,我们却身处安全的国度。当《战狼》冷锋举起国旗穿越交战区时,是否也挺起了你作为中国人的骄傲。英雄并非孤胆,祖国就是后盾。中国护照不一定能带你到世界任何地方,但一定能从世界任何地方把你带回家。你们这一届最鲜明的烙印就是与祖国发展的共生共荣,与民族复兴的同频共振。今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明年是改革开放40年,2019年祖国迎来70华诞,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你们毕业时将迎来建党100周年,到2049年第二个百年目标实现时,你们依旧活跃在建功立业的岗位上。两个百年目标的实现都从你们手上经过,几代人的辛勤耕耘将在你们手中结果。既然被昵称为“小石器”,那就做硬邦邦的为国家建设增砖添瓦的“小石器”吧!就做响当当的为弱者遮风挡雨的“小石器”吧!

——在阳光的青春里播撒青春的阳光。成长最好的老师不在课堂之上,而在不如意之中。就在这个暑期,我们从小天堂九寨沟的抽搐中感到了意外和明天的出场没有顺序,从同龄人李文星的陨落中明白了青春和成功的销售没有捆绑。人生无完美,曲折亦风景。今后,你也许会面临着在专业学习中出现频亮红灯的警告,在感情生活上遇到难以自拔的困惑,在网络世界中遭遇电商诈骗的陷阱,在创新创业中遭受冷嘲热讽的非议。驱散这些生活雾霾的利器就是心中的阳光。同学们,年轻就是用来逆袭的,青春就是用来摔打的,大学就是用来证明的,拼搏过你就会发现,其实闲着比忙着更苦、懒着比勤着更累、躺着比站着更困!

——在友善的生活里传递生活的友善。友善需要高远的情怀。友善是携花而来、留香而去,是善待亲人的和睦、宽待他人的和顺、柔待万物的和谐。友善需要现实的关怀。近几年,在侠义化身蜘蛛侠背后,又诞生了口水英雄键盘侠。我们会反问,为什么热心的人在网上,冷漠的人在路上。是路人不上网,还是网友不出门。这就是为什么有人沉浸于“双十一”拆快递的喜悦,有人却在表达包裹胶带能绕地球几周的担忧;有人四处发泄对公德缺失的不满,有人却悄然将歪倒的共享单车扶起。友善需要包容的胸怀。成熟一半是对美好的追求,一半是对残缺的包容。不要把自己当做万物的尺度,以圣人的标准丈量别人,以俗人的要求对待自己。其实人若是看透了自己,便不会再小看别人。

——在厚重的阅读里积淀阅读的厚重。人间至味是清欢,最是书香能致远。大学是用来遇见美好、遇见心动的。眼睛到不了的地方,文字可以。读完大学之后,你才会发现读书无用论是骗人的。比起WiFi满格、对方正在输入、快递已经发货、甚至《楚乔传》的无广告插播等小确幸,熄灭读书灯、一身都是月才是真正的大欢喜。阅读如棋,愿你为卒,虽行动缓慢,可谁又曾见你后退一步。怕什么书海茫茫,进一寸有一寸的收获;怕什么前路漫漫,走一步有一步的惊喜。请你认真地、安心地阅读,把剩下的交给时光,该来的都在路上。

同学们,这些希望说到底就是向阳而立、向善而行。向阳而立是一种生命的姿态,向善而行是一种生活的状态。如果你牢记这些友善的提醒并能感知这些提醒的友善,用20岁正确的生活模式,去影响30岁快捷的打开方式。几年之后你一定想穿越回来拥抱曾经可爱的自己,谢谢他在你人生重要的时刻付出了辛劳、顶住了压力、克制了欲望、成就了自我!

同学们,大学生活,有你有我。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把学生培养成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是学校的奋斗目标。就让我们一起努力,在这趟驶向美好明天的班列上,沐浴每一缕生活的阳光,护持每一念向善的力量!

谢谢大家!

上一条:我校师生代表参加2017年河南省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
下一条:我校隆重举行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

关闭窗口

 
 
新闻快报
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召开... 12-08
我校召开2023年度职称推荐评... 12-08
学校召开安全稳定工作专题会议 12-07
学校召开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 12-07
校党委书记、校长司林胜到马... 12-06
河南省2023年“世界艾滋病日... 12-01
基层风采
新突破!我校大创项目亮相第... 12-12
“以雪为令”,我校师生开展... 12-12
我校广告学专业学子在首届河... 12-12
2023年河南高等学校计算机基... 12-11
校党委副书记高京燕到金融学... 12-11
浙江外国语学院王松亭教授应... 12-11
关注排行
官方微博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
官方抖音
官方B站
官方B站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