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首页  新闻快报  校园动态  学术动态  校报导读  媒体财大  专题网站  校园公告  视频在线  校园青春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新闻快报>>正文

我校举办金水区“三社联动”模式研讨会暨专家讲座

2017-06-21   作者:王晶晶   点击:

近日,由金水区民政局、我校社会学系联合主办,郑州市金水区同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承办的金水区“三社联动”模式研讨会及专家讲座系列活动在我校郑东校区顺利进行。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名誉会长、中国社会工作学会会长、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博士生导师王思斌教授,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副会长、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顾东辉教授作为特邀专家出席研讨会,并为社会学系师生带来专题学术讲座。研讨会及专家讲座由社会学系主任王金山主持,另外出席研讨会的还有金水区民政部门代表、社工机构代表、高校师生代表等30余人。

在“三社联动”模式研讨会上,金水区民政局副局长曾辉、省委社区服务中心主任刘艺分别对金水区区情、“三社联动”项目情况及本地区“三社联动”具体做法进行了详细介绍,同时社会学系教研室主任、同行社工机构副理事长王莹副教授围绕“三社联动”机制的提出与相关讨论、我区的相关政策与实践进行了分享。在专家点评环节,王思斌首先肯定了金水区“三社联动”具体实践,同时也提出要深挖“三社联动”的内涵,厘清“三社联动”提出的目的,并就金水区“三社联动”模式进行了结构性的梳理。顾东辉提出,首先要明确“三社联动”要解决的问题,聚焦需求线。其次要各方联动制定方案,把控过程。最后要评估结果,注重需求的满足与相关参与方的提升。

当天下午,顾东辉、王思斌分别做题为《社会工作的社会性和专业性》、《新常态中社会韧性的功能及建构》的专题讲座,让在座全体师生受益匪浅。顾东辉结合社会工作的概念及对象、目标、主体、伦理、方法等五大要素解读社会工作的“社会”内涵,在阐述社会工作的“专业”品性时,他强调,要做到外来社会工作的本土化和本土助人经验的国际化。王思斌由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经济发展新常态”引出“社会韧性”这一概念。他指出,社会韧性在经济发生重大转变特别是遭遇挫折时具有稳定的功能,从经济与社会嵌入和相互依赖的角度看,经济必须有社会韧性的支持。

本次会议的顺利开展,是面向社会各界共同探索金水区“三社联动”模式,也使社会学系师生对专业的社会性和实践性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开阔了师生的研究视野,拓宽了研究思路,对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上一条:李小建教授受邀参加中国工程院“中部地区生态文明建设及发展战略研究”课题启动会
下一条:我校被河南省公安厅评为维稳工作先进单位

关闭窗口

 
 
新闻快报
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召开... 12-08
我校召开2023年度职称推荐评... 12-08
学校召开安全稳定工作专题会议 12-07
学校召开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 12-07
校党委书记、校长司林胜到马... 12-06
河南省2023年“世界艾滋病日... 12-01
基层风采
刑事司法学院开展“学宪法,... 12-08
我校举办“反洗钱知识进校园·... 12-08
我校获批4项省级大学生校外实... 12-07
我校召开书院制社区化学生综... 12-07
河南广播电视台国际频道副总... 12-07
工商管理学院在2023“一带一... 12-07
关注排行
官方微博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
官方抖音
官方B站
官方B站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