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首页  新闻快报  校园动态  学术动态  校报导读  媒体财大  专题网站  校园公告  视频在线  校园青春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校园动态>>正文

视频专访丨牛全保:深耕财大四十载,开创中原营销学派

2024-01-04   作者:视频:郭大鹏、谢梓楠、董培益、孙雨婷   点击:



牛全保(1963.12- ),男,河南长垣人,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名誉院长,豫商文化与河南企业高质量发展研究院院长;省级重点学科工商管理学负责人、带头人,首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市场营销专业负责人;获2021年度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在《经济管理》《经济学动态》等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出版专著4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获河南省优秀教师、省教育厅优秀教育管理人才、河南省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兼任中国高校市场学会常务理事、全国商务管理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市场营销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原营销国际学术论坛”的主要发起者和组织者。

牛全保教授的主要学习与工作经历是——

牛全保教授是国内首批营销专业博士,毕业于上海财经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师从著名营销学家晁钢令先生,该院是最早系统翻译世界营销大师科特勒著作的高校,拥有国内第一批营销专业博士授予点;经济学硕士,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师从著名经济学家、学部委员于祖尧先生;理学学士,毕业于河南师范大学数学系。他的知识结构横跨三个学科门类,符合科特勒所说的营销学者的知识结构——经济学为营销学之父,行为科学(管理学分支)为营销学之母,数学为营销学的祖父。

牛全保教授1984年大学毕业后即到我校(原河南财经学院)工作,至今已40年。从助教、讲师、副教授到教授;历任教研室主任(1992-1999)、副院长兼MBA中心副主任(1999-2009)、院长(2009-2022),在副院长、院长岗位工作长达23年之久。2022年后,继续担任工商管理学科负责人和带头人,并任工商管理学院名誉院长。

牛全保教授的主要学术贡献有——

1.在全国率先建立了营销渠道博弈理论。在其专著《营销博弈》中,运用博弈论及其方法构建营销渠道合作的理论框架体系,阐释并评价渠道成员间的合作与冲突对产品的市场份额、成本效益、品牌价值的影响,为企业建立和谐、合作、互利、共赢的渠道关系,形成高效、流畅、诚信的市场营销管理机制提供思路、方法和借鉴,为政府制定建设和谐有序的市场经济秩序提供政策建议。

2.提出了定制品营销框架,特别是定制品新媒体营销。在消费者不断追求个性化、定制化产品时代,建立了大规模个性化定制的一般营销模式,并以隐形冠军“大信家居”大规模全屋定制的微信营销进行验证,在2020年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CMAU)联合教育部高等学校工商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等推出疫情背景下的市场营销系列公益直播——“市场营销战疫公益讲堂”全国抗疫公益讲座上发布,产生了较大影响。

3.系统研究并在人民出版社出版《互联网背景下营销渠道演变中的行为》。从消费者行为和企业行为两个角度,研究深刻剖析并完整呈现互联网背景下营销渠道演变中的行为特点及内在机制,研究成果一定程度上丰富了消费者行为及营销渠道管理理论,并为企业营销实践提供了相应指导建议。

牛全保教授作为教育管理者,主要贡献表现在——

1.所负责的工商管理学科全省排名第一。学科团队人数及实力居全省首位,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B-”成绩,是河南省该学科获得的最好成绩。工商管理学科也是河南省管理领域最早的重点学科,已蝉联至今10多年。

2.负责的市场营销专业获首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他直接负责的市场营销专业首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全国只有22所高校拥有,河南只有一所。他负责的工商管理学科有7个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在全国高校中名列前茅。

3.创办“中原营销国际学术论坛”。他是该论坛的主要发起者和组织者。论坛已成功举办七届,在全国产生较大影响。7年来参会的正式代表超1000人次,线上受众超40000人次,累计参与的高校超200所;海外作主题报告的嘉宾14人次,国内作主题报告的嘉宾33人次;累计征集与中原营销相关的论文167篇、宣讲报告89篇;累计深度考察中原优秀企业7家。该论坛已成为全国性学术平台,有助于河南学者交流,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形成中原营销学术流派打下了坚实基础。

4.策划出版“新时代河南企业创新发展论丛”。近年来致力于挖掘和提炼豫企的独特经营之道和成长路径,策划“新时代河南企业创新发展论丛”,展示了新时代豫企风采,助推河南企业及区域经济发展,丰富工商管理本土化理论。该丛书首批著作已在“中国工商管理研究年度高端论坛(2020)”上发布并产生较好反响。目前已出版5部,正在撰写中的有10多部,计划研究100家豫商企业,出版100部专著。

5.教学研究成果丰硕并获大奖。教学研究成果“工商管理类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贯彻实施与提升研究”获2022年省级教学成果特等奖和教育部工商管理教指委一等奖并向全国推广。连续三次全部中标教育部工商管理教指委课题,在国家专业标准实施、金课研究和课程思政等方面实现了全覆盖研究,为全国唯一。

此外,牛全保教授在担任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期间,力抓学生身体锻炼。工商管理学院在校运动会上连续9年取得全校第一,创造了历史。

(供稿单位:党委宣传部;审核:张睿;编审:刘军;签审:张睿)



微信扫码,查看本采访更多视频


上一条:我校资产管理工作获省财政厅通报表扬
下一条:我校书院筹建工作组赴郑州西亚斯学院考察学习

关闭窗口

 
 
新闻快报
学校召开2023年度基层党组织... 01-05
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2... 01-05
学校召开中层领导班子和中层... 12-29
全国总工会领导到我校调研指... 12-28
校领导与师生共度冬至佳节 12-22
校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 12-19
基层风采
我校在全省研究生教育先进团... 01-05
校团委召开基层团组织书记述... 01-05
我校资产管理工作获省财政厅... 01-04
视频专访丨牛全保:深耕财大... 01-04
我校书院筹建工作组赴郑州西... 01-03
我校举办第十九届广告设计大赛 01-03
关注排行
官方微博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
官方抖音
官方B站
官方B站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