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首页  新闻快报  校园动态  学术动态  校报导读  媒体财大  专题网站  校园公告  视频在线  校园青春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新闻快报>>正文

全国会计名家杨雄胜教授、王斌教授应邀到我校讲学

2017-05-16   作者:张利杰、马福浩   点击:

5月13日,南京大学会计与财务研究院院长、全国会计名家杨雄胜教授和北京工商大学商学院博士生导师、全国会计名家王斌教授,应会计学院邀请莅临我校讲学。会计学院领导、老师和数百名学生共同聆听了讲座。

5月13日下午,杨雄胜作《投资决策理论创新与实践应用—以南通供电公司为例》为主题的学术报告。他以会计的两个发展目标—国际化与信息化—为抓手,结合我国正在推动的一带一路战略大背景对于会计理论与实践的新要求,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国会计尤其是管理会计将何去何从这一根本问题。随后,杨雄胜回顾了工业化时代泰罗、摩根、卡耐基与斯隆等对于企业管理思想的贡献以及对于企业管理会计的影响。他指出,在一带一路的背景下,中国的实践界和理论界应该根据国际化和信息化的要求,对于企业管理及管理会计进行理论与实践的创新。最后,杨雄胜展示了长期跟踪的调研课题(基于南通电力公司资产组的投资决策理论创新与实践应用),提出了全新的资产组概念及基于资产组进行决策的观点。

5月13日晚上,王斌作《股东资源、实际控制和公司控制权争夺——基于雷士照明的案例研究》的学术报告。他以东西方股权结构差异对公司治理的影响,引入股东资源的概念。他强调,由于公司的发展需要,创始股东不可避免地陷入不吸收外部股东则无法实现企业规模快速扩张、吸收外部股东则控制权被稀释的两难境地。王斌以马云团队对阿里巴巴的特殊控制模式来分析基于股东资源异质性的控制权博弈机理,并由此指出股东基于名义股权对公司的应然控制权不同于股东基于资源的对公司的实际控制权;而对于公司控制权的争夺则来自于股东认为基于名义股权的收益分配权与实际控制权及其股东资源和贡献的不匹配。王斌的研究丰富了“股东”概念的内涵,即由财务资本提供者延伸为资源提供者,明确提出了“股东资源”概念,并以股东资源的异质性和权变性阐释了控制权争夺的原因。最后,通过剖析雷士照明的创始股东吴长江与外部股东的矛盾,王斌为大家恰到好处地分析了股东资源、实际控制和公司股权争夺。
      此次讲座不仅拓宽了同学们的专业视野,提升了同学们的专业素养,也让大家更清晰地认识到会计的发展前景以及历史责任,为青年学生在学术研究方面提供了正确的学术指导,并进一步推动学院学术研究工作的顺利发展。

上一条:我校举办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动员会暨辅导报告会
下一条:副校长王全良到校医院调研工作

关闭窗口

 
 
新闻快报
河南省2023年“世界艾滋病日... 12-01
校领导赴滑县万古镇穆营村调... 11-24
薪火相传,聚力校友——我校... 11-18
同心筑梦,携手前行!我校举... 11-18
弘扬法治精神,推动高质量发... 11-18
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高质量... 11-18
基层风采
喜讯!我校荣获“2023年度河... 12-05
我校学子在2023年“外研社·国... 12-05
我校当选“地理标志语言服务... 12-05
我校举办“立足新阶段,谋划... 12-04
我校举办“宪法晨读”活动 12-04
喜讯!我校在“河南省国防教... 12-04
关注排行
官方微博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
官方抖音
官方B站
官方B站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