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首页  新闻快报  校园动态  学术动态  校报导读  媒体财大  专题网站  校园公告  视频在线  校园青春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校园公告>>正文

中共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委员会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2022-11-30   作者:   点击:

按照省委统一部署,2022年2月28日至4月29日,省委第十二巡视组对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进行了巡视。6月18日,省委巡视组向学校党委反馈了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等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突出政治统领,提高思想认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抓好巡视整改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整改自觉。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关键要在整改上发力。学校党委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为统领,把巡视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一次重大党性考验和一个重大发展机遇,做到认识到位、部署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抓好整改落实工作,以实际行动体现“两个维护”。

二是统一思想认识,明确整改要求。省委第十二巡视组反馈意见后,我校党委立即安排班子成员第一时间认真学习巡视整改意见和反馈大会精神,统一思想、明确目标、凝聚共识。学校党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要求全校上下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关于巡视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真正把整改的过程变成提高认识、传导压力的过程,变成解决问题、堵塞漏洞的过程,变成加强管理、完善制度的过程,变成振奋精神、推进发展的过程,切实把省委巡视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发展的动力。

三是坚持全面从严,压紧压实责任。学校党委始终注意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定地扛起整改落实主体责任,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最扎实的作风,在条条要整改、件件有落实上集中发力,全力以赴做好巡视整改工作。

四是坚持问题导向,补齐短板弱项。学校党委坚持问题导向,带头对问题产生的原因进行深入剖析,并以点带面、举一反三、找准症结、补短板、堵漏洞,从根本上杜绝类似问题的发生。各牵头单位、责任单位严格落实工作要求,从思想认识上找方法,从责任落实上找方法,从工作推进上找方法,从制度机制上找方法,认真梳理、深入整改,形成了推进巡视整改落实工作的强大合力。

五是坚持标本兼治,务求实效长效。校党委始终紧盯巡视反馈问题,做到共性问题集中整改、个性问题分类解决。在深入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将整改形成的经验做法和措施固化下来,纠建并举,破立并进,制定和完善一批管长远、治根本的有效制度,强调整改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对已经解决的问题加强跟踪管理,坚决防止反弹回潮,切实发挥巡视标本兼治的战略作用。

二、加强组织领导,逐级压实责任,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一)成立领导机构,抓好统筹协调。巡视意见反馈后,学校党委第一时间成立了由校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领导和组织实施学校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统筹协调工作。同时成立了选人用人专项检查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专项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压紧压实整改责任。先后编印《巡视整改工作推进会议纪要》多期,通报整改工作进展情况,同时,强化对整改成效的动态分析研判,及时发现问题,持续跟踪督办,对聚焦不力、进度缓慢的单位及时催办提醒,确保真改实改,确保整改工作的联动性与协调性。

(二)明确责任分工,细化整改任务。按照“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的要求,学校党委制定了《贯彻落实省委第十二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和《整改工作台账》,明确了指导思想、工作目标、总体要求、工作步骤,以及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并将巡视整改任务细化分解,逐一明确责任校领导、牵头单位、配合单位、整改措施、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同时制定了选人用人、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专项检查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及专项整改台账。7月1日,学校党委召开巡视整改工作动员大会,落实任务,明确要求,压实责任。

(三)注重示范引领,履行主体责任。校党委切实履行巡视整改工作主体责任,多次召开党委会议、巡视整改工作推进会和整改落实情况专题汇报会,逐条逐项听取巡视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汇报,指导督促整改工作,研究解决重点问题。校党委书记、校长带头认领多项整改任务,亲自协调、落实整改。9月14日,学校党委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明确努力方向。全校上下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形成了党委领导、书记和校长牵头、班子成员带头、层层担责、分工合作的整改工作格局。

(四)突出求实重效,推进整改落实。一是做好边巡边改。巡视期间,校党委对巡视组向学校移交的信访信件和问题线索,先后9次召开会议及时研究,迅速核查整改,并第一时间将整改情况报告巡视组。二是坚决立行立改。校党委先后5次召开巡视督办专项整改推进会,研究有关问题,明确整改方案,一件一件整改。7月29日,相关整改情况报告已报省纪委监委、省委巡视办。三是抓实集中整改。学校党委始终站在讲政治的高度,紧盯巡视指出的一些共性问题,采取有力举措,逐条逐项分析,抓实集中整改,大力整治办学治校过程中的普遍性问题。

(五)建立督查机制,突出纪律保障。校纪委把巡视整改落实情况纳入政治监督、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制定了《巡视整改专项督查工作方案》,定期召开巡视整改监督督办会,采取“四不两直”工作法,深入各整改单位,对牵头的整改事项进行检查督查,有力推动了巡视整改落地落细,为巡视整改工作提供纪律保障。

三、坚持问题导向,从严务实整改,确保巡视反馈意见逐条逐件落实到位

截止目前,巡视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完成率为82.86%,具体情况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

1.聚焦学懂弄通做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

(1)创新学习形式,在突出实效上下功夫

一是重视交流研讨,创新学习方式。面向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院系级党组织书记编发《学习动态参考》;在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第一议题”学习中,增加交流研讨环节,每次安排1-2人交流发言;常态化推进院系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巡听旁听、互学互听;在《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报》开设“学思践悟·以知促行”专栏,面向全校党员干部征集理论学习、经验发展文章予以刊发;强化“学习强国”平台运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使用的通知》。

二是拓展学习路径,强化实践研学。在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中开展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专题学习活动;常态化持续推进领导干部上讲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暨宣讲调研活动,党委书记、校长每学期深入基层宣讲、调研走访不少于4学时,其他班子成员每学期不少于2学时;开展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现场教学活动,促进实践研学。

三是加强教育培训,强化示范引领。实施《党委“第一议题”制度》,进一步规范党委第一议题学习,2022年已组织校党委“第一议题”学习21次,编印21期学习参考资料,要求院系级党组织及时跟进学习;加强院系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示范班和“第一议题”学习示范点建设,组织申报省委宣传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示范班;开展了2022年暑期干部培训班、党支部书记专题学习培训班,邀请有关专家作专题辅导报告,加强教育培训,提升业务水平。

四是加强督促考核,提高学习实效。实行院系级党组织理论学习情况定期报告,各院系级党组织每半年向校党委报告1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情况、“第一议题”学习情况以及本单位师生和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学习情况,作为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重要方面;重视学习情况的考核检验,将应知应会知识测试情况、院系级党组织理论学习情况作为年度考核、班子述职的重要内容。

(2)坚持联系实际,在学用结合上下功夫

一是进一步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面向全体学生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不断丰富课程资源,着力打造以“必修课程为重点、选择性必修课程为补充”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程群”。

二是积极对接国家“一带一路”重大战略,多措并举提升应用人才培养质量。深度挖掘学校在经济学、法学、管理学等学科的特色优势,加快国家重大战略急需人才培养,提升高层次人才培养服务国家需求的贡献度,动态设置新专业,调整现有专业,2022年新增人工智能专业,停招资产评估和物业管理等专业,申请2023年新增数字经济和纪检监察专业。积极推进校政合作、校企合作、校地合作,促进知识成果转换和产学研用一体化,促进实用人才的培育。强化实践教学,构建了贯穿于课内外、校内外,认知性实践、调研性实践、综合性实践相辅相成的多层次实践教学体系。

三是加快推进二外课程建设。深化二外课程改革,在通识选修课中开设西班牙语。建强师资队伍,已有4名博士应聘俄语教师岗,另引进一位西班牙语博士教师。创新教学方法,建设精品课程,对现有五门通识选修课的教学大纲进行修订,已完成新增课程教学大纲的编撰,已建立俄语精品课程团队,认真准备《综合俄语》和《高级俄语》精品课程申报材料。对学生进行宣传引导,开发二外通识选修课试听课程,并以国贸学院为试点,要求学生在通识选修课中须选择一门外语课程,提高二外通识选修课吸引力和选课率。

(3)对接“十大战略”,在服务社会上下功夫

一是制定方案,积极对接“十大战略”。立足学科优势,结合学校“十四五”总体规划,研究确定“十大战略”在校实施的重点任务和具体路径,形成《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贯彻落实省委“十大战略”重点任务清单》。二是创新机制,着力发挥人才科研优势服务地方经济。发挥考核和激励导向作用,将研究机构平台建设及建言献策成果纳入职称量化计分;修订《研究机构管理办法》,完成了对研究机构的评估考核工作;进一步细化《院系科研工作目标考核实施办法》,将研究机构建设与社会服务成果作为重要考核内容,引导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紧扣国家和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战略需求,开展有针对性的重大课题研究,为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积极建言献策。建立常态化咨政报告上报推荐制度,积极发挥《资政参考》建言资证主渠道作用,发掘和拓宽更多的建言咨政路径。加强学校智库建设,召开了“智库与研究平台建设座谈会”,对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以解决重大现实问题为导向,充分发挥学校现有省重点智库、省特色智库、省高校新型品牌智库和原有平台智库作用,提升社会服务能力。

2.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4)优化育人环境,推进“三全”育人

一是丰富“三全”育人载体,强化思想引领和价值塑造。在学校和各二级单位官方微信、微博中增加和丰富思想政治教育等方面的栏目和内容,在“两微一端”设置“学习进行时”“学习新思想”等专题专栏及时推送理论学习内容,定期发布思政内容,增强网络育人实效性。

二是构建心理健康教育咨询协同工作机制。制定《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心理健康教育实施方案》,建立学校、院系、班级、宿舍“四级”心理危机干预机制和突发事件预防快速反应机制,积极与校外专业机构建立有效的心理危机转介机制。建成线下心理咨询、线上智慧心理云平台、心理咨询热线、心理咨询邮箱等相辅相成的多渠道全方位立体化工作体系。

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建设。结合我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标准化建设工作,对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和二级辅导站建设进行了优化和提升,心理教育咨询工作条件得到了较大改善。

四是选优配强专业工作队伍。新引进心理学相关专业教师2名、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专职咨询师2名,师生比达到1:4000;吸纳具有二级国家心理健康咨询师资质的兼职教师,指导院系做好二级心理辅导站建设,邀请校内外专家开展专业督导、案例研讨、专题沙龙等活动,不断提高心理健康队伍危机识别与干预的能力。

五是多措并举强化学生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搭建以心理沙龙、专题讲座、主题班会、心理征文、心理知识竞赛、心理剧大赛等主要载体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体系,构建良好的育人环境。常态化开展心理健康普查,做好心理普查预警学生、心理疾病确诊学生、心理疾病复学学生等重点群体的“一对一”跟踪帮扶,完善“一人一档”动态档案,做到心理危机早预防、早发现、早处置。开展常态化咨询服务,确保学生第一时间能够得到专业辅导和心理帮助。探索创新活动载体和形式,在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向学生发放粽子、月饼等,让学生感受到来自学校的关怀与温暖。

(5)汇聚育人合力,构建“大思政”格局

一是加强思政课课程建设。设立《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为本科专业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并纳入2023版人才培养方案通识教育必修课模块。修订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和哲学一级学科的研究生人才培养方案,着力解决思政课存在的短板弱项。针对思政课教学开展问卷调查,有针对性的开展专题研究,对教学方式方法进行调整,不断增强思政课教学的针对性。加大思政课基础经费投入,保障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和学生培养的工作需要。

二是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加大思政课教师引进力度,2022年人才引进计划向思政课教师倾斜,着力引进高素质人才。严格落实思政课教师引进退出制度,确保思政课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教学质量。提升思政课教师教学水平,选派多名思政课教师参加中组部、教育部在国家行政学院举办的思政课教师研修班等各类专题培训;集中开展了思政课教学大练兵活动;先后邀请8位省内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和教学名师对我校的思政课教学、思政课程建设等进行深入指导;承办并组织参加全省《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大比武教学竞赛,5人获全省前10名。加强思政课教师理论学习,编制了思政课教师应知应会知识手册,为思政课教师购买二十大报告辅导资料、《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等;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中国共产党百年思想道德建设史研究》校级团队建设研讨会。

三是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研究宣传与阐释工作。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在光明网、中国社会科学网、河南日报、大河网、豫教思语等主流媒体发表等10余篇理论文章,其中2篇被“学习强国”全文转载;2022年度教育部思政课专题研究项目马克思主义学院已立项2项,省哲社规划办项目立项6项。依托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和校级重点团队,进一步加强学院科研团队建设,持续完善教学科研骨干团队梯队建设。

四是持续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举办“如盐入水 育人无声”课程思政教学经验分享会。深化专题研究,每年均常态化立项建设校级本科教学工程专题研究项目。加强制度创新,组织课程思政优秀教师评选;在校长教学质量奖、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奖、教学奉献奖及教学名师评选中,明确提出课程思政要求。强化示范带动。举办课程思政和课程美育教学设计大赛,营造重视课程思政的浓厚氛围。

(6)坚持问题导向,加强校风学风建设

一是加强学术规范指导,强化学术诚信教育,面向在职教师特别是新进教师、新遴选硕士研究生导师以及新入学研究生、本科生定期进行学术规范培训,不断加强学术诚信宣讲。编印学术不端案例。已编印两期《学术不端案例集》,面向全校各单位发放。建立期刊预警机制,动态调整《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术期刊分类目录》,编制《学术发展参考》,收集整理预警期刊目录并向全校教师发布,提醒审慎选择成果发表平台。建立完善学术论文发表诚信承诺、科研过程可追溯、科研成果检查和报告等各项管理制度,印发《关于加强科学研究能力作风建设完善科研诚信制度的通知》,面向全校教师开展学术行为自查自纠。严肃查处学术不端行为,在职称评聘、研究生导师遴选、各级评审专家推荐、优秀成果评选中,实行一票否决。

二是加强学风建设,综合运用多种渠道对学生开展法治教育、校规校纪专题教育。制定实施《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实施方案》,开展校规校纪解读讲座、违纪典型案例剖析等活动,覆盖全部本、专科、研究生新生;加强疫情防控教育,开展“战疫同心,文明同行”等主题线上疫情防控班会;印发《学生违纪处分跟踪教育管理办法》《学校与家长联系制度》等文件,完善学生违纪处分跟踪教育流程和学生家校联系制度。及时将学生违纪情况向家长通报,定期通过电话、家访、信函等形式与家长联系沟通。

3.加强内涵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

(7)完善体制机制,深入推进教育综合改革

一是建立健全由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司其责的深化教育综合改革领导体制和机制,深入实施学校《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工作方案》;二是修订完善《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自主评审办法》,把师德放在专业技术职务晋升的首位,提高教育教学实绩在职称评聘中的比重,取消职称评审唯论文唯学历的限制性条件;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引进了一大批综合素质高、发展潜力大的优秀博士;三是多渠道扩大学校办学经费收入,本年度纵横向课题经费、社会捐赠创历史新高;加强教学成果培育力度,本年度获得10项省级教学成果奖,其中特等奖、一等奖各2项,目前正积极申报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四是推动科研提质增效,在学校现有21个省部级科研平台基础上产出一批标志性研究成果;五是持续推进国际交流合作,积极申报菲迪国际学院;全力聚焦申博攻坚,加大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引进力度,支持其积极开展重点标志性成果研究。目前,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法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等申博学科基本达到申报条件。

(8)完善建设机制,补齐学科专业短板

一是优化培养方案,设置特色课程,制定《关于修(制)订2023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性意见》,根据学校三个法学专业特色,在专业课模块设置不同课程,增加相同专业人才培养的区分度;二是建立校领导牵头的学科建设与管理沟通协调机制,压实一级学科牵头学院主体责任,明确二级学科所在学院的工作职责;三是结合学校申博和学科建设,建立了学科发展会议机制,印发实施《学科建设办公室联席会议制度》,构建三级沟通协商平台,进一步提高学科建设信息沟通效率;是制定并推进实施《学科建设年度考核暂行办法》,加强对一、二级学科年度考核,推进落实学科建设监督检查和动态调整机制;五是完善课程建设考核机制,制定《一流本科课程建设方案》,积极推进省级、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已完成34门课程的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工作;六是制定并实施《专业优化与动态调整实施办法》,每两年组织开展一次专业办学状态监测;是制定《校内专业评估方案》《本科专业评估指标体系》,探索建立评估考核与专业动态调整相结合的机制。

(9)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强化教学保障

支持教师开展教学研究和教学学术交流活动,提升教师教学技能,建立对分教研社群,推动“对分课堂”的研究和交流,实施教学“打磨计划”,持续开展教学技能培训。完善人才引进政策,加大人才引进力度,人才引进计划向师资结构性紧缺学院倾斜,将人才引进计划完成情况与各单位年度考核挂钩。严格落实学校《教授副教授为本科生上课暂行规定》,将教授副教授为本科生上课情况与年度考核、职务晋升、评优评先、岗位聘任等挂钩,加强监督落实,加强日常管理和年度考核。

(10)加大投入,弥补教室数量不足

进行教学资源清查与整合,充分挖掘可利用资源,对排查发现有改造为公共教室可能性的办公用房,推进改造,并计划纳入学校智慧教室建设计划一同建设。进一步完善课程安排管理规定,持续优化课程安排,尽量减少晚上及周末排课,加强学生选课指导,避免教室资源结构性浪费。推进符合我校实际的智慧教室建设。中央财政支持的大学生科创中心建设项目已经获批,力争年底前启动施工。西操场维修已于暑期完成并投入使用。

(二)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扛稳扛实管党治校责任

4.坚持示范带动,落实“两个责任”

(11)扎紧织密制度“笼子”,扛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一是认真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学校党委研究制定了《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修订完善并印发实施《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清单》,进一步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二是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常态化研究机制,校党委每半年专题研究1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三是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密切联系师生、改进调查研究工作的实施意见》;四是以能力作风建设年为契机,开展系列教育培训活动,已开展暑期处科级干部培训、新进教职工培训、党员干部培训、党支部书记专题培训等,持续加强全校党员干部的党性教育、工作作风教育;五是校领导班子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及时组织协调、指导督促分管单位和联系院系的巡视整改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12)深化诚信教育,从严加强管理

一是加强学术诚信教育,学校学术委员会办公室、科研处结合职能,不断加强学术规范指导,强化学术诚信教育,定期开展学术规范培训;深化以案促改,印发《学术不端案例集》;加强制度建设,印发《学术道德与监督委员会工作细则(试行)》《关于加强科学研究能力作风建设完善科研诚信制度的通知》等,实行学术道德问题一票否决,持续加强科学研究能力作风建设;完善预警机制,将预警期刊向全校教师发布,提醒审慎选择成果发表平台。二是认真落实干部事项报告,组织各院系级党组织集中开展《两项法规》专题学习教育,印发实施学校《中层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实施办法》,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结果处理办法》,对出现漏报、瞒报的干部进行严肃处理。

(13)强化监督职能,完善监督体系

一是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论述,校纪委组织系列专题学习,购置发放了《习近平关于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论述摘编》,组织各二级党组织研讨交流和专题测试;二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河南省委《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实施办法》,起草制定《中共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委员会校内巡察工作办法》,增加专职巡察工作人员,筹建巡察组组长库和专业人才库,将按照工作计划适时启动首轮巡察;三是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审计委员会工作部署,成立了学校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积极推进学校审计体制改革;四是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持续推进教育培训和监督考核;制定《二级党组织纪检委员监督责任清单》,进一步明确纪检委员职责定位,开展《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专题学习,对工商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6个单位班子成员的学习情况进行了抽查测试;六是印发实施《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纪委班子成员联系二级党组织纪检委员工作制度》,加强对二级党组织纪检委员的调研指导。

(14)突出问题导向,压实监督责任

一是结合“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认真学习《习近平关于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论述摘编》,深刻反思在监督执纪问责方面的短板与不足,向校领导、各二级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校直各单位发放《习近平关于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论述摘编》,并对机关第一党委、机关第二党委等5个二级党组织的学习情况进行了抽查测试。二是加强对教育收费、违规办学等专项整治工作,进而按照学校《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监督暂行办法》对风险点进行梳理排查,建立风险防控常态机制。

(15)深化以案促改,强化警示教育

一是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选取本校的违规违纪典型案例进行警示教育,已编印《学术不端案例集》(第二辑),加强组织相关学习和警示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引以为戒;二是建立以案促改长效机制,校纪委已将本校违纪案例编入《以案促改典型案例通报》,并将持续动态更新,不断总结经验教训,增强以案促改警示教育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

5.坚持抓常抓长,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16)严格财务制度,规范经费使用

一是学校成立专项审计工作组,对不规范发放津补贴的情况进行全面审计;由人事处牵头,对学校目前存在的津贴发放情况进行全面梳理,严查二级单位自行出台政策发放津补贴、自行设立津补贴项目等问题;认真查证上级有关津补贴发放政策,制定《关于进一步规范津贴补贴发放管理的通知》;严格执行学校《奖励性绩效工资改革办法》规定,明确归并纳入奖励性绩效工资管理的资金范畴,明确发放标准与程序,进一步优化分配制度。

二是进一步严格财务制度,规范工作流程,确保专款专用,计划财务处组织开展了关于财经纪律、会计制度法规的学习教育活动和有关专项检查,确保严格落实各项财务制度,确保资金使用合规、安全、高效,提升学校财务治理能力。

三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对高校化债工作的部署安排,充分用好各项政策,争取实现今年的化债目标,节约贷款利息支出,同时坚持开源节流,立行勤俭节约,切实落实好《服务性收入管理暂行办法》和《服务性收入资金使用办法(试行)》等制度;进一步统筹资金,成立了增收节支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出台了13条具体措施,努力挖掘内生动力,调动各单位增收节支的积极性,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缓解资金短缺压力。

(17)加强教育管理,规范社会化培训

一是健全规章制度,根据《关于严格规范领导干部参加社会化培训有关事宜的通知》(中组发〔2014〕18号),制定学校《领导干部外出培训学习管理办法》,从制度上堵住管理漏洞,严格规范领导干部外出培训学习活动;二是加强教育学习,利用暑期干部培训班、党支部书记培训班、新入职教师培训班等,组织学习有关文件,提高站位与认识,熟悉相关规定与要求;三是加强干部培训规划与管理,教师工作部牵头组织部、人事处对学校干部培训规划进行修订完善,要求各部门要根据工作特点和实际,科学制定人员的年度培训计划并提前报备;涉及领导干部的要报组织部审批备案,经批准后方能开展培训学习活动;四是加强培训资质审核管理,强化事前审批备案、事后报销审核的意识与程序,做到各类手续、票据等完备无误,坚决杜绝不合规的报销情况。

(18)加强作风建设,提升工作效能

一是进一步落实校领导、处级干部联系基层党支部、学生班级工作制度,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支部和班级联系点,印发实施《关于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密切联系师生改进调查研究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严肃会风会纪的通知》《学校机关工作人员日常行为规范》,对领导干部和机关工作人员工作作风和工作纪律提出了明确要求;二是制定党委会议研究事项落实执行通知书,进一步加强督促和执行;三是进一步理顺各类学生奖助学金发放程序,科学编制学校综合财务收支计划预算,进一步细化分类,增强可操作性;四是发挥校纪委日常监督职能,对于推进不力甚至敷衍塞责、不作为慢作为的,按照有关规定追责问责。

(19)规范评比表彰,强化示范引领

一是对学校各单位开展的校级评比表彰进行摸排统计,全面梳理奖励表彰项目,对相近的奖励表彰项目进行了归类整理,初步梳理出70余项符合学校工作实际、确需保留的表彰项目。修订了《学生奖励管理办法》《学生先进个人、先进集体评选实施细则》;二是根据上级有关政策要求,党委组织部、学工部、人事处、科研处等职能部门,结合工作实际,分别制定关于进一步规范各类表彰奖励工作的实施办法,规范表彰奖励项目的设立条件、审批程序、奖励范围、奖励标准、评审程序等;三是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加大对受表彰奖励的先进集体和个人的宣传力度,充分发挥榜样示范和引领作用。

6.加强重点领域监督,防范廉政风险

(20)加强制度建设,堵塞财务管理漏洞

一是修订完善并印发实施学校《国内公务接待实施办法(修订)》《工作餐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明确和规范公务接待及校内工作餐的范围、标准和有关程序,严把财务报销手续和流程,确保有依据有标准,严禁违规、超标准安排招待用餐。二是将校医院账务纳入学校统一财务管理,修订完善了各项门诊收费规章制度,完善校医院财务管理,理顺了医院门诊收费和财务报销流程,明确了岗位人员和职责。三是组织财务人员知识技能提升专项培训,切实提升工作人员业务水平,确保今后严格遵守财务制度、规范工作流程,确保学校资金使用合规、安全、高效。

(21)加强内控机制建设,规范招投标工作

一是制定完善了《招标与采购管理办法》《固定资产入账登记管理办法》等制度文件,持续加强内控机制建设,对招标采购、资产配置处置、出租出借等重要环节明确职责、优化流程,构建“多元参与、环节分离、彼此制约、相互监督”的内控机制;二是强化制度执行,严格执行上级和学校有关国有资产管理、招标与采购管理等方面的制度文件,确保国有资产的全过程管理,使资产管理的各个环节基本实现有章可循,有规可依;三是加强日常监管,加强纪检监察、审计的监督力度,严格按照招投标法律法规进行项目招标采购,确保各类项目应招尽招。

(22)严格合同管理,规范合作办学

一是全面审查中外合作办学协议,严格执行教育部、教育厅关于中外合作办学的相关政策规定,立即废止违规协议,并及时与国外合作方和中介服务机构协商签订补充协议。目前,原合作办学补充协议已废止;5个高等专科层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已重签协议,整改完毕;2个本科层次中外合作项目生均办学成本测算已完成,正在等待外方确认,确认后重签补充协议;13个课程引进项目中2020年停止招生6个项目,2021年停止招生7个项目,目前已全部停止招生;二是制定学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管理实施细则》(河财政文〔2022〕25号),进一步细化责任分工,严格归口管理,强化监管措施;三是严格财务管理。财务处将会同国际交流合作处、教务处、涉及教学学院等相关单位,进一步研究完善中外合作办学财务管理制度;四是严格合同监管,严格按照上级和学校合同管理的有关要求,加强中外合作办学合同合法性、合规性的审查,对2012-2021年中外合作办学情况进行专项审计,对2018年以来现有的中外合作办学主体协议和补充协议进行全面审查,并完成对新修订补充协议的审查工作;五是组织中外合作办学有关工作人员深入学习相关政策,加强业务培训,提升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

(23)规范继续教育管理,保证学生合法权益

一是严格执行上级有关规定,由学校按学年向学生直接收取学费,专款专用,列入学校年度财务收支计划。二是我校已经停止与中联学校合作,责成其按照原协议规定继续服务好在籍学生,确保在籍学生完成学业,保证学生的合法权益。三是严格落实《继续教育校外教学点重大事项、重要信息变更报告制度》,清理整顿现有的10个校外教学点,其中撤销教学点2个,暂不合格需要整顿的教学点1个,合格7个;今年暂停新增校外教学点。四是对继续教育学院关于校外函授站的相关协议进行了全面审查,校纪委建立了日常监督联系制度,确保日常监督的质与效。

(三)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和党建工作

7.突出以上率下,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

(24)强化责任担当,增强攻坚克难本领

一是印发《中共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提升学校各级党组织攻坚克难的能力和水平,形成鼓励担当作为、崇尚苦干实干的良好风尚。二是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确保实现化债目标任务,进一步从严从实压缩经费开支,规范资金使用程序,提高预算执行和绩效考核;充分利用省政府债务化解机遇期,竭尽全力用好支持政策,加大资金筹措力度,着力解决拖欠教师绩效工资和引进博士安家费等问题。三是印发《学校2021-2025年发展规划》,并根据目标进行任务分解,积极推进规划实施,相关职能部门依照学校“十四五”规划制定各专项规划,并加大检查督办力度,确保规划落实落地。四是不断完善科研管理服务制度、激励与约束机制,修订印发《纵向科研项目经费管理办法》《科研课题管理办法》《科研项目绩效评价管理办法》《院系科研工作目标考核实施办法》《科研成果绩效评价激励暂行办法》,进一步压实了院系及研究机构项目组织主体责任,激发了基层科研单位活力;加强前期培训和外请专家多轮指导,科学调配国家级项目和部级项目申报指标和资源,最大程度释放科研人员潜力;项目个性化全方位服务体制基本形成,管理台账初步建立,国家科研项目完成质量逐步提高。

(25)强化集体决策,落实“三重一大”制度

一是修订《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及时组织党员干部、工作人员进行学习,对全校各二级党组织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进行了有关“三重一大”制度的专题培训,详细解读有关制度要求;二严格执行省财政厅教育厅《关于进一步规范省属高校债务管理的通知》和“三重一大”领导集体决策制度,凡涉及因“借新还旧”或优化存量债务结构而需进行的银行贷款业务等事项,均已明确纳入学校“三重一大”事项,严格执行领导集体决策。今年我校因“借新还旧”或优化存量债务结构而需要进行的银行贷款业务,均已通过学校党委会研究,按要求上报省政府并已经获批;三是制定并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密切联系师生、改进调查研究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各部门严格落实调研制度,凡是重大事项、涉及师生切身利益的各类民生事项,均要及时报送调研情况和专题报告;四是学校成立调研工作组,根据调研意见对《奖励性绩效工资改革暂行办法》进行了修订。

(26)对照兰考标准,提升民主生活会质量

一是组织全体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学习上级关于民主生活会的有关规定,学习《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民主生活会实施办法》,要求各级领导班子负责人审查近三年本单位班子成员个人发言提纲,重点审查材料内容有无三年雷同、自我批评不深入等情况,并于9月10日前提交了书面检查报告和专题学习情况,组织部已审查备案,并报主管校领导审阅;二是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列席指导、及时叫停、责令重开、整改通报等制度,党委组织部和校纪委将加强常态化进行督导督查,安排专人列席二级单位民主生活会,督促其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对召开不认真、会议质量不高、问题查找不准确的当场叫停,责成重新召开。

8.完善选人用人机制,提升干部人才队伍素质

(27)坚持引育并举,建设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

一是制定学校《2021-2025干部队伍建设规划》,着眼于学校今后5年乃至更长时期事业发展需要,完善科学规范的干部选拔任用制度,形成有效管用的选人用人机制,强化对干部队伍建设的统筹谋划,增强干部培养的系统性前瞻性。二是落实《关于适应新时代要求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意见》,分层分类建立学校年轻干部队伍信息库,储备培养一支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校内后备干部队伍,并及时对信息库进行动态调整,完善中层干部梯队建设。三是根据学校中层干部队伍实际和空岗情况,在充分调研基础上进行了阶段性调整,我校中层正职干部平均年龄由52岁降至49岁。四是根据学校十四五总体规划,制定了《2021-2025人才队伍规划》,努力构建一支结构合理、业务精湛、素质过硬的高层次人才队伍,努力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氛围,努力实现政策留人、待遇留人、事业留人、感情留人。五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体现中共中央、国务院《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精神,突出向高水平成果倾斜、向高层次人才倾斜、向教学一线倾斜的导向,破除“五唯”倾向,修订《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自主评审办法》,更加重视师德师风、教育教学实绩,更加有利于优秀人才的脱颖而出。

(28)严格档案管理,强化日常监管

一是进一步完善干部人事档案管理机制,制定印发了《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办法》,明确了分级分类规范档案管理体制,加强干部人事档案收集归档管理工作。二是坚持举一反三,认真做好2022年干部档案专审的认定处理工作,对重点人群的干部档案及重点信息进行了认真核实。三是加强部门间沟通协调,将档案专审结果、征求有关部门的意见运用到年度考核、干部选拔任用、监督管理、评优评先等工作中。

(29)完善激励约束机制,激励干部教师担当作为

一是完善激励机制,制定印发了《中共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凝聚形成创新创业的强大合力,激励广大干部奋发有为、建功立业,推动学校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二是加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举办了暑期干部培训班,全校科级以上干部、党支部书记参加培训,同时结合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常态化推进党员干部教育,进一步提高党员领导干部党性修养、政治站位,进一步激发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三是加强科研约束机制建设,制定了《院系科研工作目标考核实施办法》,进一步细化了科研成果绩效评价激励暂行办法的具体措施,明确了科研成果绩效评价激励标准,加大对高层次科研成果的奖励力度,科研激励与约束机制得到完善,有利于鼓励广大教师和科研人员积极开展高水平科学研究工作,多出有影响力的标志性科研成果;四是制定《本科教学工作奖励办法》,鼓励教师积极开展教育教学研究工作,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培育优秀教学成果。

9.压实工作责任,夯实基层党建基础

(30)强化督促指导,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

加强校党委对基层党建工作的领导和指导。一是开展基层党建工作培训,就党委会议议事规则、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基层党支部建设、意识形态工作、“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规则、统战工作、“三重一大”制度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内容,对全校各二级党组织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进行了专题培训。二是压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按照党委工作安排,各院系级党组织分别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本学期党建工作,并专题学习了学校《党建工作责任清单》《院(系)党委会议议事规则》《院(系)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进一步明确了院系党建工作责任内容以及院系级党组织议事决策范围和程序、班子成员联系指导党支部情况,落实领导干部每年至少到联系党支部听取1次工作汇报、讲1次党课、与联系党支部书记进行1次谈心谈话等工作制度。三是加强对基层党建工作的监督考核。健全监管督查机制,进一步明确党建工作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每年至少抽查2次院系级党组织党委会、党政联席会会议记录和党员干部学习资料,检查结果列入年底党建工作考核。

落实基层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一是印发《党委“第一议题”学习制度》,严格落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二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理论学习考核办法》,进一步规范“第一议题”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二是优化学习内容和资料。2022年编印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参考资料8期、“第一议题”学习参考资料21期,编发《学习动态参考》83期;为院系级党组织印制下发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第一议题”学习记录本,对学习记录的格式和内容提出明确要求。三是加强院系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示范班和“第一议题”学习示范点建设,组织申报省委宣传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示范班,强化学习交流环节,在此基础上常态推进巡听旁听和互学互听。

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民主生活会实施办法》,面向各二级党组织开展专题学习和专项检查,重点对近三年召开的民主生活会发言提纲等会议材料进行核查。今后将继续加强督导督查,党委组织部、校纪委安排专人列席二级单位民主生活会,对召开不认真、会议质量不高、问题查找不准确的当场叫停,责成重新召开。

(31)充实党务工作队伍,提升党员发展教育管理水平

一是认真落实《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组织员选任和管理暂行办法》,抓实抓细组织员队伍建设,力争年底前配齐教学院系组织员;二是组织各院系级党组织专题学习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三会一课”实施细则》,切实提高做好支部工作的针对性和规范性;三是各院系级党组织对下属基层党支部进行全面督查检查,重点检查支部换届是否合规、“三会一课”是否按时开展、会议记录是否规范等,均已提交自查报告;是建立了非党员高知群体“一对一”联系制度,进一步摸清高知群体队伍情况,各院系级党组织已将联系人名单报党委组织部备案。五是组织开展党支部书记业务培训,并进行业务知识测试。六是党委组织部每年至少组织2次对学校基层党支部进行全面督查检查,以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为抓手,充分发挥民主评议党员的作用,指导监督做好民主评议党员、党内评优评先等工作,强化党员的日常教育和管理,提升党员的组织观念和纪律意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四)健全常态长效机制,落实整改责任

10.扛稳整改主体责任,以持之以恒的韧劲推动问题整改

(32)坚持销号清零,推动问题整改到位

一是针对上轮巡视未整改到位的化债问题,根据省政府有关高校化债要求和方案,学校认真落实化债主体责任,制定学校化债方案,明确了化债目标和具体措施,多次召开专题工作会议研究化债有关问题。为保证化债成效,学校成立了增收节支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出台了13条具体措施,努力挖掘内生动力,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格控制人员经费支出,从严安排行政性支出,确保完成化债资金归集,实现年度化债目标任务。二是针对上轮巡视未整改到位的经济责任审计问题,落实已修订的《党政中层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实施办法》,强化校党委对经济责任审计的领导,去年已对10家二级单位负责人进行经济责任审计,今年9月1日党委会研究同意对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等10家二级单位负责人开展经济责任审计,计划三年内对学校中层正职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三是针对主题教育检视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系统不够深入、方式方法不够灵活等9项问题,进行了全面的再梳理,坚持与本轮巡视整改贯通起来、一体推进整改,确保9项问题全部整改到位。四是针对本次省委巡视整改工作,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研究制定了《整改工作方案》,召开了多次巡视整改工作推进会,及时听取情况汇报、研究解决有关问题;制定了《巡视整改专项督查工作方案》,先后对有巡视整改任务的单位进行督查检查。

(33)强化督促力度,压实“一岗双责”

一是校党委书记定期听取整改工作汇报,集中整改期内5次主持召开党委会议听取专题汇报,4次主持召开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推进会,及时了解督促整改进度、研究解决有关问题。二是坚持履行“一岗双责”,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工作分工认领巡视整改任务,建立了领导班子成员巡视整改工作台账,定期到所分管的整改任务责任单位听取汇报、查看资料、交流座谈,对整改情况开展督查指导,协调解决问题,共同抓好整改任务的落细落实。三是校纪委切实履行巡视整改工作的日常监督职责,压紧压实各级领导干部整改责任。按照《巡视整改专项督查工作方案》,对有整改任务的单位进行专项督查,强化巡视成果运用,把落实整改和标本兼治有机结合起来。

(34)坚持举一反三,深化巡视成果运用

一是学校成立工作专班,统筹校纪委、计划财务处、人事处、法律事务处等职能部门,加快推进长期挂账清理工作。二是进一步完善财务管理制度,修订完善《借款管理办法》,严格借款条件、业务程序、归还核销期限以及责任追究等内容,对借款业务进行全面严格规范。三是及时调整了办公用房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关于办公用房管理的补充规定》,严格执行统一动态管理制度,提高办公用房使用效率,明确科研机构办公用房配备标准,及时对机构变动的办公用房进行调整。四是制定《巡视整改专项督查工作方案》,进行专项督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学习贯彻省委办公厅《河南省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实施办法》,针对巡视发现的问题,持续推进常态化整改,并将巡视整改与成果运用紧密结合,举一反三,建立完善机制,健全规章制度,推动和提升学校治理能力。

四、保持政治定力,持续深化整改,将巡视成果转化为全面推进学校发展的强大动力

下一步,校党委将进一步提高抓好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在做好“后半篇文章”上持续发力,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向省委交上满意的答卷。

(一)坚持力度不减,持续推进巡视整改见底清零。校党委认真履行党委主体责任,严格按照《整改工作方案》和《整改工作台账》规定的完成时限持续深入抓好后续整改工作,坚决做到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劲头不松、力度不减。对于已经整改完成和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防止类似问题重复发生。对于持续推进和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项目,紧盯不放,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加快整改工作进程,确保如期完成整改。

(二)注重以改促建,大力推动巡视整改成果运用。坚持问题导向、标本兼治,不仅要把巡视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到位,更要综合运用好巡视整改成果,做好巡视整改成果的转化。聚焦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重要事项,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坚持解决具体问题与推进制度建设相结合,把具体问题的解决方法和经验固化为制度成果,形成系统全面、务实管用的制度体系。同时,强化制度执行和监督力度,教育引导全校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强化法治思维、规则意识和制度自觉,积极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三)抓好协调发展,全力推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建设。把持续搞好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与申请博士授权单位建设结合起来,与深化综合改革结合起来,与实施“十四五”发展规划结合起来,与特色骨干大学建设结合起来,抓好统筹协调和工作推进,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实现党建高质量和事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推动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取得新进展,为国家和河南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371-86155279,邮政信箱: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办公室,邮编:450046,电子邮箱:dangban304@126.con。


中共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委员会

2022年11月30日  

上一条:党委办公室 校长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寒假前及寒假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河南财经政法大学2021-2022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

关闭窗口

 
 
新闻快报
河南省2023年“世界艾滋病日... 12-01
校领导赴滑县万古镇穆营村调... 11-24
薪火相传,聚力校友——我校... 11-18
同心筑梦,携手前行!我校举... 11-18
弘扬法治精神,推动高质量发... 11-18
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高质量... 11-18
基层风采
我校举办“立足新阶段,谋划... 12-04
我校举办“宪法晨读”活动 12-04
喜讯!我校在“河南省国防教... 12-04
统计与大数据学院举办“学术... 12-04
“衣爱之名,温暖寒冬”——... 12-02
副校长朱金瑞赴济源考察交流 12-01
关注排行
官方微博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
官方抖音
官方B站
官方B站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