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首页  新闻快报  校园动态  学术动态  校报导读  媒体财大  专题网站  校园公告  视频在线  校园青春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新闻快报>>正文

美国肯特州立大学计算社会科学实验室叶信岳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2017-01-05   作者:刘宗项 齐亚曼   点击:

1月3日,受经济管理与现代服务业河南省优势特色学科群、“三化”协调发展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河南经济研究中心、河南省高等院校3E研究科技创新团队邀请,美国肯特州立大学计算社会科学实验室创始主任叶信岳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大数据与新数据背景下区域科学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河南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河南省高等院校3E研究科技创新团队负责人李金铠教授主持。

叶信岳在回顾和梳理自己学术发展脉的基础上,结合自己的研究成果详细地阐述了自己对计算社会科学的认知与理解,分析了大数据在城市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应用。他指出要以“流动”的视角理解区域或者城市活动的现象;要理解流动又必须以“网络”的视角,而要理解网络则必须从城市或区域内部差异性的个体及其之间的关系。大数据在数据层面上是“真实的虚拟化”,是经济社会运行现象的数据表现;但通过数据搜集、挖掘和分析之后,可以反映和揭示经济社会运行的内在规律,即“虚拟的真实化”,从而可以为经济社会的良好运行提供建议和决策支撑。他还列举了多个中外大数据应用的领域和典型案例。

叶信岳的报告从实际例子出发,深入浅出,生动形象,内容丰富,不仅唤起了与会人员对于大数据及其应用的认知与深入思考,同时更为大数据背景下开展社会科学研究提供全新的视角。本次活动也吸引了上海财经大学、河南大学、河南农大、华北水利水电大学、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郑州工程学院等多所兄弟院校学者踊跃参加,对我校乃至全省的大数据与计算社会科学研究将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叶信岳是美国肯特州立大学(Kent State University)计算社会科学实验室创始主任、博士生导师。叶信岳教授长期从事空间计量经济学,城市地理信息系统及开源软件的研发工作,是著名开源时空分析软件STARS和Pysal的开发者之一。他担任国际华人地理信息科学学会(CPGIS)主席(2016-2017),美国地理学会GIS委员会秘书长 (2014-16);同时担任GeoInformatics国际会议论文(EI期刊)出版主席,Stochastic Environmental Research & Risk Assessment 副主编,中国高教出版社CPGIS地理信息丛书编委会秘书长以及50多本国际学术期刊的审稿人。他的研究曾获得诸多国际奖项,如Esri地理信息科学奖,全美地理信息科学论文奖,美国国家科学基金博士研究奖,也是美国高校经济发展学会研究分析奖的第一位得主和美国地理学会区域发展与规划学术新星奖第一位华人得主。

上一条:中国科学院院士徐宗本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下一条:我校学工战线专题学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

关闭窗口

 
 
新闻快报
河南省2023年“世界艾滋病日... 12-01
校领导赴滑县万古镇穆营村调... 11-24
薪火相传,聚力校友——我校... 11-18
同心筑梦,携手前行!我校举... 11-18
弘扬法治精神,推动高质量发... 11-18
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高质量... 11-18
基层风采
喜讯!我校荣获“2023年度河... 12-05
我校学子在2023年“外研社·国... 12-05
我校当选“地理标志语言服务... 12-05
我校举办“立足新阶段,谋划... 12-04
我校举办“宪法晨读”活动 12-04
喜讯!我校在“河南省国防教... 12-04
关注排行
官方微博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
官方抖音
官方B站
官方B站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