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首页  新闻快报  校园动态  学术动态  校报导读  媒体财大  专题网站  校园公告  视频在线  校园青春 
站内搜索:
 

上一条:东方今报:吴敬琏――从广州公交免费看政府决策“不经济”
下一条:中原网: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揭牌 河南已有8所以大学命名的高校

关闭窗口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媒体财大>>正文

大河报:专家看好今后十年中国经济 认为年增速将保持7%

2010-11-23   作者:   点击:

未来十年中国经济走势如何?本月19日至21日在郑州召开的第十届中国经济学年会(以下简称“年会”)上,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兼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吴敬琏等多位知名专家学者从经济学高度,给大家吃了一颗“定心丸”。

此次大会由中国经济学年会秘书处主办,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承办,吸引了国内多位顶尖经济学家到来,如吴敬琏,年会理事长、北京大学副校长海闻,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汪同三,天则经济研究所所长盛洪,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黄益平,北京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名誉院长李晓西等。

三匹马拉一个四轮车

轰隆隆高速往前跑

李晓西用一个“三匹马拉一个四轮车的故事”,形象地比喻当下中国经济:“‘三匹马’指的是消费需求、投资需求和出口需求。‘四个轮子’指的是资本、劳动、技术和资源,这是一个供给能力问题。”

谈到“三匹马”的发展趋势时,李晓西分析说,未来,中国消费需求将逐步提高,潜在的国内市场容量巨大;投资需求将有所下降,中国国内年储蓄率会有所下降,转化消费部分会增加。今后10多年,中国保持近35%以上的投资率仍然可能;而出口需求也将逐步走向进出口基本平衡。而“四个轮子”中,资本技术将会越来越强劲;中国劳动力丰富,工资成本低,这种情况在相当长时间内仍将保持,但劳动力潜力10年后会下降。

“综上,有三个轮子还能转,三匹马虽然有调整但还有潜力因素,这驾车还是可以继续增长,只是速度可能有所下降。所以,我认为,未来十年,中国经济将保持7%左右的增速。”李晓西总结说。

黄益平也认为,未来十年,中国经济发展速度将放缓,但依然保持相当的活力。概括来说,就是从“经济奇迹”趋向“常规发展”。

盛洪则预测说,如果未来10年,中国没有经历大动荡、经济增长保持每年8%-9%的增速、美元相对于人民币贬值30%,那么,至2020年,中国经济总量可能会与美国相当,人均GDP可能会达到1万美元。

过去污染太严重

今后要绿色发展

过去,粗放型、高污染的发展方式已经让人类尝到了恶果。李晓西不无痛心地指出,中国经济发展中,从整体看,资源这个“轮子”现在就难以承受持续高增长。

他分析说,中国资源的人均拥有量偏低,但是消耗浪费却非常严重。建国60多年来,中国的GDP增长了10多倍,矿产资源消耗却增长了40多倍。中国能源消耗量占世界11%,产出只占世界的3%,单位产值能耗是世界平均水平的2.3倍。从单位GDP的煤消耗量来看,中国是日本的15倍,是美国的8.7倍。中国经济高增长同时,环境污染严重。在过去高速发展的30年里,每年由于环境污染所造成的损失估计占到GDP总量的10%

李晓西给出的另一组数据更让人触目惊心:目前全国约五分之一的城市大气污染严重。世界银行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曾经指出,中国环境污染包括大气污染和水污染造成的损失相当于1995年国内生产总值的8%,一些研究者说,目前的数字已经上升到17%以上。

“资源相对短缺、环境承载能力低是我国的基本国情,如何解决好资源环境对经济发展的支撑力,已经成为‘十二五’规划需要面对的重大课题。”李晓西说。

汪同三也指出,未来人类经济发展的目标,应该是“绿色发展”。

CPI高点也没啥

关键是要涨工资

今年,国内CPI指数不断攀升,有人预测全年CPI指数可能会达到4.2%。物价上涨使普通百姓的日常生活受到很大影响。就此现象,年会理事长、北大副校长海闻从纯学术角度给出了解释。

“全年4.2%(据业内预测)的通货膨胀率很严重吗?不算很严重。但有一些话,我不敢随便说,说了就可能会被曲解、被骂。”海闻说,“如果控制通货膨胀没有任何代价的话,肯定是CPI越低越好。但是经济学里边有一些基本原理:菲利普斯曲线表明失业与通货膨胀存在一种交替关系――通货膨胀率高时,失业率低;通货膨胀率低时,失业率高。那么,为了压低失业率,应该允许一定的通货膨胀。当前美国大量发行货币,其实就是制造通货膨胀,压低失业率。但是中国目前没有公开的失业率指标,所以治理通货膨胀的代价被很多人忽视了。”海闻向大家解释说。

海闻分析说,CPI每年上涨3%是正常的。但是去年,中国的CPI是负增长,因此,在这个基础上得出的今年CPI数据就显得格外高。如果按照CPI正常增幅来看,这个数据甚至比正常值还低。“今年通货膨胀4.2%,这既有严重的一面,也有不严重的一面。其中真正危险的地方在于,以美国大量发行货币为代表的全球性通货膨胀正在形成,如果只是中国的通货膨胀就不用过分担心。”海闻得出这样的结论。

海闻认为,在这波涨价潮中,需要保持工资与物价上涨同步,同时给农民补贴。

汪同三、黄益平也分别谈到了潜在的全球性通胀压力。黄益平则预测说,未来一段时间内,国内通胀压力会比较高,这表现在,要素价格上升、国内价格需要调整、产业结构调整速度加快等方面。

吴敬琏强调

按经济学规律办事

德高望重的吴敬琏特意强调了尊重经济规律的重要性。吴敬琏说,很多时候,眼前利益与长远的根本利益往往并不一致,这时候,就需要利用经济学理论协调二者关系。但是,当下国内对经济学及其发展仍未足够重视,甚至还有人有意贬低现代经济系统,这将对未来中国的长期发展造成消极影响。

会上,吴敬琏呼吁广大经济学者负起应有的责任,促进中国经济健康发展。

 
 
新闻快报
河南省2023年“世界艾滋病日... 12-01
校领导赴滑县万古镇穆营村调... 11-24
薪火相传,聚力校友——我校... 11-18
同心筑梦,携手前行!我校举... 11-18
弘扬法治精神,推动高质量发... 11-18
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高质量... 11-18
基层风采
喜讯!我校荣获“2023年度河... 12-05
我校学子在2023年“外研社·国... 12-05
我校当选“地理标志语言服务... 12-05
我校举办“立足新阶段,谋划... 12-04
我校举办“宪法晨读”活动 12-04
喜讯!我校在“河南省国防教... 12-04
关注排行
官方微博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
官方抖音
官方B站
官方B站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