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首页  新闻快报  校园动态  学术动态  校报导读  媒体财大  专题网站  校园公告  视频在线  校园青春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校园动态>>正文

【专题】各单位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

2022-01-13   作者:   点击:

学校各单位组织收看《“十大战略”进行时》专题新闻节目活动

为认真学习贯彻省委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工作精神,深入推进“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落地见效,学校各单位组织师生党员收看了《“十大战略”进行时》专题新闻节目活动。

会计学院党委组织师生党员以集中学习、分散自学等多种方式收看《“十大战略”进行时》专题新闻节目,进一步加强对学院师生党员的教育引导,提高党员政治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通过观看学习,学院师生党员深入了解了河南省在推进“十大战略”过程中取得的重要成绩,深刻领会了全省各地、各行业、各系统牢记领袖嘱托、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在中部地区崛起中奋勇争先、拼搏进取的奋斗精神。

财政税务学院第二党支部高度重视本次观看学习,组织全体党员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收看专题节目,深入学习领会“十大战略”精神。通过收看专题节目展播,支部党员们更加充分体会到全省在推进“十大战略”中破解的难题、取得的成效,纷纷表示要切实学习和领会“十大战略”精神,指导教学、科研等各项工作发展。

文北校区服务中心直属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收看《“十大战略”进行时》专题新闻节目,要求全体党员撰写观看学习心得,党员领导干部利用党政联席会时间组织学习讨论和交流,确保学有所思、学有所得、学有所用。围绕服务中心下半年党建工作和行政工作,各科室强化学习效果,细化下半年工作计划和安排,打造品牌活动,提升保障能力和质量。

金融学院辅导员马辰认为,“创新突围,唯有一拼”,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是加速推进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的坚实基础。青年教师要积极响应“十大战略”,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研究生陈卓说,学院组织观看了《“十大战略”进行时》第一集《潮涌中原》,节目通过案例剖析、故事讲述、专家点评等多种形式,生动形象地展现了河南省在推进“十大战略”道路上取得的系列成就,这使得我对河南省未来发展的前景充满了信心。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更应以身作则,脚踏实地,用所学的知识为河南发展、社会进步贡献出一份力量。

金融学院2021级本科生汪紫欣说,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在河南创新大潮的引领下,锚定“两个确保”,投身“十大战略”,用青春的能动力和创造力激荡起澎湃春潮,与党同心、跟党奋斗,在现代化河南建设的壮阔实践中,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打拼出一个更加出彩的中原大地,向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献礼。

学校各单位开展师德警示教育活动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推动我校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常态化建设,连日来,各单位积极开展师德师风警示教育活动。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了师德师风警示教育活动。学院党委书记赵建永传达了党委教师工作部《关于组织教师进行师德警示教育的通知》精神,领学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结合近年来高校系统出现的违反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及其他违反师德师风的部分典型案例,向与会教职工进行了深刻剖析和警示教育。他强调,广大教师既要有高尚的目标和追求,也要有底线的要求和规范,要对师德失范行为引以为戒,坚决抵制不良习气侵蚀,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心怀“国之大者”,争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全体教职工通过线上文件、工作微信群交流等形式,认真学习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关于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等文件的主要内容。

会计学院召开师德师风和工作纪律专题教育会议。学院党委书记贺捷指出,全院教职工要在学习文件的基础上,对照师德师风建设要求和负面典型案例反映的问题进行自查自纠,从典型案例中吸取教训,规范职业行为,严守师德师风,争做“四有”好老师。学院将积极营造良好的师德师风建设氛围,致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学院副院长李长秋带领大家集中学习了师德教育相关文件,对违反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的一些典型案例进行了深刻剖析。

统计与大数据学院党委书记孙海平主持召开工作纪律教育和师德警示教育专题会议。学院院长刘方传达了人事处《关于进一步严肃教职工工作纪律的通知》精神,明确了请销假、考勤、绩效等相关要求,强调要落实学校相关规定,严守工作纪律。孙海平传达了党委教师工作部《关于组织教师进行师德警示教育的通知》精神,领学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深刻剖析了学术不端等四类违反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的典型案例,强调要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严格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加大对失德教师的惩戒力度,推动师德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任宝玉主持师德师风警示教育活动,指出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一定要遵法纪,守底线,有担当,敢作为,要有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自觉,不断提高自身道德修养,以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争做“四有”“六要”好老师。学院副院长李培才根据《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的规定,分别从坚定政治方向、自觉爱国守法、传播优秀文化、潜心教书育人、关心爱护学生、坚持言行雅正、遵守学术规范、秉持公平诚信、坚守廉洁自律、积极奉献社会等十个方面对师德师风建设要求进行了详细讲解。李培才还通报了学术不端、师德失德、师风不正等方面的若干典型案例。

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直属党支部书记李树秋主持召开师德师风警示教育会议,带领中心全体教师学习了党委教师工作部编印的《师德教育学习资料(一)》等文件,重点学习了高校教师中出现的有违师德的警示案例。中心主任郭宏强调,全体教师要通过警示教育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规矩意识,铸牢师德师风建设使命意识,在课堂上、工作中严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知准则、守底线。老师们一致表示,要加强自律,坚决抵制不良习气侵蚀,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社会正气的弘扬者、引领者、捍卫者。

学校各单位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829-95日,我校各二级单位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定力,强化奋进“两个先行”新征程的行动自觉,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金融学院党委书记赵云波在中心组专题学习会上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指导性,我们要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使命,全力以赴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学院高质量发展。与会同志围绕学习主题,结合工作实际交流了学习认识和体会。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赵建永带领中心组全体成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赵建永指出,要从感悟真理力量的高度和推动工作实践的角度加强学习,在坚持不懈的学习中悟原理、明方向、学方法、强动力,不断提高自身理论素养和思想觉悟,提高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工作举措。与会人员结合工作实际交流了心得体会,一致表示将把此次学习的成果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更饱满的姿态和更稳健的步伐,为学校和学院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财政税务学院党委书记李夏慧在中心组专题学习会议上指出,学院全体党员和教职工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在真学真思真悟中确保入脑入心,自觉在学懂弄通做实上当好表率,做到思想上常学常悟常新、工作上常学常思常用。会上,大家还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

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直属党支部书记李树秋在中心组专题学习会议上指出,党员同志要高度重视理论学习,贯彻好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要求,特别是要加强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学习,并把第四卷与第一卷、第二卷、第三卷作为一个整体结合起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知原义,强化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更好地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工作发展的生动实践。会议还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关于防范风险挑战、应对突发事件论述摘编》部分内容等。

法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在学习交流时谈到,高校作为最主要的人力资源供给阵地、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的重要阵地,要不断适应新发展格局需求,把牢人才培养方向,优化人才培养结构,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实现更高质量立德树人;同时,要紧跟国家战略需求,增强基础研究能力,做实科教、产教融合,实现更高水平的创新转化,以教育高质量发展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

工程管理与房地产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了《习近平关于防范风险挑战、应对突发事件论述摘编》节选、中办转发《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关于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通知》等内容。与会成员表示,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通过学习更加深入地坚定战略自信,保持战略清醒,增强信心斗志。

学校召开新学期工作会议

97日,学校召开2022年秋季新学期工作会议,校党委书记杨宏志、校长司林胜等校领导出席会议,全体中层正职干部参加会议。会议由杨宏志主持。

司林胜总结了上半年学校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对下半年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他指出,在刚刚过去的半年多时间里,全体师生员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学校内涵建设和改革发展等各项工作均取得了新进展。认真配合做好省委巡视有关工作,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取得积极成效;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载体,广大干部教师能力作风得到加强,精神面貌得到提升;扎实推进校园精神文明建设,争创省级文明校园标兵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聚焦关键目标,积极谋划化解学校债务,打好了“申博”攻坚战;多方面强化服务保障,学校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完善。

针对下半年的工作,司林胜指出,2022年对于我校是至关重要的一年,一要强化使命担当,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持续做好巡视整改工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文明校园(标兵)创建,推动能力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二要明确目标任务,全速推进申博冲刺;三要坚持精准施策,全员参与增收节支;四要坚持质量导向,全新谋划体制机制改革;五要筑牢疫情防线,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杨宏志在主持讲话中分析了学校当前蓄积的发展优势、存在的问题不足、面临的机遇挑战。他指出,学校办学74年来深厚的历史积淀、显著的人才培养成果、日益扩大的社会影响、以申博为总抓手引领内涵建设实现全面提升、广大教职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是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优势和底气所在。同时,要清醒认识、高度重视学校办学层次亟需提升、硬件建设存在短板、学科专业结构有待优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需加速推进、高层次成果数量不足等问题,加快弥补短板弱项。针对近期的重点和难点工作,杨宏志指出,要全面、辩证把握化债与申博、机遇与挑战之间的关系,把握机遇、用好政策,多措并举克服学校阶段性困难。

围绕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杨宏志对下一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要扭紧申博总抓手,要坚持把聚焦申博、围绕申博、服务申博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各级领导干部要站在一线、扑下身子、以上率下,形成带头抓落实、层层抓落实的良好氛围;二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学深悟透,坚信人人皆是可育之才,把爱时刻记在心上、融入日常,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因材施教、深耕细作,自觉做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三要服务保障教师发展,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的要求,把保障师生的发展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增强教师的幸福感成就感荣誉感;四要持续培育优良校风,要坚持通过领导带头、教育引导、制度约束等途径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环境,进一步凝聚起广大教职工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针对正在进行的巡视整改工作,杨宏志指出,通过近一段时期的集中发力、精准施策,巡视整改取得阶段性成果,各级党组织要坚持扛牢整改责任,查漏补缺、举一反三,确保各项问题的整改见底见效。杨宏志强调,2022年工作艰巨、任务繁重、意义重大,全体师生要锚定目标、攒足干劲、一鼓作气,努力创造无愧于历史、无愧于师生、无愧于自己的新业绩,以实际行动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学校组织基层党支部书记参加全省高校网络培训示范班

71日至831日,省委教育工委依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大学生网络党校举办全省高校基层党支部书记网络培训示范班,我校组织教师党支部书记、学生党支部书记共29人参加了培训。

此次培训分为课程学习、主题研讨、案例撰写、在线考试四个环节,课程内容包括党的创新理论与党内法规、党建工作实务与案例、思想政治工作等多个方面,课程设置科学合理、内容丰富,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培训期间,所有参训基层党支部书记积极投入课程学习,主动参与交流研讨,结合自身学习感受撰写案例,并按时参加在线考核,圆满完成了各个环节的学习任务。

通过此次培训,各基层党支部书记进一步明确了党支部工作职责和任务,提高了党务工作能力和水平。

学校组织基层党支部书记参加全省高校网络培训示范班

71日至831日,省委教育工委依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大学生网络党校举办全省高校基层党支部书记网络培训示范班,我校组织教师党支部书记、学生党支部书记共29人参加了培训。

此次培训分为课程学习、主题研讨、案例撰写、在线考试四个环节,课程内容包括党的创新理论与党内法规、党建工作实务与案例、思想政治工作等多个方面,课程设置科学合理、内容丰富,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培训期间,所有参训基层党支部书记积极投入课程学习,主动参与交流研讨,结合自身学习感受撰写案例,并按时参加在线考核,圆满完成了各个环节的学习任务。

通过此次培训,各基层党支部书记进一步明确了党支部工作职责和任务,提高了党务工作能力和水平。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91日,校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集中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等。会议由校党委书记杨宏志主持。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全局出发,科学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形势,系统阐述了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阐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阐明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指导性,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奠定了重要政治基础、思想基础和理论基础。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要心怀“国之大者”,坚决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学校发展目标,以更加务实的态度和扎实的作风推动学校各项工作落实见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指出,全校各院系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认真做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同第一卷、第二卷、第三卷贯通起来,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学校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坚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校进一步引向深入,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发展的工作举措和实际成效。

会议还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关于防范风险挑战、应对突发事件论述摘编》部分内容,以及中共河南省委教育工委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15条重点任务》的通知等。按照会议安排,部分同志围绕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等作了交流发言。

经济学院召开新进青年博士教师座谈会

按照“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要求,为服务学校申博中心任务、促使新进青年博士教师更好更快融入学院大家庭,829日,经济学院在教科楼604室召开新进青年博士教师座谈会,叶光等学院领导班子出席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王学伟主持。

参会青年教师结合自己的求学经历和读博期间主要研究方向,谈了各自的想法和未来规划,院领导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并就大家非常关心的问题与老师们深入交流。叶光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并详细介绍了学校在教学、科研、师德师风等方面的管理制度和具体要求,鼓励新进教师坚持科研不松懈,努力成长为学院的学术骨干。王学伟建议新进教师多向有经验的老教师学习,为今后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做好准备。副院长靳平和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大勇分别对年终科研考核和教学评价作了说明,鼓励大家尽快成长为优秀教师。

促进能力全面提升 推动作风向严向实

为进一步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传承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我校以“大学习大培训大练兵大提升大督查”活动为抓手,推动党员干部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

一是大学习,锤炼过硬政治素养。我校高度重视政治理论学习,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召开专题学习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国“两会”精神和《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邀请省委党校(河南行政学院)校委委员(党组成员)廖富洲教授视频授课,努力打造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示范班”。各院系级党组织按照学懂弄通做实要求,组织党员干部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制定具体学习计划,作出周密安排,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培训学习,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大培训,锻造精湛业务素质。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七种能力”“八项本领”和楼阳生书记提出的“五种能力”,我校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开展大培训,突出政治培训、强化业务培训、拓展专题培训,根据培训对象组织开展暑期干部培训班,新进辅导员、教学秘书、新进教师培训班等。通过日常自学、集中研学、在线学习等形式,深入推进全校党员干部分批集训、全员练兵。结合“十大战略”进党校活动,院系级党组织书记为所在党组织党员上党课。坚持结果导向,通过闭卷考试等方式,先后2次组织全校处级、科级、思政课教师700余人参加政治理论学习应知应会知识测试,有效检验了应知应会知识的掌握、理解和运用情况,充分调动大家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切实提升业务素质和履职能力。

三是大练兵,不断提高实战水平。按照紧扣实际、贴合实战的原则,我校根据不同类别、不同岗位特点,科学设置比武练兵的内容和形式,举办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思政课教师教学技能大赛等专业化竞赛,开展各类工作实战演练,切实增强实战水平。全校各单位结合自身实际,创新思维思路,有针对性地开展大练兵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真练兵”与“练真兵”相结合,《形势与政策》教研室“带兵”和“练兵”相统筹,《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榜样带动、示范引领、全员参与、全面覆盖”相贯通,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后勤处组织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和防洪防汛应急演练,现场模拟安全逃生,寓教于练,有效提升防灾减灾救灾水平。

四是大提升,切实提高服务质量。为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和工作效率,将“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我校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工作流程标准化建设工作,将其作为“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的重要内容。各单位通过调研、座谈、讨论等多种形式广泛征询服务对象意见,把准方向、吃透情况,并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依法依规、大胆创新,优化工作程序、明晰工作流程、精简办事过程、明确岗位职责,推行并行办理、容缺办理,形成规范化、程序化、公开化的管理服务体系,编制程序规范、流程简便、清晰明了的工作流程图并及时公布、更新。

五是大督查,确保工作落地见效。坚持结果导向,着眼系统施治,对重点任务、重点问题清单实行台账式、动态化管理,清单目标化、目标责任化,确保做到立改真改实改。督导组跟进督查,重点督查校党委书记、相关校领导与全校各二级单位负责人签订的《2022年目标落实责任书》,定期评估分析,提出整改意见,做到既督任务、督进度,又督结果、督成效,真正把工作的“难点”变成事业的“改点”,推动全校师生共谋发展思路、共出发展举措、共享发展成果。

我校参加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第五期“能力作风建设年•线上大讲堂”专题辅导报告会

824日,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举办第五期“能力作风建设年·线上大讲堂”专题辅导报告会。报告会由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委员何秀敏主持。我校在郑东校区设分会场,全体在校领导、部分中层干部参加学习。

报告会邀请厦门大学原副校长、厦门大学南强特聘教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教育部高等学校专业设置与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邬大光教授作了题为《从质量到高质量——现代大学治理的基本问题》专题辅导报告。他深入阐释了“质量”的历史演变和重要意义,以及在现阶段我们应该如何正确把握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深刻内涵。

何秀敏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当前“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已进入“总结经验、建章立制”的收官阶段,各单位要注重深化拓展活动成果,总结提炼活动中形成的好做法好经验,既立足当下治标,更着眼长远治本,不断完善能力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切实以活动高质量推动高等教育事业发展高质量。

着力优化工作流程 破解师生办事壁垒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载体,全面践行以师生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全面系统推进工作流程标准化建设,优化工作流程,精简办事过程,提高行政效能,形成规范化、程序化、公开化的管理服务体系,持续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生态,以实际行动和崭新气象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是系统谋划,积极回应师生关切。校党委将工作流程标准化建设工作作为“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的重要内容,为防止工作流程制定表面化,前瞻性布局,全局性谋划,通过调研、座谈、讨论等形式多次广泛征询师生意见,吃透情况,把准方向。力求通过优化流程、精简程序、明晰路径,让师生从填表、问询、奔波、办业务等琐事中解放出来,把相对完整自主的时间还给师生回归本位,使教职工深耕专属领域、潜心教书科研、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学校各部门充分认识到工作流程标准化建设对于营造良好教学科研行政工作环境的重要意义,争当“局中人”,不做“旁观者”。

二是明细职责,切实提高服务效率。各部门根据工作职责和业务特点,聚焦工作流程和办事过程中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在一体化管理服务思路下切实推进工作流程标准化建设。一方面,梳理和完善部门、岗位的工作职责、管理事项、服务事项、面向师生管理服务的所有工作流程,以最大限度地便捷服务师生为出发点,剔除不必要的流程环节,查漏补缺尚未编制的流程。同时,各部门之间、部门内部强化沟通衔接,并行办理、容缺办理。另一方面,工作流程全部通过图解、图表化呈现,使办事流程一目了然,切实提高服务水平和办事效率。

三是齐心协力,持续优化办事流程。通过有力推进工作流程标准化建设,形成了一批规范化、便利化的成果。党委宣传部等19个职能部门围绕新闻发布、党员发展、科研经费管理等制定116项工作流程,工商管理学院等教学院系围绕学生奖学金评定、评优评先、助学贷款还贷续贷等制定79项工作流程,教学质量评价中心等6个教辅部门围绕教学质量管理、实验室管理、机房管理等制定21项工作流程,解决了办事流程多、程序不了解、手续复杂且要来回奔波的问题,让广大师生实实在看得见,真真切切感受得到。未来,学校还将继续深入推进工作流程标准化建设,站在师生的立场推进,将工作成效的评判权交给师生,从师生的意见建议中不断改进、不断提升,切实提升行政效能,增强大家的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

我校承办2022年全省高校暨教育厅直属学校团委书记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 校长司林胜点评

819日,由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主办,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洛阳理工学院承办的2022年全省高校暨教育厅直属学校团委书记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圆满收官。

我校作为承办单位,全力做好统筹协调、后勤保障工作,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召开筹备工作协调会;生活保障、会场服务、技术支持等工作做细做实;形成联动、高效的工作合力,为培训班的顺利进行保驾护航。

全省高校和教育厅直属学校团委书记以及十佳学生社团代表齐聚“十三朝古都”洛阳,省教育厅思政处负责人以及会务组成员、各学员小组组长、联络员召开了培训预备会,对工作重点进行深入沟通。日程安排得十分充实,主题论坛、专家讲座、实践教学、分组讨论干货满满。论坛主题紧扣高校共青团工作中的热点、难点与痛点,发言学员与点评专家交流经验、思想碰撞,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司林胜受邀作为点评专家分别对三个主题论坛嘉宾发言进行点评。

司林胜指出,学校社团是学生以兴趣为目的自发形成的团体,社团的兴起大多是学生的自发行为,这决定了高校团组织在进行社团管理时必须具有底线思维。他谈到高校团组织一定要防范社团脱离管理、意识形态走偏、内容泛娱乐化、组织官僚化、隐形商业化等风险,高校团组织应当加强对学生社团指导老师的培训,加强对各类社团的督导,加强对社团骨干的教育培训。

司林胜表示,校园文化是大学文化特有的组成部分,具有广泛互动的特点,共青团应当在校园文化建设方面发挥统筹作用。一是高校团组织需要深刻研究校园文化的本质,了解学生的特点和需求,为青年学生成长成才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二是高校团组织应当以校园文化建设为出发点,主动和各职能部门进行沟通协调,提高站位,发挥主导作用;三是高校团组织需要发挥学校基层教学组织和“双带头人”作用,提高学生社团的文化内涵、学术内涵、创新内涵,助力校园文化建设;四是高校团组织要引领学生积极与校园环境融合,结合劳动教育,培养学生的公共意识,营造校园劳动的良好氛围。

司林胜在点评时表示,加强学校共青团自身建设及提升青年团干能力素质是高校团组织工作的基本内容。他指出,加强学校共青团自身建设的关键在于“五个力”,分别是凝聚力、引领力、服务力、认同力以及影响力。高校团组织应当做好“党建带团建”的工作,将理想信念教育融入到学校的各种活动中,以青年为中心,服务好青年。他强调,广大青年团干应当不断强化政治能力、知识素质、心理素质、身体素质、意志品质等,加强自身建设,培养良好的精神风貌。

司林胜指出,本次主题论坛,为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共青团建设带来了一场育苗助长的“及时雨”,是工作的切磋交流,更是思维的碰撞、理念的冲刷。一方面,主题论坛打破固有的说教式、填鸭式的灌输,采用了互动式、研讨式的方式,围绕不同的中心议题,步步递进、层层探究,探讨新方法,扩充新思路。另一方面,主题论坛议题既有契合“大思政”格局下共青团发展的议题,也有贴合共青团工作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同时回应了对高校青年学生思想引领的共同关切。

共青团河南省委副书记王笃波、武汉大学团委书记黄鑫、西安交通大学团委书记苏翔分别作了专题讲座。结班仪式上,参会领导作了总结发言,并为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各组学员代表在结业仪式上与大家作了心得交流。

2022年全省高校暨教育厅直属学校团委书记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圆满结束,此次培训是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新时代学校共青团思想政治工作;是破工作难题、寻成长之策的一次机遇。参训学员们将增强信心,砥砺前进,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不断开拓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局面,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绩,向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献礼。

畅所欲言 共话未来

学校召开高层次人才及中青年博士代表座谈会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人才队伍建设,818日,2022年度高层次人才及中青年博士代表座谈会在我校郑东校区举行。校长司林胜、副校长赵传海出席,学校高层次人才及中青年博士代表参加座谈。会议由司林胜主持。

会上,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校特聘教授李新安,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方雪琴,河南省特聘教授秦洁,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张肖飞,“中原青年拔尖人才”赵德昭,工程管理与房地产学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徐珂,经济伦理研究中心教授郦平,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副教授张啸剑,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田启涛,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处)副教授韩亚峰,《经济经纬》编辑部副教授李凯杰,金融学院副教授方磊,法学院副教授李彦,经济学院副教授武晓利,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副教授王鹏德,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王玉玲,民商经济法学院讲师赵加兵,资源与环境学院讲师牛宁等围绕学校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申报、人才引进与内部培育、学科发展与专业建设、科学研究与教书育人、育人环境与管理服务、跨学科团队建设、人才评价和激励等先后发言并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司林胜、赵传海就大家关注的问题与各位代表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讨论。

司林胜对高层次人才为学校发展作出的贡献和提出的具有前瞻性、建设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表示感谢,要求相关部门认真研究,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进一步改善我校人才成长发展条件和环境。他指出,学校正处于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要以深化以质量为导向的人才培养体制机制综合改革为牵引,持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充分激发人才创新活力,把人才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要多措并举推动人才可持续性成果产出,提升人才的整体竞争能力;要抢抓学科发展机遇,推动学科高质量发展,整合校内资源,构筑大平台、组建大团队、培育优秀成果,打造育才新高地,形成聚才引才效应。同时,他殷切期望高层次人才能崇尚学术、潜心研究、追求卓越,既要以创新为驱动,引领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高质量发展,也要勇担使命,为学校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十三届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张季应邀为我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作专题报告

814日,校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邀请十三届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张季作“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深化改革方法论”专题报告。校党委书记杨宏志、校长司林胜等全体校领导,全体中层正职干部及部分经济学教师参加会议。报告会由杨宏志主持。

张季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注意区分改革举措的性质类型,分类施策、精准施策”要求,将全面深化改革方法论归纳总结为制度性改革、方法性改革、完善性改革、体制机制改革、重塑性改革、延伸性改革等六个方面,以大量事例为基础,对全面深化改革方法论进行了阐释。张季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深化改革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其根本原因在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方法论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全国各族人民的行动指南并得到了全方位地贯彻落实。同时,针对如何抓好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落实,他分别从增强系统观念、强化辩证思维、要有创新意识、树牢钉钉子精神等四个方面作了阐述。

杨宏志在总结讲话时表示,张季副主任此次专题报告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要求,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对全面深化改革方法论问题作了精彩论述。报告内涵丰富、思想深刻、信息量大,既有对改革顶层设计的精准把握,又有对改革任务的分解谋划,还有对基层实际操作的具体剖析,充分展示了深厚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实践经验,为我们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自觉用其指导学校综合改革实践、深化经济学教学改革与研究,做了一次宝贵的辅导和有力的促进。

杨宏志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谋篇布局,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开启了全面深化改革、系统整体设计推进改革的新时代。河南省委高度重视全面深化改革,在省委工作会议、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上,实施全面深化改革战略被确定为十大战略之一,要求全省紧盯改革不够全面、不够深化等问题,提高改革的战略性、前瞻性、针对性,抓好全面深化改革战略的实施。2022年是学校深化改革年,全校上下要贯彻落实好中央和省委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系列部署和要求,坚持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重点推进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办学模式改革、管理模式改革等三大重点改革任务,“始终牢记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不断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危机感,持续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以更加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校党委书记杨宏志带队访企拓岗促就业

812日,校党委书记杨宏志带队深入中国水利水电第十一工程局有限公司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工作。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李慧军,水电十一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事李朝晖,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张涛出席活动。

杨宏志对水电十一局多年来的发展成就表示高度赞赏,向水电十一局对学校就业等方面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杨宏志表示,此次走访既是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全国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的通知》精神,也是为了进一步加强学校与水电十一局的沟通交流,了解企业对人才的需求,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多优秀的毕业生。同时希望双方在人才培养、产学研融合、干部培训等方面开展更加深入的合作,构建双向赋能、合作共赢的校企合作模式。

李朝晖简要介绍了水电十一局的相关情况和我校毕业生在企业工作及发展情况,对学校建设发展、人才培养质量等给予充分认可。他表示,希望企业与学校进一步加强多方面合作交流,助力校企共同实现高质量发展。

座谈会上,就业创业指导处负责人简要汇报了我校学生培养和就业工作相关情况,期待双方充分发挥资源和人才技术优势,加强供需对接,全面深化校企合作和产教融合。水电十一局人力资源部负责人介绍了企业的人才需求等,双方就可能合作的领域进行了沟通交流。

会后,杨宏志一行在李朝晖等陪同下参观了水电十一局荣誉展览室和党建展厅。

我校党委办公室、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处)、就业创业指导处、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水电十一局党委工作部、办公室、人力资源部等部门负责人参加活动。

我校召开中外合作办学业务专题培训会议

为落实省委巡视整改要求,规范对外合作办学管理,深化学校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工作,推动中外合作办学高质量发展,83日,我校在办公楼八楼会议室召开中外合作办学业务专题培训会,邀请原中原工学院副院长、河南省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杜建慧教授作专题辅导,相关部门和教学院系的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会前,副校长王锋会见杜建慧,对其来校作专题辅导表达了欢迎和感谢。会议由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杜纪锋主持。

杜建慧从中外合作办学与高等教育对外开放的战略、中外合作办学的目的与实施、中外合作办学中存在的问题、以改促建推动发展和几点建议等五个方面进行了系统性讲解,详细阐述了如何做好中外合作办学的顶层设计、制度建设、资源引进、质量保障和项目管理,并针对中外合作办学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改进措施。

通过培训,相关部门和教学院系对中外合作办学有了进一步了解,提升了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对我校进一步规范中外合作办学管理,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具有很好的借鉴和指导作用。

我校参加河南省“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专项行动

724日,河南省“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专项行动之“智汇郑东•共赢未来”高校毕业生就业季系列招聘活动启动仪式和首场线下招聘会在中原龙子湖学术交流中心举办。我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李慧军出席活动。

李慧军参观考察了中原龙子湖智慧岛1号,走访了中科大数据研究院、启迪科技服务集团、数据智能产业学院、郑州技术交易市场等郑东新区代表性企业,近距离了解了企业发展现状和人才需求情况,诚挚邀请用人单位到学校招聘、开展校企合作交流,并对我校毕业生进行了大力宣传推介。

当前正处于2022届毕业生就业冲刺期,为加快推动就业工作进展,学校将进一步推进“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提升工作实效,拓展岗位资源,做实做细就业指导服务,扎实做好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和困难毕业生群体分类指导和精准帮扶,护航毕业生求职之路,多措并举促进我校2022届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我校参加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第四期“能力作风建设年•线上大讲堂”暨“720”以案促改专题辅导报告会

721日,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举办第四期“能力作风建设年·线上大讲堂”暨“7·20”以案促改专题辅导报告会。报告会由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委员何秀敏主持。我校在郑东校区设立分会场,全体在校领导、部分中层干部参加学习。

报告会邀请省纪委监委第七监督检查室主任刘卫东作了题为“强化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为省管高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的专题辅导。他结合我省高校纪检监察工作实际,从省管高校监督执纪工作整体情况、省管高校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形势及存在的主要问题、高校纪检监察工作思路三个方面,对如何为我省高校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进行了深入阐述。

何秀敏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全省教育系统党员干部要常怀信念之源、常念作风之根、常修为官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守为政之本。要坚守人民立场、强化公仆意识,坚持秉公用权、廉洁用权、依法用权,始终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我省教育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提高认识、压实责任!我校参加全省教育系统安全生产暨第三次安全稳定工作调度视频会议

720日上午,省教育厅召开全省教育系统安全生产暨第三次安全稳定工作调度视频会议。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传广出席会议并讲话。我校在郑东校区设立分会场,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李慧军,副校长李观虎、王锋出席会议,相关职能部门及各学院党组织负责人参加会议。

张传广强调,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和安全稳定工作,为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要从以下方面做好教育系统的安全生产和安全稳定工作,一要扎实开展燃气安全“百日行动”,明晰各部门责任,集中开展统一行动,全面排查整治风险隐患,全面提升燃气安全水平;二要加速推进校园CD级危房改造,精准掌握CD级危房情况,细化整改方案、明确具体要求、把握时间节点,确保开学前完成校舍改造工作;三要持续做好防溺亡工作,通过细化责任分工,层层压实责任,教育部门加强防溺水宣传教育,多部门联合强化水域安全管理,把预防学生溺水工作抓紧抓好;四要统筹做好汛期安全、疫情防控、信访等工作,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良好安全环境。

会后,李慧军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一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识学校安全生产和安全稳定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从大局出发,紧密结合实际,进一步树立安全意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这次安全生产暨安全稳定工作会议部署上来;二要明确安全责任,主动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切实担负起本单位安全责任,认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然;三要认真落实整改任务,对排查出来的隐患要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和整改责任人,逐一进行整改,确保各种安全隐患整改到位,切实提升学校安全水平。

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 切实守牢暑期校园安全底线

为贯彻落实好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关于做好近期安全稳定工作的部署要求,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学校召开专题会议并开展安全稳定工作大检查,切实做好各项安全防范工作,全面守牢暑期校园安全底线。

719日上午,学校召开安全稳定工作会议,就加强近期校园安全稳定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李慧军,副校长王锋出席会议,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党委保卫部(保卫处)、后勤处、基建处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李慧军主持。会议传达了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关于做好近期安全稳定工作的有关精神和工作要求,并对学校近期特别是暑假期间的疫情防控、防汛减灾、校园管理、学生安全、施工安全、值班值守、应急处置等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李慧军在讲话中指出,全校上下要认真贯彻落实上级要求,准确把握当前形势,不断增强大局观念,在高质量完成近期各项重点工作的基础上,及时发现和化解各类风险隐患。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履职尽责,结合疫情防控、灾后重建、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对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进行一次全面的拉网式梳理排查,将各类风险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二要结合学校实际,加强安全防控体系建设,科学制定各类应急预案,层层落实岗位责任,不断提升学校安全防控工作水平;三要建立协同机制,各职能部门间要注重相互配合,形成协调联动、互为补充的工作局面;四要加强师生安全防范和思想政治教育,及时掌握学生暑假期间的思想动态,加强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期间的安全管理,切实增强师生对安全维稳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五要加强值班值守,落实好校领导带班、处科级干部24小时值守的总值班制度,确保信息渠道畅通,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汇聚起维护校园稳定的强大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721日下午,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李慧军,副校长李观虎、王锋对我校郑东校区、文南校区、文北校区进行了安全稳定工作大检查。校长办公室、党委保卫部(保卫处)、基建处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活动。在郑东校区,校领导一行先后检查了正在施工的后勤处路沿石维修改造项目、一食堂污水管网更新项目、学生宿舍楼卫生间维修项目、基建处西操场维修项目和体育学院体育训练馆屋面维修项目。在文南校区、文北校区,校领导一行巡查了校园并听取文南校区服务中心和文北校区服务中心关于建筑物安全隐患排查问题落实整改情况和校区安全工作的汇报,并检查了正在施工的文北校区宿舍楼栏杆更换项目。校领导深入施工现场,了解各项目进展和安全生产情况,同时向暑期奋战在各岗位的教职员工表示慰问和衷心感谢。校领导强调,各单位要提高安全意识、认真履职尽责、加强校园管理,在确保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的基础上,注意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切实做到安全生产,保证校园平安稳定。受检项目负责人纷纷表示,一定贯彻好、落实好学校安全稳定工作会议精神,增强安全意识,压实责任担当,把安全稳定工作落到实处,保证各项工作顺利安全推进,确保校园平安稳定。

坚持就业优先 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近日,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李慧军带领就业创业指导处相关负责人深入院系调研指导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全面深入掌握情况,发现并帮助解决问题,切实推动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75日,李慧军到金融学院走访调研,认真查看了毕业生就业工作台账,对学院前期的就业促进工作给予高度肯定。他强调,在新冠疫情、金融行业调整等多重因素影响下,金融学院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担当意识,化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促进毕业生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金融学院党委书记赵云波汇报了2022届毕业生的就业情况,深入分析了毕业生就业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并从“领导保障机制、集中优质资源、精准帮扶指导”等方面介绍了学院推进就业工作的具体措施。与会同志围绕“转变就业观念、发挥教师引导作用、发挥校友朋辈帮扶力量”等方面就进一步推进就业工作作了交流发言。

711日,李慧军到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走访调研,学院党委书记赵建永、院长李淑红及团委老师参加座谈。李慧军代表校党委对学院领导、教师暑期坚守一线全力促进就业给予充分肯定和亲切慰问,指出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在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过程中形成了领导重视、措施扎实、成效显著的生动局面,为学校就业整体工作的顺利推进作出了贡献。赵建永结合学院前期工作成效与落实情况、后续工作推进及面临的实际困难等作了汇报,李淑红结合学院专业特点就当前就业工作开展情况作了补充。

713日,李慧军到法学院走访调研,学院党委书记郭书山、院长冉富强、党委副书记焦永刚和毕业班辅导员老师参加座谈。李慧军指出,暑假期间也是毕业生就业的黄金窗口期,希望学院多措并举,采取“一人一策”的办法,摸清底数、克服困难、分类指导、有序推进;切实转变就业促进工作理念,深入开展访企拓岗,更积极、更主动、多层次、全方位推进就业,全力促进毕业生就业朝着更多渠道、更高质量方向发展。

713日,李慧军到会计学院走访调研,学院党委书记贺捷、院长潘克勤及学院团委相关老师参加座谈。李慧军对学院就业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会计学院学生基数大,就业工作任务重,要进一步贯彻落实好学校就业工作要求,继续发挥好示范作用,圆满完成2022届毕业生就业帮扶工作;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社会输送优质人才,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贺捷从“拓宽就业渠道、深挖就业资源、抓实教育引导、做好全面保障”等方面汇报了学院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情况,潘克勤结合人才培养和专业建设等方面对就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作了补充。

713日,李慧军到刑事司法学院走访调研,学院党委书记王健、院长姜保忠、党委副书记陈俊敏及团委老师参加座谈。李慧军代表校党委对学院领导、教师暑期坚守工作岗位促就业表示感谢和慰问,对学院前期就业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效表示肯定。王健汇报了金融学院2022届毕业生就业的整体情况、面临的实际困难、采取的帮扶举措和后期的工作打算,姜保忠汇报了法学专业毕业生的就业特点以及学院采取的考研、法考等助推措施。下一步,学院将继续深入挖掘各类资源,充分利用好国家和省市对毕业生就业的优惠政策,多措并举做好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

我校组织收看《“十大战略”云课堂》第四期节目《行走河南 读懂中国》

713日,中共河南省委组织部、河南广播电视台联合推出《“十大战略”云课堂》系列节目第四期——《行走河南 读懂中国》。我校各级党组织通过集中学习和分散学习的形式,组织党员干部认真收看节目,并结合我省“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和高校相关专业教育教学任务畅谈心得体会。

旅游与会展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王洁洁说,应将“十大战略之文旅文创融合战略”的内涵和要义融入课堂教学,结合高校育人职能,将“文旅文创融合战略”融入日常教学中,引导学生通过对“新国潮、元宇宙”等风潮下的“剧本杀、考古方舱、沉浸式剧场、研学旅游”等新业态的了解,激发他们对文旅文创的“网红冰激凌”“考古盲盒”等旅游文创商品的思考及对行业的热爱。

旅游与会展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荣培君说,河南拥有丰富的历史文化和旅游资源,通过创新和美学的引领、科技和文化的赋能,河南一定可以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迅速迈进领跑的新阶段。随着“文旅文创融合战略”的深入实施,河南的历史文化优势将转换成发展优势,以更加出彩的文旅形象领跑新时代文旅文创融合发展新赛道。

旅游与会展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蔡萌说,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塑造“行走河南 读懂中国”文化品牌,是对河南文化遗产在中华文明中的价值和地位的精准把握,对于推进河南文化遗产的保护和文旅事业的发展意义重大。

大家纷纷表示,高校应充分发挥人才优势,拓展“十大战略之文旅文创融合战略”的内涵和外延,通过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等方式,立足产业,创新模式,塑造品牌,提炼可供全国学习的“河南经验”。

校领导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活动

我校积极推进“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校领导带队深入企业走访调研,进一步挖掘优质就业资源,深化校企合作,加强供需对接,全力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64日,校长司林胜带领校长办公室、就业创业指导处、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经济学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到河南瀚斯作物保护有限公司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活动。座谈会上,司林胜介绍了我校的发展历程、师资力量、学科设置、毕业生优势等情况,并对河南瀚斯作物保护有限公司创新创业的企业文化和氛围给予高度评价。司林胜指出,双方合作潜力很大、合作空间广阔,希望进一步搭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利双赢的合作平台,在研发创新、项目对接、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合作,推动双方共同更好发展,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多贡献。河南瀚斯作物保护有限公司总经理申艳林对司林胜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企业发展情况及用人需求,希望与我校不断加强校企合作的力度和深度。座谈会后,司林胜和申艳林分别代表双方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书,司林胜向河南瀚斯作物保护有限公司颁授“大学生就业实习基地”匾牌。司林胜一行在企业相关负责人的陪同下,还参观了产品展示厅、多功能会议厅、党建办公室、企业荣誉展厅等,了解公司的发展情况和发展前景。

429日,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李慧军带领就业创业指导处、校友工作办公室、会计学院、黄河商学院等单位负责人走访中州国际集团。李慧军一行在企业相关负责人的陪同下,参观了中州皇冠假日酒店、郑州索菲特国际饭店,了解中州国际集团的发展情况和发展前景。李慧军代表学校向中州国际集团长期以来对学校的支持表示感谢,介绍了“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的背景和意义,并从发展历程、人才培养、办学特色等方面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他希望校企双方在已有坚实合作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各自的资源和人才技术优势,进一步扩宽渠道、搭建平台、开展合作,把“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落到实处,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中州国际集团总经理李鹏对李慧军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中州国际集团近年来的发展情况,对我校往届毕业生在企业发挥的骨干作用给予高度评价。他希望通过加强校企沟通对接,深挖合作潜力,完善合作机制,推进校企合作向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迈进,实现校企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共同发展。

78日,校党委副书记王全良赴河南物产集团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活动,河南物产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兼董事长陈伟、副董事长兼总经理燕刚、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尚海波、副总经理王星燃出席,金融学院等相关负责人参加活动。座谈会上,王全良详细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和“访企拓岗促就业”活动推进情况,以及学校近年来围绕“申博”攻坚、“双特”建设在人才培养、校企合作、校友工作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他希望双方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加强产学研合作,探索组建现代化产业学院,共建教学实践基地,为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更多高素质、专业化人才,共同促进大学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陈伟对王全良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详细介绍了河南物产集团组建以来的发展情况和未来发展愿景,以及企业发展过程中的人才需求状况。他希望双方达成战略性合作,挖掘合作资源,拓宽合作领域,深化合作项目,探索校企合作育人新模式,实现校企合作深度对接、产教协同深度融合。活动期间,王全良一行还与河南物产集团校友进行了深入交流。

74日,副校长刘荣增到沁阳市神农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活动。旅游与会展学院负责人参加活动。座谈会上,刘荣增介绍了我校旅游管理类专业的办学历史、办学优势、办学特色、师资力量、毕业生特长等情况,并对沁阳市神农山风景名胜区的良好发展态势和美好发展蓝图给予高度认可。他认为,双方优势互补,具有广阔的合作空间,希望双方搭建合作平台,在人才培养、项目规划、产教融合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为地方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沁阳市文旅局局长郑阳对刘荣增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沁阳市文旅资源和项目情况;神农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党委委员、工会主席张鹏介绍了沁阳市北部山区(南太行)旅游资源情况。双方就如何更好地串联“河、山、庙、岭”大环线进行了研讨。会上,刘荣增与沁阳市神农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涛代表双方签署了校企合作协议书。刘荣增向神农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颁授“大学生就业实习基地”牌匾。

623日,副校长赵传海带领就业创业指导处、法学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前往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活动。座谈会上,赵传海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历史沿革和发展规划等情况。他指出,学校将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和行业企业需求,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航空港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智力支持。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组织人事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赵杰对赵传海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航空港区的人才引进政策,参会企业负责人介绍了各自单位的基本情况,表达了与学校开展更加全面深入合作的愿望。双方就人才培养、实习实训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为校地校企合作打下了坚实基础。赵传海一行还参观考察了河南省华锐光电产业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并代表学校与河南省华锐光电产业有限公司、河南亚银律师事务所签订校企合作协议书,向两家单位授予“大学生就业实习基地”匾牌。

610日,副校长李观虎到中国电建集团河南工程有限公司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活动。工程管理与房地产学院、后勤处、基建处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活动。李观虎一行在企业相关负责人的陪同下,参观了地热应用中心、楼顶光伏板、屋顶垂轴式风力发电机、公司展厅等,了解公司的发展历程和发展前景。座谈会上,李观虎介绍了我校的发展历程、师资力量、学科建设等基本情况以及学校现有的能源结构、发展方向和重点基建项目。他指出,希望校企双方在人才培养、能源管理、节能减排等方面开展合作,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特色,搭建合作共赢平台,推动双方共同发展。中国电建集团河南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钦对李观虎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企业发展历程、战略目标等情况,希望校企双方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拓宽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共同打造校企合作新模式,助推校企双方高质量发展,实现校企合作、互利共赢。

714日,副校长薛玉莲带领社会学院领导班子一行赴华电郑州机械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活动。薛玉莲一行参观了华电机械设计研究院企业文化展厅、科研中心实验室、智慧供热数据中心,详细了解企业发展概况、科技创新平台和各业务板块建设情况。华电郑州机械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沈建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张法水等参加座谈。沈建永对薛玉莲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企业的发展历程、发展战略、科技成果、业务板块、主要业绩等情况,希望与我校深化合作,打造一流的专业人才队伍,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薛玉莲介绍了我校的办学特色、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发展规划等基本情况,高度评价了华电郑州机械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的综合实力和发展成绩,希望双方秉承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原则,在高端智库建设、科研成果转化、人才引进、学生实习就业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实现共育人才、共谋发展。双方代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举行了“大学生就业实习基地”授牌仪式。

623日,副校长王锋带领外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相关负责人到高顿教育集团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活动。座谈会上,王锋代表学校向高顿教育集团对我校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并介绍了我校的发展历史、师资力量、学科设置、毕业生优势等情况。他希望通过强强联合,充分发挥校企双方的资源和人才技术优势,进一步拓宽渠道、搭建平台、加强联系,深化人才培养和实习就业培训等方面的合作。高顿教育集团中原区总经理吴月明对王锋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高顿教育集团的发展历史、业务布局、用人需求、人才培养等情况。他期望与我校进行深度合作,协助学校培养有职业理想、有专业素养的高层次人才。校企双方围绕创新合作机制、培养优秀人才、深化产教融合等方面进行了探讨交流。王锋一行参观了高顿教育的企业文化墙、办公区、授课区等各功能区,了解公司的企业文化和发展情况。王锋代表学校向高顿教育集团颁授“大学生就业实习基地”匾牌。

610日,副校长朱金瑞前往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活动。就业创业指导处、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工商管理学院、会计学院等相关单位人员参加活动。座谈会上,朱金瑞代表学校向宇通集团对我校的支持表示感谢,介绍了学校的办学特色、育人理念、学科设置和专业特点;期待通过本次活动走进企业,了解企业的用人需求,优化人才培养模式;希望校企双方在已有良好合作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各自优势,进一步搭建平台、拓宽渠道,把合作持续引向深入,努力为毕业生提供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岗位。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王善冲对朱金瑞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宇通集团近年来的发展情况,希望推进校企合作向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迈进。朱金瑞一行在企业相关负责人的陪同下参观了宇通品牌体验中心,了解企业的文化背景以及汽车的发展历史和前景。朱金瑞和王善冲签订校企合作协议书,并向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授予“大学生就业实习基地”匾牌。

强化师德师风  助力中心发展

为进一步深化“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直属党支部以党建统领教育教学发展,组织教职工开展了系列特色活动,助力中心高质量发展。

一是开展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开展“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活动,以2023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为契机,积极探索新的培养方案中计算机公共基础类课程的优化和调整方向。研讨会上,教师们结合教学实践中发现的问题,从创新课堂教学理念、修订教学大纲要求、改革课程考核方式等角度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研讨的问题具有较高的针对性和专业性,对课堂教学质量提升有很好的推动作用。

二是开展法制教育大宣传。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开展“法制教育宣传周”活动,组织全体教师学习教育部公开曝光的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的典型案例。通过案例学习,引导教师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师德师风警示教育,组织教师对照查摆自省、讨论剖析原因,做到警钟长鸣。

三是组织课程建设大交流。为深入落实《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聚焦一流课程的建设与申报,引领带动课程体系、课程内容和教学模式改革,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组织召开一流课程建设与申报专题学习交流会,组织全体教师共同观看了清华大学裘莹老师“国家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与课程创新”讲座,为教师建设一流课程提供了建设思路和借鉴经验。与会教师结合自己的教学实际,针对教育教学、课程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学校“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郑东片区高校维稳安保工作部署会议在我校召开

5月25日下午,郑东片区高校维稳安保工作部署会议在我校郑东校区行政楼四楼会议室召开,省公安厅政保总队副总队长代理成、四级高级警长孙士平,郑州市公安局国保支队副支队长秦守忠,郑东分局副局长张全民和郑东片区28所高校保卫工作负责人等共计39人参会,我校副校长王锋出席。

王锋首先代表学校致欢迎词,介绍了我校概况和维稳安保工作成绩。会议通报了郑州高校上半年维稳安保工作情况,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形势,对进一步做好高校维稳安保工作和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部署,代理成作了总结讲话。他指出,要以最优的手段研判预警到位,要以最快的速度落地检查到位,要以最强的忧患意识滚动排查到位,要以最合适的方式方法转化教育到位,要以最积极的行动配合协助到位,要以最实的解决方法向校党委建言献策到位。

此次维稳安保工作部署会议在我校召开,极大地指导和促进了我校的维稳安保工作。我校将在以往工作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维护学校安全稳定的极端重要性,不断增强做好维稳安保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常态化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完善制度机制,全力营造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学校“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我校召开校领导班子“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为深刻汲取“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教训,按照上级要求,5月25日上午,我校在郑东校区召开校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学校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书记杨宏志主持。

校党委对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会前专门研究制定了方案,做了认真细致的工作准备和思想准备。校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学习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习近平关于防范风险挑战、应对突发事件论述摘编》《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调查报告》。在全校范围内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对照“六查”内容深入查摆问题,撰写了发言提纲。

杨宏志代表学校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紧密结合学校实际,对照“六查”内容深入查摆在政治站位、风险意识、决策程序、权力运行、履职尽责和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问题根源,制定详实具体改进措施。随后,杨宏志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班子成员逐一发言,紧密结合实际,对照要求逐项认真查摆、深刻剖析,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自我批评敢于刀刃向内、揭短亮丑,班子成员之间的相互批评能够出于公心、直截了当,真点问题、点真问题,既有严肃认真查摆问题的辣味,又达到了相互提醒、统一意志、增进团结的目的。

杨宏志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贯彻了严的标准和实的要求,大家的发言认识深刻、体会真切,体现了对党忠诚、对同志负责的态度,提出的意见建议坦诚相见、开诚布公,体现了同志间相互帮助、相互提醒的真诚,希望大家虚心接受,闻过则喜,更重要的是对标对表,及时改进。

杨宏志书记要求,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要深化理论学习,筑牢思想防线,做到对党忠诚,确保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在学校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落实。务必倍加珍惜时代提供的机遇和舞台,务必倍加珍惜组织的厚爱和重托,务必倍加珍惜全校党员和师生员工的信赖和期待。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针对自身查摆的问题、会前征求的意见建议、会上相互的批评意见,制定问题清单、完善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扎实推进问题整改,在狠抓落实中推动认识升华、问题解决、工作提升。校党委要以这次民主生活会为新起点,更加坚定地拥护“两个确立”,更加坚决地做到“两个维护”,更加有力地蓄积高质量发展新优势,更加用心地在发展中保障改善民生,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学校“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我校组织收看“十大战略”云课堂第二期节目《新型城镇化点亮美好生活》

5月24日,中共河南省委组织部、河南广播电视台联合推出“十大战略”云课堂第二期《新型城镇化点亮美好生活》。我校各级党组织通过集中学习和分散自学的形式,组织党员干部认真收看,掀起了学习“十大战略”的新热潮。

教务党总支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收看了直播。广大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进一步理解了“十大战略”的深刻内涵,深化了对“实施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的认识,要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网络信息服务中心直属党支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收看学习。中心教职工深有感触,对新型城镇化建设充满了憧憬与期待。教师朱珊虹说,新型城镇化建设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生活质量,事关幸福指数,作为党员教师,更应该把目光放远大一些,不仅要做知识的传播者,更要给学生灌输建设美好家园的思想。下一步,中心将继续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对标对表找差距,聚焦能力提升和作风转变,强化工作创新意识,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服务意识,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贡献力量,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组织全体党员收看了直播并召开座谈会交流学习心得,中心直属党支部书记翁玉玲在总结时强调,中心全体党员教职工要凝聚思想共识,以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为根基,将“四有”好老师目标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在课堂教学中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并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培养和造就满足新型城镇化建设需求的创新型人才作出贡献。

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组织全体党员集中观看了直播,大家纷纷表示,为我省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水平感到欣喜,未来工作中要不断提升自身能力水平,爱岗敬业、潜心育人,为学校打赢申博攻坚战,奋力实现跨越式发展贡献力量,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文南校区服务中心直属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收看直播。党员干部纷纷表示,对“十大战略”有了更深一步的认识和理解,进一步明确了今后锚定“两个确保”,凝聚出彩力量,坚定方向、坚定信心、坚定笃行,把坚持人民至上的发展理念落实到实际工作中,抓紧抓实校区各项服务工作,以更高的站位、更严的要求、更佳的状态,助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党委组织全体党员集中观看直播。学院教职工纷纷表示,在享受一堂丰富的思想与视觉盛宴的同时,深刻领会到了实施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战略的重要内涵,增强了主动融入“十大战略”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未来的工作中,学院将持续深化理论学习,提升“十大战略”学习的系统性、针对性和实效性,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奋斗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动力,为学校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资源与环境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教师及学生代表共同收看了直播。大家纷纷表示,更加深刻认识到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必由之路,秉持以人为核心的发展理念,顺应城镇化发展规律,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学院党委书记陈霞总结指出,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与学院的学科专业密切相关,学院广大教职工要通过学习系列讲座,找准方向,努力提升服务和践行“十大战略”的专业化能力,把自身发展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之中,在锚定“两个确保”、谱写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的新征程中迈出更大步伐。

旅游与会展学院组织各个党支部观看直播,学院师生感受深刻,纷纷表达自己的观看感悟。教工一支部王洁洁老师表示,我们应该发扬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做到敢于先想、勇于先试、善于先成,在重大难题中、重大挑战中不断积蓄拼搏奋斗的新动能,打造发展新优势,开创事业发展的新局面。学生支部杜柯俭说,通过观看“十大战略”云课堂第二期,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国际国内环境发生的深刻变化,我们大学生党员必须着眼于科学发展的大格局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趋势,配合党和国家的总体规划,助推城镇化发挥融合和引领作用,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电子商务与物流管理学院组织党员职工集中观看直播。广大党员教职工对“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有了更全面深刻的理解和认识。大家纷纷表示,在接下来的教学和工作中将紧密结合实际,深入学习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锚定“两个确保”,凝聚出彩力量,为推动战略落地见效贡献智慧和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党委通过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形式,组织学院党员干部观看了直播。在座谈环节中,学院党委书记赵建永指出,学院无论在学科定位还是人才培养等各方面都面临重大机遇,也肩负着神圣的使命。大家要立足本职岗位下非常之功,用恒久之力,以工作实绩和育人实效助力河南创新活力,激发学生创业潜力、创造动力,以饱满的姿态和昂扬的斗志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献礼。

工程管理与房地产学院组织党员干部观看直播,与会人员进行了集中讨论。学院党委书记赵云波指出,观看直播节目是为了深入学习贯彻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落实省委和学校关于“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要求,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锚定“两个确保”,助力“十大战略”深入实施。接下来,学院将把“十大战略”学习作为近期重点工作,统一部署、全面学习,在学院上下营造浓厚的学习环境,统筹抓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引导党员干部结合工作实际,真正将省委“十大战略”贯彻落实,切实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

社会学院组织党员干部认真收看直播节目。云课堂结束后,大家进行了热烈讨论,一致认为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解决农业农村农民问题的重要途径,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有力支撑,是扩大内需和促进产业升级的重要抓手。社会学院党总支书记刘文升强调,学院党员干部要深刻领悟“两个确保”“十大战略”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充分发挥学院学科、专业的特色优势,切实把贯彻“十大战略”的举措融入学院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专业建设、社会服务等工作实践中,推动学院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党委保卫部、离退休职工工作处、图书馆、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金融学院、文化传播学院、工商管理学院、财政税务学院、法学院、统计与大数据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等多家单位也观看了直播,进行了学习讨论。

(学校“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校长司林胜深入校园走访看望学生

为深入了解疫情防控下学生学习、生活和思想状况,5月23日晚,校长司林胜深入学生宿舍、食堂、图书馆、教学楼自习室,走访看望学生。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李慧军陪同走访。

在致青春餐厅,司林胜与就餐学生亲切交流,询问他们网课学习效果、对校园防控的思想认识、日常生活情况等。在图书馆一楼报告厅,他与会计学院正在举办班级文化建设活动的学生交流,肯定了大家通过班级文化建设增强班级凝聚力、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所开展的活动,鼓励大家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保持理性平和、乐观向上的心态。在图书馆、教学楼自习室,他与正在认真学习的学生交谈,了解大家专业学习和上网课的情况,了解应届毕业生择业升学情况,询问计划考研学生准备情况,对大家在疫情防控下专注求知问学的劲头给予充分肯定。在静苑男生宿舍,他和学生聊家常,询问大家的学习生活状况,耐心听取大家对学校疫情防控下各项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走访过程中,司林胜请大家转达学校对全体同学的关心关爱,鼓励同学们注重自我调节,积极传播正能量,与学校同频共振、共克时艰,努力战胜疫情,继续书写精彩的大学生活。同学们纷纷表示,一定努力学习,成长成才,并当好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遵守相关纪律,配合学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学校“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学校召开安全稳定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任务部署会

5月20日,学校在郑东校区召开安全稳定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任务部署会,副校长王锋出席,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由党委保卫部部长李海松主持。

王锋在讲话中强调,一要提高思想认识,强化政治责任,高度重视此次安全稳定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以强有力的组织领导推进排查整治,确保把省教育厅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二要强化底线思维,精准研判,靠前做好应急处置预案,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切实把影响学校安全稳定的隐患从源头上排查整治,务求实效;三要压紧压实责任,领导干部要下沉一线调查研究,细化责任分工,建章立制形成长效机制,为完成本年度学校中心工作提供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传达学习了《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在全省教育系统集中开展安全稳定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的通知》,对我校安全稳定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和任务分工。

(学校“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校领导调研校园餐饮保障工作

5月10日下午,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李慧军,副校长王锋到郑东校区各食堂调研餐饮保障工作。党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校长办公室等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

校领导一行实地查看了各食堂的食品和物资储备情况,向食堂一线工作人员详细询问了食品安全操作流程和食品供应链存在的困难,并向就餐学生了解对食堂饭菜质量、品种、价格的意见。校领导对校园封闭管理期间食堂餐饮保障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代表校党委对坚守一线默默付出的全体后勤职工表示亲切慰问和衷心感谢。校领导指出,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以食堂为代表的近千名后勤保障人员舍小家、顾大家,坚守在后勤工作一线,有力保障了校园封闭管理期间各项后勤服务保障工作的正常运行。

后勤处负责人表示,全体后勤职工一定会继续发扬“吃苦奉献、踏实肯干、安全高效、师生满意”的后勤精神,克服困难、坚守岗位,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各项后勤服务保障工作有序高效运转。

(学校“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我校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5月10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在校党委的领导下,我校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积极收听收看大会实况报道、召开主题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我校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

校团委书记肖天乐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以史为鉴、面向未来,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辉,是做好新时代青年工作的纲领性文献。我校各级团组织将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坚决抓好贯彻落实。在下一步的工作中,要以共青团“三力一度两保障”工作格局为牵引,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共青团育人工作,助力广大青年成为能担重任、可堪大用的时代新人和先锋分子,自觉把青春奋斗融入我校特色鲜明高水平大学建设的生动实践之中,以实际行动书写新的更大的青春荣光,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金融学院团委书记杨真说,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对当代青年饱含深情,对共青团事业充满期待,我在认真学习体悟中汲取了智慧、提振了信心、增添了力量。作为一名基层团干部,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共青团组织、团干部、当代青年的殷切希望,把党的温暖传递给青年,把党的嘱托传达给青年,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听从党和人民的召唤,站位高远勇担当,脚踏实地做先锋。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团委书记张晓静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对作为一名基层团干部的我来说,既是一次思想洗礼,又是一次奋发动员。一百年来,中国共青团因党而立、与党同心,团结引领一代代中国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接续奋斗。今天,我们站在全新的历史坐标,更要从百年征程读懂共青团的立身之本、政治之魂、奋进之力、活力之源,永葆坚持为党育人、自觉担当尽责、心系广大青年、勇于自我革命的劲头,在自己的本职岗位上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待。

民商经济法学院团委书记李浩说,时代不断发展,使命赓续传承,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之际,作为一名基层团干越发感受到广大团员青年的激情、理想与奋斗。我们要聚焦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做好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从思想上引领,帮助团员青年树立“与党同心”的志向;在实践中磨砺,坚定团员青年“跟党奋斗”的决心;在服务中奉献,激发团员青年“勇于追梦”的信念。奏响青年工作最强音,持续增强共青团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统计与大数据学院团委书记郭粹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充满感召力,跟随着习近平总书记,我们共同展开了1922年到2022年共青团波澜壮阔百年历史的浓缩画卷。作为一名高校基层团干部,我也真切感受到了团员青年们昂扬向上的风貌和对祖国清澈又炙热的爱。特别是当下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团员青年们不惧磨砺,勇于担当,以志愿者、服务者、创业者、记录者等多重身份展现了青春的奋斗底色。相信在不远的将来,团员青年们终将成长成才,用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承诺,向世界诠释中国力量。

财政税务学院团委书记张岚岚说,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我备受鼓舞,也深感责任重大。青年学生正处于人生的拔节孕穗期,需要精心引导与栽培。我们要牢牢把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任务,绵绵用力,久久为功,以高昂的斗志、奋进的姿态、务实的态度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引导广大青年学子厚植对党的信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成为财大青年学子的自觉追求,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刑事司法学院学生何子尧说,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中国,展望前路,豪情满怀。今天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作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校青马学员,我一定会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法学院学生叶疏桐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让我备受鼓舞,倍感振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共青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走在青年前列,组织引导一代又一代青年坚定信念、紧跟党走,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贡献力量,谱写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激昂的青春乐章。”我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持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传承红色基因,永葆朝气锐气,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资源与环境学院学生荆璐洋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带领我们回顾了建团百年来的光辉历程,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我清醒认识到,我们这一代人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实现中国梦是一场历史接力赛,我们当代青年要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勇做堪当大任的先锋分子并不断奋勇争先,不负党的殷切期待,不负祖国和人民的殷切期待。

(学校“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我校各院系多措并举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5月3日以来,郑州疫情形势严峻复杂,自校党委启动疫情防控应急机制以来,各院系闻令而动、坚决执行,采取多种措施,从严从紧抓实疫情防控工作。

文化传播学院党委高度重视、立即行动,组织教师进行网上集中学习、各团支部开展线上主题团日活动,要求全院师生充分发扬斗争精神,团结一心做好抗疫工作。各年级辅导员迅速组织各班以宿舍为单位,开展河南某高校出现违纪案例的警示教育,要求学生严格遵守学校疫情防控要求,坚决杜绝各类违反防疫规定导致的安全隐患。学院党委书记李树秋、党委副书记程明超带领辅导员24小时坚守一线,深入宿舍走访,与学生面对面谈心,了解合理诉求,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确保学生身心健康。

外语学院党委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拓展思政教育内涵,号召在校师生党员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亮身份、见行动、做表率,开展抗疫护校行动。外语学院党员志愿服务队由3名在校教工党员和97名在校学生党员组成,分成10个服务小组,每天利用课余时间协助排查校园疫情防控风险点,配合学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5月7日,学院党委书记丁勇等带领11名学生党员组成“党员志愿服务队第一小组”,开展首日抗疫护校行动。党员志愿者们从学校南大门出发,查看校园一周,认真记录校园围墙存在的风险点,在校园围墙上悬挂标语,劝阻不文明行为。

继续教育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王昱光和培训科科长在文北校区值守,与在校学员同吃同住。5月4日下午,学院组织召开培训中心合作项目班级负责人紧急工作会议,对学员的网课学习、生活状况、思想动态进行了解,并对有关工作进行安排。在实地查看学员宿舍时,叮嘱大家切实执行好学校的疫情防控政策,鼓励大家保持积极乐观心态,有困难向老师求助,团结一心,共战疫情。

刑事司法学院党委成立学院“心连心 手拉手”抗疫战斗先锋队,学院党委副书记陈俊敏任组长,团委书记、辅导员任副组长,学院全体学生党员就地转为组员。先锋队成员教育引导学生按时参加核酸检测,做到全员参与,不漏一人;深入宿舍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和学习生活需求,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开展心理健康咨询辅导,确保学生身心健康和学习生活正常进行,为全校疫情防控作出积极贡献。

艺术学院学工队伍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张淼带领辅导员第一时间吃住在校园,多措并举服务学生。学院学工队伍下沉一线,每晚走访宿舍,与学生同吃、同住、同学习,和学生交流谈心。学院建立四级联动机制,及时了解每一位学生的所在位置、健康状况、思想动态等,解决学生实际困难,鼓励学生理性面对疫情,树立必胜信心。

财政税务学院辅导员连夜返校,24小时坚守岗位,精准掌握疫情防控动态,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竭尽全力守护全院千余名学生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学院团员青年以身作则,担当作为,勇做校园疫情防控的“排头兵”,把团旗插在一线,把团徽亮在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

金融学院学生党员志愿者闻疫而动、挺身而出,以“逆行者”的姿态奋战在核酸检测一线,各司其职,用实际行动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用责任和坚守共筑抗击疫情的“红色防线”,展现出学生党员良好的精神风貌,诠释了青年一代的责任担当。

(学校“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中国教育报等多家媒体对我校迅速启动疫情防控应急机制进行报道

面对郑州市复杂严峻的疫情形势,为确保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校园安全稳定,5月3日晚,我校贯彻落实河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教育系统专班工作会议精神和省教育厅安排部署,迅速启动疫情防控应急机制。截至4日零时,郑东、文北、文南三个校区均实行封闭管理,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全体学工队伍、后勤保障人员、安保人员24小时驻守校园,落实值班值守工作安排,保障校园封闭管理期间学生学习、生活和各项工作正常运行。

中国教育报、央广网、河南日报、河南省教育厅网站、河南高教、大河网、网易新闻、大象新闻、猛犸新闻、河南手机报等多家媒体对我校第一时间实现平急转换,紧急启动应急机制的做法和成效进行了关注报道。这些新闻报道是对我校疫情防控工作的充分肯定,彰显了我校广大师生员工闻令而动、团结一心、共克时艰、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念、有力举措和显著效果。

(学校“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坚守战疫最前线 全力以赴保平安

5月4日零时校园实行封闭管理以来,党委保卫部(保卫处)全体教职工下沉一线严防死守,服务疫情防控大局,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一是压实责任,昼夜坚守岗位。5月3日晚接到校园封闭管理任务后,党委保卫部(保卫处)全体教职工随即带着铺盖返回校园,坚守执勤岗位;第一时间制定郑东校区组、应急值班组、监控值班组、文北文南组、毓苑社区组24小时值班值守方案,在当晚24:00准时封闭校园和毓苑社区,为师生筑起安心的防护高墙;每天召开工作例会,强化分析研判指挥调度,及时传达校党委的防控工作部署,指导三个校区和毓苑社区安保力量开展各项防控工作。

二是闻令而动,把牢校门关口。坚决执行疫情防控静态管理政策,严格落实无关人员一律不得进校的规定,做到“把好关,守住门,管好人”;严格管控货物车辆进校,在校门外侧设置24小时消杀岗,严格做好对保供车辆和人员的消杀检测,所有进校快递包裹一律先消杀后转运,确保校内物资供应安全顺畅;班子成员组建机动服务队伍,和社区工作人员、教师志愿者紧密合作,为生病住院等特殊人员提供转运接送服务,用坚守践行职责,守护校园平安。

三是现场巡查,严防违规违纪。汲取兄弟高校疫情事件的深刻教训,严防学生和其他人员翻越围墙造成感染,在围墙重点地段设置24小时流动岗,加强巡检频率和巡逻力度,发现破损第一时间协调修补,及时制止惩戒翻越围墙的行为;在重点部位流动岗的基础上,班子成员带队每天沿围墙内侧小路环线巡查5-7圈,现场办公研判掌握情况,整改薄弱环节,坚决封堵漏洞。5月7日起,和各院系结合起来,每天组织60名学生党员志愿者开展围墙周边流动巡逻,形成群防群治态势,全力守护师生健康安全。

(学校“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校领导走访调研疫情防控工作

5月4日,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李慧军,副校长王锋到学校南大门和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金融学院、会计学院等场所和单位走访调研疫情防控和值班值守工作。李慧军、王锋代表校党委慰问各单位值班值守工作人员,并指出,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异常严峻复杂,留校值班的工作人员特别是学生工作队伍“舍小家、顾大家”,是爱岗敬业、履职尽责的忠实践行者、优秀奉献者。希望大家勇担时代重任,传承发扬“五四”精神,继续坚守岗位,尽职尽责,确保校园封闭管理期间各项工作正常运行。

5月5日上午,副校长李观虎走访文北校区国际教育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等单位,调研工作人员值班值守和学生学习生活情况。李观虎代表校党委到各单位看望值班值守工作人员,询问大家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对大家“舍身忘我”的精神表示赞扬,鼓励大家再接再厉、坚守岗位,充分发挥“园丁精神”,做好学生学习、生活的各项保障工作。李观虎深入宿舍走访慰问学生,对线上学习效果、校区伙食保障、深造就业等情况进行了解,鼓励同学们传承发扬“五四”精神,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和线上教学新形势下一如既往坚持学习、坚持锻炼,为个人发展、报效祖国打下坚实的基础。

5月8日晚,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李慧军,副校长王锋调研指导校园巡查志愿服务工作。李慧军和王锋深入一线慰问坚守在岗的学生志愿者和安保人员,实地查看了学校南门、家属区入口、校园围栏等重点防控区域,听取了校园巡查工作的汇报,了解了人员管理等细节,强调抓好校园巡查工作,防止外来人员进入校园是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要确保管理规范有序,堵住细微防疫漏洞。

5月7日起,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和各院系党委副书记、辅导员、学生党员成立了志愿者队伍,配合党委保卫部(保卫处)开展校园巡查志愿服务,对违规翻越围栏的行为进行劝阻。全体师生众志成城,用责任担当共同筑牢校园疫情防线。

(学校“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凝心聚力 共战疫情

我校全力筑牢校园抗疫防线

面对郑州市当前复杂严峻的疫情形势,为全力筑牢校园疫情防线,确保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全校各单位和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迅速行动、同心协力,汇聚起共战疫情的强大力量。

5月3日晚,校党委第一时间落实河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教育系统专班工作会议精神,贯彻省教育厅安排部署,启动疫情防控应急机制。按照校党委书记杨宏志的要求,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召开工作会议,及时启动学校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安排各工作专班实现平急转换,立即进入应急状态,各司其职,从严从细落实好疫情防控各项政策。随后学校紧急召开各院系级党组织负责人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要求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及有关工作人员在当晚24:00前返岗,坚持24小时在校值班值守,确保校园封闭管理期间各项工作正常运行。

5月4日上午,校党委书记杨宏志主持召开线上党委会,专题研究部署学校近期疫情防控工作。校党委委员、校疫情防控工作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杨宏志指出,学校启动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以来,各单位迅速响应、周密部署,广大党员干部闻令而动、坚守一线,再次展现了学校党员干部队伍政治强、作风硬、纪律严的良好形象,再次表明了这是一支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队伍,这是学校做好疫情防控的信心和底气所在。杨宏志表示,实行封闭管理会给师生学习生活带来一定不便,此时尤其需要全体师生强化大局意识,守望相助、共克时艰。杨宏志代表校党委向广大教职工尤其是开展线上教学的老师、坚守一线的各类工作人员表示慰问和感谢,向全体在校学生表示问候。就进一步做好近期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杨宏志强调,一要严明纪律、听从指挥。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全校各单位、全体师生要做到一切行动听指挥。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要充分发挥“战时”的指挥调度职能,做到工作对接到位、信息传递到位、政策执行到位、检查督办到位。二要强化沟通、细化管理。管好门、管好人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后勤、保卫等部门要加强与属地、社区的沟通协调和衔接配合,确保在已有安排布置的基础上,把工作部署考虑得更加细致、把防控措施落实得更加到位。三要用心用情、稳中有新。要强化服务意识和创新意识,充分发挥党组织、团组织尤其是辅导员的教育引导作用,既要严格落实防控措施、确保学生身心健康,也要努力营造积极向上、乐观轻松的校园氛围。要整合现有资源,为在校区内的服务保障人员提供好食宿安排,确保为线上教学提供优质服务,让教师安心教学、让学生专心学习。四要加强宣传、注重引导。要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宣传工作,及时发布工作信息、畅通沟通渠道,进一步挖掘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思政育人资源,及时选树先进典型、做好宣传引导,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5月4日上午,文北校区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部署会。副校长李观虎出席,校区各单位和外租单位值班值守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李观虎就认真贯彻落实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做好全市多轮核酸检测的通告》和校党委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精神、抓好工作落实提出要求:一要全力确保校区学生的生活保障,维持水电平稳运转,尽可能让学生吃饱、吃好。二要线上教学组织得力,学生管理及时跟上,提高学生线上学习质量。三要真正落实静态化管理,服务中心和保卫处牵头做好校园封闭管理。

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全体党员和各院系专职辅导员老师安顿好小家后,连夜返回学校,入住学生宿舍或院系办公室,24小时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全方位守护学生的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同时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加强值班,及时接受学生咨询,指导二级咨询站开展心理疏导,加强对重点学生的跟踪管理和心理干预,通过微信公众号普及疫情下心理健康调适知识和技能,培养学生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良好心态。

党委保卫部(保卫处)接到校园封闭管理任务后,在几个小时内,成立郑东校区组、应急值班组、监控值班组、文北文南组、毓苑社区组,分别制定值班值守方案。全体教职工带着铺盖返回校园,回到执勤岗位,在当晚24:00准时封闭校园和毓苑社区,为师生筑起安心的防护高墙,同时严格做好保供车辆和人员消杀检测工作,全力服务疫情防控大局。

后勤处启动后勤保障紧急预案,全体处领导、科室负责人24小时在岗,校园物业各关键岗位人员全员在岗。在确保米面粮油等保障情况下,积极协调各种副食、蔬菜供应,紧急调运7车蔬菜当晚全部到位。食堂延长供餐时间,实行每天16个小时供应,每个食堂始终有部分窗口供应餐食,确保学生“随到随吃、随吃随有”。同时安排校园内各商户积极做好供货储备,为师生提供优质的服务。进一步增加学生公寓、快递点等场所的消杀频次,确保校园安全。

校医院迅速行动,紧急召开会议安排部署相关工作,对普通门诊、应急处置、核酸检测、隔离人员管理、物资储备等重点工作进行再细化再布置。校医院负责人和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医务人员积极响应,有30余名同志克服重重困难,舍小家、为大家,及时返岗,坚持全天驻守校医院,确保封校期间医疗保障和疫情防控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为全校3万余名师生健康提供有力的保障。

教务处、研究生处、国际交流合作处等部门按照应急预案要求,迅速启动线上教学工作。各教学单位利用前期建立的线上教学班级群组及时发布信息,将已建好的课件、教学进度计划、教学视频等线上教学资源发放给学生,利用学校在线课堂等平台进行在线授课。截至目前,全体老师和学生均能按要求进行线上教学与学习,教学秩序井然。

(学校“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我校举办第三届思政课教师教学技能大赛

4月29日,我校举办第三届思政课教师教学技能大赛。副校长赵传海出席活动并致辞。教务处、教学督导委员会办公室、教学质量评价中心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专兼职思政课教师和研究生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活动。

赵传海在致辞时代表学校对河南省高校思政课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南阳农业职业学院校长孔国庆等专家评委对我校思政课建设的支持表示诚挚感谢。他指出,思政课教师必须是有良心的人才、从事有良心的职业、做有良心的事情,坚持知识传授、能力提升、价值引领三者有机统一。知识传授要做到全面、系统、富有逻辑性,读原著、悟原理,经常围绕“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苦心磨课,不负党和国家的厚爱与期望。能力提升要做到端正态度、谦虚谨慎、对镜照人、补齐短板,善于学习、善于交流、善于总结、全面提升。价值引领要做到突出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的“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的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在比赛环节,参赛教师在自己开始比赛前15分钟时,从任教课程的10个专题中随机抽取2个专题并从中选定1个专题进行10分钟课堂教学展示。面对高难度的比赛规则,16位参赛教师以充分的赛前准备、饱满的精神状态、合理的教学设计、科学的教学方法、丰富的教学内容,或含蓄幽默、娓娓道来,或激情澎湃、声情并茂,充分展现了我校思政课教师良好的教学技能和风采。

此次比赛评出特等奖及“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思政课教学标兵”等奖项,学校将择优推荐部分教师参加全省高校思政课教学技能“大比武”活动。

此次比赛由教务处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比赛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有关要求。

(学校“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我校师生广泛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

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4月25日上午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我校组织师生通过网络、手机、电视等渠道积极收看相关新闻报道,广泛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

4月27日,校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校党委书记杨宏志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强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广大青年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杨宏志要求,党委宣传部要组织全校师生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我校工作实际,掀起学习热潮;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哲学社会科学重要性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关键作用的重要阐释。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在我校广大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

校党委书记杨宏志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历史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为学校做好新时代高等教育工作、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申博”攻坚、“双特”建设、债务化解等重点工作融入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大学、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中去,让广大青年成为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的时代新人,以崭新面貌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校党委副书记王全良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对高校工作者的亲切关怀、对大学生的殷切期望和对思想政治工作的深情嘱托。要坚决落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使命,就要守护与发展好思想政治工作这条“生命线”,构建符合青年学生代际特点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教育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引导学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校团委书记肖天乐说,在中国共青团迎来成立10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并同青年学生亲切座谈,这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代的关心关爱和对青年工作的高度重视。作为一名基层青年工作者,我既备受鼓舞,又深感重任在肩。下一步,全校各级团组织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引领全校团员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为学校特色鲜明高水平大学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教务处处长张道庆说,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要求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育学生传承红色基因,听党话、跟党走,进一步为教学管理与服务一线的工作者指明了奋斗目标和努力方向。教务处将继续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将党史学习教育内容融入课程教学,引导学生把个人理想同祖国前途、民族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求真问题,练真本领,努力在培养更多优秀人才中作出新贡献。

国际教育学院党委书记李德宏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在人才培养的各方面、各环节,都要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学院党委将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育更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增彦说,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指出:“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全院教师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谆谆教诲,持续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紧密结合起来,引导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立鸿鹄志、做奋斗者。

外语学院团委书记胡珍珍说,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我深刻体会到要以促进学生成长成才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和青年团员的示范作用,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学生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在新时代的赛道上接续跑出财大青年的青春加速度。

金融学院辅导员尹中汇说,对于刚入职不久的我来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就要踏踏实实学好理论知识,增进业务技能,提高个人修养,真正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走进学生、了解学生、关爱学生,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成长成才。

工程管理与房地产学院2020级硕士生姚睿宽说,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殷切期望让我备受鼓舞。作为一名党员研究生,我要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学好专业知识,提升多元化能力,胜任房地产新业务新发展需求,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光和热,努力成为“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新时代青年。

体育部(系)2019级本科生王创说,作为一名体育经济与管理专业的学生,我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肩负起当代青年大学生的责任使命,弘扬北京冬奥精神,更加努力学习,更加刻苦训练,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当中,为加快建设体育强国不懈奋斗。

(学校“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学校召开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

4月26日,学校召开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校党委书记杨宏志,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李慧军,校党委副书记王全良,校纪委书记、监察专员杨田出席。校纪委委员、党务部门处级干部、各二级党组织书记参加会议。会议由王全良主持。

杨宏志在会上作了讲话,从“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部署安排”“扛稳政治责任,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勇于自我革命,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等三个方面,系统传达了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十一届省纪委二次全会和全省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精神,简要从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等方面回顾总结了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成绩,并在坚持问题导向的基础上,对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做出部署安排。

杨宏志指出,今年下半年,我们党将召开二十大,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做好今年各项工作的总纲。全校上下要以迎接和宣传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主线,紧紧围绕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以保障“申博”和“双特”建设为重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更大成效。要着眼坚定历史自信,在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上下功夫;要着眼增强理论自觉,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要着眼政治功能提升,持续提升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要着眼永葆初心使命,驰而不息纠治“四风”;要着眼强化系统施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着眼奋勇争先出彩,抓实“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要着眼立改真改实改,扎实推进省委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

杨宏志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定推进自我革命,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奋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杨田回顾总结了学校2021年纪检监察工作,并对2022年的纪检监察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明确了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

王全良在主持会议时就贯彻会议精神、抓好工作落实提出要求:一要迅速组织传达,确保学习领会到位。二要坚持问题导向,确保部署安排到位。三要压实各级责任,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学校“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社会学院深入推进“六个一流”建设工程

社会学院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紧扣“十大战略”,将人才培养体系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有机衔接,将新文科建设与科技革命发展有机融合,深入推进“六个一流”建设工程,不断实现学院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建设一流创新平台。学院依托现有校内实验室,不断拓展校外资源,着力建设社会工作TPRS智慧实验中心、智慧康养大数据平台等信息化实验平台,实现创新赋能社会学科实践发展。

二是凝练一流创新课题。学院统筹办学特色、学科优势、队伍资源,与经济社会发展重大现实问题紧密对接,围绕乡村振兴、金融社工、司法社工等方面,开展原创性学术科研攻关,为学校“申博”工作和“双特”建设贡献力量。

三是培育一流创新主体。有力推进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探索“政、校、企”合作新模式,破冰“产、学、研”,建立开放性、多渠道、多层次的服务机制,建设经费充足、实力充沛、项目充盈的新型智库,实现校地、校企之间的良性互动。推进新文科建设,促进学科、专业交叉融合,着力培养具有国际视野、跨文化沟通能力和全球竞争力的复合型、创新型、应用型人才。

四是集聚一流创新团队。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特别是加强学科带头人的引进力度,打造跨单位联合、产学研协同、多学科融合的创新团队,建设高水平“社会治理创新研究团队”,大力开展决策咨询服务,更好地服务基层社会治理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五是创设一流创新制度。不断完善创新体制机制,将创新机制对内贯穿于学院人才培养体系和教研管理服务中,通过完善经费支持、奖励机制、效益转化等方面的制度建设,建立精准科学、多元一体的考核评价体系,为学院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六是厚植一流创新文化。坚持创新人才培养导向,在专业教育教学实践中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创新创业能力。同时,积极营造创新环境和文化氛围,培育敢于创新、勇攀高峰的价值导向,激发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学校“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我校开展“十大战略”进党校活动

为深入落实省委“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关于“十大战略”进党校的安排部署,我校各级党组织高度重视、积极谋划,锚定“两个确保”,多层次推进“十大战略”学习教育全覆盖。

4月22日,副校长薛玉莲以《数字经济与河南发展“十大战略”——学习近期中央和省委有关规划及会议精神的认识和体会》为题,为黄河商学院师生党员讲授专题党课。薛玉莲从五个方面对国家“十四五”规划和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建设数字河南的举措作了深入讲解,对河南省“十四五”规划和河南发展“十大战略”等内容进行详细解读。薛玉莲强调,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是省委全面贯彻党中央战略部署,科学把握发展规律,着眼培育经济发展新动力的战略工程,是面向未来提升河南综合竞争实力的关键之举。学院师生党员表示,将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能力,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贡献力量。

4月26日,副校长薛玉莲以《数字经济与河南发展“十大战略”》为题,为会计学院师生党员作专题讲座。薛玉莲认为,河南省拥有海量数据资源、丰富应用场景和广阔市场需求,在发展数字经济方面具有较好基础,必将在“十四五”期间绽放光彩。薛玉莲就我校师生助力中原更加出彩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二是要全面贯彻,切实落实国家和我省“十四五”规划具体要求。三是要勇于作为,努力在中原更加出彩中肩负起青年学子的使命担当。

4月25日,文化传播学院2022年党员培训班启动,学院党委书记李树秋以《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 加快国家创新高地建设步伐》为题,在教学科研楼804会议室为学院教工党员讲授专题党课。李树秋结合学院总体工作,梳理了“十大战略”相关热点难点问题,表示将在培训班上重点开展党员“十大战略”政策知识的教育培训,围绕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两个确保”奋斗目标,学以致用推动工作,巩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果,坚决打赢“申博”攻坚战,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4月25日,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在建树楼603会议室开展党支部学习“十大战略”动员会,学院各党支部书记参加。学院党委书记王洪庆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实施“十大战略”是省委以前瞻30年的格局和视野作出的重大部署,擘画了现代化河南建设的宏伟蓝图,全体党员要进一步提高站位、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学习“十大战略”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为学院发展贡献力量。会后,各党支部书记共同观看学习了河南“十大战略”系列专题讲座视频。

4月25日,公共管理学院举行2022年党员培训开班仪式暨“十大战略”专题讲座,学院全体党员参加。学院党委书记刘英杰作开班讲话,并就“十大战略”开展专题培训。刘英杰说,“十大战略”集中体现了“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河南的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是顺应河南经济社会发展阶段性规律,解决制约现代化河南建设短板瓶颈的重大战略决策。学院全体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培训内容,深刻理解“十大战略”的实践意义,提升工作能力,促进作风转变。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叶柯主持开班仪式并传达了学校相关文件精神。

(学校“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练兵实操勇担当服务师生在路上

为深入落实“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要求,创建安全优美文明校园,近日,后勤处和文北校区服务中心开展多项目、多场次岗位练兵、能力提升活动,主动担当作为,锤炼过硬作风,切实提升服务师生的水平和质量。

4月23日,后勤处在郑东校区第一食堂二楼餐厅开展食堂食品安全操作现场会,后勤处副处长魏清泉、伙食科工作人员及各食堂员工参加。讲解员对食堂的6S管理、餐具洗消、食品留样以及加工间的精细化管理等方面作了详细介绍,对食堂的原材料展示柜、微型消防柜、食品检测室、多功能厨具消毒柜等设施设备及优秀管理经验作了重点讲解。参会人员表示,学习到了优秀食堂的先进管理经验,会后将查漏补缺,严格执行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提高食堂管理水平,筑牢食品安全防线,保障师生就餐安全。

4月23日,后勤处组织开展防洪防汛应急演练。后勤处副处长黄家田、唐萌、魏清泉及相关科室工作人员,宏德物业应急抢险救援保障人员,明理路社区相关人员等40余人参加演练。此次演练模拟怡苑4号楼地下室雨水倒灌、主路雨水篦子脏堵和房顶雨水口堵塞三处险情。演练过程中,四个防汛小组抢险人员迅速响应,按照演练方案的分工和要求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取得了预期的效果。演练结束后,黄家田对此次演练给予肯定,并就演练过程中存在的不足进行深入分析,要求全体人员高度重视防洪防汛工作,增强防汛减灾的责任感和危机感,确保在关键时刻能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为我校安全度汛提供坚强保障。

后勤处还组织各食堂员工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和实操演练活动,现场进行了模拟安全逃生和消防设备操作教学。各食堂共计500余名员工参加了培训和演练,学习灭火器和灭火毯的使用方法以及紧急情况的处置办法。通过参加此次培训和演练,食堂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得到进一步增强,食堂安全操作技能得到进一步规范。作为“食品安全年”的一项重要内容,后勤处将继续加强对员工的消防安全培训,加大消防科技设施设备的投入,将消防安全贯穿于食堂日常操作过程中,提高食堂员工的消防应急能力和实战操作技能。

4月4日,文北校区服务中心领导班子深入校区食堂走访,对各食堂出入口布控、饭菜供应、就餐流程、疫情防控措施落实等情况进行检查指导。中心班子成员认真听取就餐学生和食堂工作人员的意见建议,细致了解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的困难。文北校区服务中心直属党支部书记何海涛要求伙食科做好宣传教育,提醒学生科学佩戴口罩,引导学生按照“一米线”有序取餐,错峰、错时、错位就餐,减少堂食,避免聚集。文北校区服务中心主任谢安映强调,各食堂要严格执行上级防控部门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最新要求,守好“入口关”,合理设置单行通道,加强食堂员工的健康监测,落实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全覆盖,做好食堂的环境卫生、消杀等工作。

文北校区服务中心还组织30余名职工开展共青湖水草打捞清理和校园植树活动。针对共青湖水草无序生长的情况,中心制定详细清草计划,配备专业工具,组织职工对湖草进行全方位打捞。同时,根据校园整体环境规划方案,对校区树木和花草进行移植、补种。中心职工发扬吃苦耐劳、团结奋战的精神,积极行动起来,水草打捞清理和校园植树活动取得良好成效。

(学校“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我校参加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第二期“能力作风建设年·线上大讲堂”专家报告会

4月22日,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举办第二期“能力作风建设年·线上大讲堂”专家报告会。活动由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委员何秀敏主持。我校在郑东校区设立分会场,全体校领导、中层干部参加学习。

活动邀请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武世兴作了题为《把握要求、狠抓落实,不断推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专题报告。报告从聚焦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构建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全面推进“四新”建设、围绕重点任务抓好工作落实等四个方面对新时代如何推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进行了精彩阐述。整场报告内容丰富、观点独到,具有很强的指导性、操作性和权威性。

何秀敏要求,要在推进重点任务、强化整改监督、实施精准培训、加强宣传引导等四个方面下功夫,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学校“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省纪委监委督导检查组到我校督导检查“7·20”以案促改工作

4月20日下午,省纪委监委委员、一级巡视员赵连生,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组长、一级巡视员朱俊峰等一行7人到我校督导检查“7·20”以案促改工作开展情况。校党委书记杨宏志等全体校领导出席汇报会,部分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赵连生介绍了开展“7·20”以案促改督导检查工作的目的、意义和要求。他指出,此次督导检查是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书记楼阳生、省长王凯在全省防汛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落实省纪委书记曲孝丽的批示要求,进一步深化以案促改工作,查摆问题,深刻剖析,确保整改质量、剖析质量,以灾害教训为镜鉴,坚持集中改与长期改相结合,解决问题与推动发展相结合,切实提高整改成效。

杨宏志围绕加强组织领导,精心部署安排;注重一体推进,强化工作落实;强化政治担当,推进灾后重建;突出问题导向,推动立行立改;坚持对标对表,加强拓展深化等五个方面汇报了学校推进“7·20”以案促改工作情况。杨宏志表示,校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救灾减灾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扛稳压实主体责任,精准把握“六查”“四改”的关键环节,全力提升学校防灾救灾减灾工作和内部治理能力水平,确保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取得实效,从而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后,督导检查组实地调研了学校安全体验馆、西运动场,仔细查阅了学校相关工作材料,对学校落实以案促改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了具体的建设性和指导性意见。

(学校“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我校“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年专项行动”启动

为贯彻落实省教育厅《河南省本科高校“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年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精神和校党委“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要求,4月19日,我校在郑东校区召开“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年专项行动”启动会。副校长刘荣增出席启动会,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学质量评价中心、教学督导委员会办公室、素质教育中心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各教学单位教学副院长参加启动会。

刘荣增就如何贯彻落实好“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年专项行动”提出要求:思想上要高度重视,做到“五个结合”,即与省委部署开展的“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相结合;与省委本轮的巡视和后续的整改相结合;与教学评估相结合;与教学质量真正提升相结合;与师德师风建设和学风建设相结合。行动上要注重实效,做到“五个统一”,即教务、教学质量评价、教学督导、师德师风建设和教学评估相统一;规定动作和特色亮点相统一;思想和行动相统一;形式和实效相统一;各教学单位的方案和教务处的简报相统一。他希望各教学单位加强宣传动员,强化责任担当,扎实推进专项行动,确保各项任务落实落地。教务处负责人对“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年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行动目标、行动内容和实施步骤进行了详细解读。

今后,学校将加大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活动力度,创新教学工作形式,全力推进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

(学校“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师生面对面 沟通零距离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省“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要求,不断提升疫情防控下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水平,进一步凝聚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4月14日,学校在郑东校区召开“师生面对面 沟通零距离”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李慧军、副校长李观虎出席会议,郑东、文北两校区12个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24个院系的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

与会学生结合疫情防控以来的生活学习谈感受、讲体会、话成长。学生党员、志愿者代表分享了疫情期间参与家乡疫情防控为全民战疫作贡献的经历,展现了青年学生爱党爱国的炽热情怀。同时,学生代表们围绕校园疫情防控、网络服务、食堂餐饮、商业服务、体育设施、校园环境建设、学科竞赛等方面畅所欲言,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参会的相关部门负责人认真倾听学生发言,积极交流互动,及时回应学生关切问题。

李慧军代表学校对学生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疫情发生以来,我校广大学子主动请缨、逆行而上,把爱党爱国的信仰变成发光发热的担当,用实际行动为家乡疫情防控贡献青春力量,有力彰显了我校大学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疫情是一场大考,也是一次大课。面对这场特殊的考验,他向同学们提出三点希望:一要树牢防控大局意识。正确理解校园防控的特殊性和复杂性,深刻读懂疫情防控“严管”才是“厚爱”的道理;二要厚植爱校荣校情怀。每位学子都要厚植爱校之情、褒有荣校之心,用优异的学习成效和全面的成长成才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三要保持乐观向上心态。面对疫情,只有乐观和自信才能建立起最强大的免疫力。他强调,学校是学生求知问学的精神家园,也应成为学生健康生活的温馨乐园。相关部门要坚持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及时跟进督导问题落实情况,真心实意地为师生干实事、办好事、解难事,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李观虎表示,同学们提出的建议中肯客观,是学校提升育人工作质量、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前行动力。有关部门要秉持以学生为中心的育人要求,梳理同学们所提建议,抓紧时间落实回应,以更加过硬的能力、更加自觉的担当、更加优良的作风,全方位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学校“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我校组织收看“十大战略”云课堂第一期节目《创新就是创未来》

4月14日,省委组织部“十大战略”云课堂第一期《创新就是创未来》在河南省“互联网+智慧党建”等多个平台播出,我校组织党员干部通过集中观看、分散学习等形式收看直播,掀起了学习“十大战略”的新热潮。

文化传播学院组织全院教工党员集中收看节目,交流心得体会。在座谈交流环节,学院党委书记李树秋指出,河南积极抢抓战略机遇,主动对接国家重大科技战略,为培养战略科技人才、一流科技领军人才,为建设现代化河南提供了有力支撑,全院上下要认真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要求,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方面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之路,积极为河南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学院团委书记孙延表示,将紧抓发展机遇,搭建助力创新的活动载体,助力学生成长为创新创业人才。

旅游与会展学院组织学院领导班子和部分师生党员集体收看节目。大家表示,创新是第一生产力,旅游业同样需要大量的创新型人才来塑造独具特色的文旅产业,借着河南省全力发展创新的东风,紧跟全面发展战略,更有信心投身于专业建设和社会服务。学院党委书记原方总结指出,学院广大教职工要通过系统学习“十大战略”系列讲座,努力提升服务和践行“十大战略”的专业化能力,在工作和学习中带好头、履好职,以过硬的能力作风担负时代重任。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通过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形式,组织师生党员参加“十大战略”云课堂学习,并展开交流讨论,分享心得体会。学院党委书记赵建永指出,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居“十大战略”之首,带给学院重大发展机遇,全院党员要深化学习成果,立足本职岗位,以工作实绩和育人实效助力河南创新驱动,激发学生创业潜力、创造动力竞相迸发,以饱满的姿态和昂扬的斗志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献礼。

工程管理与房地产学院组织全院党员干部观看直播。在集中讨论环节,学院党委书记赵云波指出,开展“十大战略”云课堂学习活动是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落实、落细省委和校党委关于“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全院上下要持续深入开展学习活动,把思想认识进一步统一起来,转化为做好教学科研、学生就业、服务师生等工作的动力和能力,不断增强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以扎实的学习成效助推学院高质量发展,助力中原更加出彩。

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组织教工党员集中观看直播,大家深刻体会到河南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切实提高党员干部服务“十大战略”专业化能力的重要意义。通过观看学习,全院党员干部职工纷纷表示要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提升专业能力,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脚踏实地推进学院创新发展各项工作,为实现现代化河南作出应有的贡献。

社会学院组织党员干部采取集中观看、分散学习、交流座谈等方式开展学习活动,并以此次学习为契机,持续深入推动“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刻理解把握锚定“两个确保 ”、实施“十大战略”的深层次背景、重大意义,努力实现学院事业创新发展的“六个一流”:建设一流创新平台;凝练一流创新课题;培育一流创新主体;集聚一流创新团队;创设一流创新制度;厚植一流创新文化,从而形成支持探索创新、干事创业的发展导向。

统计与大数据学院全体党员通过多种形式收看云课堂。学院组织教工党员进行座谈交流,大家表示,省委提出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给高校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提出了新的要求。要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做好教学改革、实践工作、双创育人等,特别是作为财经类院校教师和科研人员,尤其应在推进政、产、学、研、金、服融合发展中作出积极贡献。学生党员在观看节目后纷纷表示,将努力学好本领,积极投身创新实践,让青春的价值在创新中得到充分体现。

电子商务与物流管理学院组织全体师生党员观看直播。直播结束后,教工党员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大家纷纷表示,要通过学习、实践,再学习、再实践,拿出“闯”的魄力、“抢”的意识、“拼”的勇气担当作为,以一个个务实举措、创新成果,在比、学、干中争先进、创一流,向着学院更好更快发展奋勇前进,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而努力奋斗。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党委组织师生集中观看了“十大战略”云课堂。大家纷纷表示,通过观看学习,更加坚定了提升核心竞争力和创新驱动力的信心,通过持续培养高水平科技创新人才,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外语学院组织全体师生党员参加线上学习。学院全体党委委员在座谈交流时表示,通过聆听专家解读,对“十大战略”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在未来工作中,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在确保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确保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中贡献力量。

艺术学院组织师生党员收看了直播。直播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一定会紧密结合学校和学院实际,深入学习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准确理解把握锚定“两个确保”和实施“十大战略”,为推动“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落地见效贡献智慧和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法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和教师党员集中观看直播。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在观看后表示,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要求,充分理解和把握对我省科教人才建设的分析研判和战略部署,立足学院实际,围绕申博重点工作,深化教学科研改革,提升科研创新能力,优化人才队伍结构,不断增强发展后劲,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贡献力量。

工商管理学院全院师生党员参加云课堂集中学习。全体教职工党员一致认为,作为高校工作者要坚持学思践悟,增强对创新驱动战略的学习领会和理解把握,不断提升科技创新工作水平,发挥高校作用,为实施“十大战略”、推动河南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党委保卫部(保卫处)直属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全程观看了直播。大家纷纷表示,“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是我省加快构建一流创新生态、建设国家创新高地的重大决策部署,作为学校工作人员,要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上级和校党委决策部署上来,求实创新,踏实奋进,用实际行动为中原更加出彩和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图书馆组织党员收看了节目直播,在观看后大家纷纷表示,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要求,深刻体会、严格落实省委对我省科教人才建设的分析研判和战略部署,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贡献力量。

网络信息服务中心直属党支部安排广大党员干部收听收看直播。通过观看和讨论,大家对“十大战略”之首的“第一战略”有了更深一步的理解和认识。中心班子认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是促进发展的重要支撑。下一步,网络信息服务中心将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深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强化工作创新意识,不断提升服务能力,以一个个务实举措为学校发展贡献力量。

文北校区服务中心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收看直播。专家们的解读引发了与会人员的共鸣,在座谈交流环节,大家纷纷表示作为文北校区后勤协调服务保障单位,中心工作要紧跟校党委的统一安排部署,扎实推进“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全力配合做好申博、化债、改革等重点工作,用中心的辛苦指数换取文北校区师生的幸福指数,为我校建成特色鲜明高水平大学作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继续教育学院广大党员在收听收看后纷纷表示,云课堂视野宽阔,深入浅出,既是一次生动的前沿知识学习,也是一场深刻的思想教育。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全院上下将以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深化改革创新,着力抓好职工思想政治引领,把教育学习转化为服务师生的能力,不断夯实基层基础,深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提升干部过硬作风,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校刊编辑部、黄河商学院、刑事司法学院、财政税务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经济学院、民商经济法学院等多家单位也观看了直播,进行了学习讨论。


(学校“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担当作为勇挑防控重任守土尽责护卫师生平安

2022年春季开学以来,国内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态势,面对复杂严峻的形势,党委保卫部(保卫处)严格落实上级党组织和校党委各项部署要求,从守护师生生命健康根本利益出发,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不辞辛劳在防控一线严防死守,坚决为师生筑起一道安心的防护墙,切实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一是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印发《2022年平安校园创建工作年度考核实施办法》,将疫情防控纳入平安校园创建重要内容,压实各二级单位防控主体责任;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安全保卫工作第一要务,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各级疫情防控会议精神,第一时间精准把握各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第一时间安排部署疫情防控保卫任务,时时刻刻不敢有丝毫懈怠;制定《党委保卫部(保卫处)疫情防控三个清单》,明确任务、明确责任、明确标准,严格抓好落实,绝不辜负师生的信任与期待。

二是把好校门管控这道关。持续实行校园封闭式管理,按照校防控办要求动态调整各校门开闭。加强安保人员配备和管理,部(处)领导带头值班,放弃周末休息时间,加大对各点位巡查督促力度,安保人员风里雨里24小时坚守校门执勤一线,严格执行进校“两检一测”程序。制定人员分类查验凭证细则:教职工凭教工一卡通或工作证进出,学生凭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处)请假手续进出,三保、商户、物流人员凭《临时出入证》进出,其他人员凭校防控办《客人来访申请单》进出,确保所有人员进出审核有迹可循,坚决不放过一个隐患。3月中下旬郑州市在本轮疫情中出现确诊病例后,进一步加强防控措施,坚决谢绝外来车辆和人员进入校园,加强校园内及校园周边巡逻,及时驱离校园西门外流动商贩,杜绝安全隐患。执勤时注意热情服务、文明用语,争取广大教职工对防控措施的理解和配合。

三是织密人员进出这张网。结合学校“文明校园行 喜迎二十大”主题活动,将制作使用虚假证件、翻墙外出、不配合安保人员履行进出校门手续等行为纳入校园不文明行为专项督查,制定《校园不文明行为督查活动实施方案》,联合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处)、团委开展动态督查,定期汇总不文明行为在学校OA通知公告栏曝光。对私自翻越围墙外出、在网上发布不当言论的学生坚持教育与惩戒相结合,与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等部门一道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并及时对部分违反校规校纪的学生给予纪律处分;对制作假教工证、《临时出入证》的校外无关人员加大检查力度,拒不配合的及时移交派出所处理,形成威慑,绝不姑息,有效杜绝各类安全隐患。

(学校“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精准施策优化作风

我校各院系多措并举为考研学生复试保驾护航

近日,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分数线陆续公布,因疫情原因,各高校基本采取“线上复试”形式。面对疫情影响下的考研“云复试”,我校各院系主动作为,精准施策,通过“走心、贴心、暖心”的具体措施,把优化作风落实到为考研学子复试服务的具体行动中。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多措并举,全程服务学生考研复试。一是及时摸排,精心指导。学院在研究生考试分数公布后立即进行成绩结果统计,做好复试指导等跟踪服务工作。召开考研复试指导会,详细介绍学硕、专硕的区别和不同专业方向“双一流”高校的热门专业及录取率,针对不同地区、不同院校的录取情况,给考研学子提出可行性建议。二是经验分享,答疑解惑。学院召开考研复试及调剂指导交流会,邀请历届考取研究生的毕业生代表以视频连线的形式从信息获取、复试技巧、调剂准备、心态调整等方面分享宝贵经验。与会老师从复试准备、知识点把握以及调剂环节应注意的事项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就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并给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三是后勤保障,全力支持。考虑到学生宿舍可能存在网络信号弱、场地环境差等问题,学院积极调配会议室、办公室和教研室等场所用于考研复试,并提供笔记本电脑、三脚架等线上复试设备,检查调试网络设备运行情况,确保后勤服务保障落实到位。

公共管理学院推出一系列帮扶措施,全方位保障线上复试工作顺利进行,让2022届考研学子在冲刺关头无后顾之忧。一是调配资源设置“云复试”专用教室,配置接线板、三脚架、电脑转换器等设备,尽最大努力满足学生复试的硬件需求。二是开展线上复试技巧培训,邀请经验丰富的教师讲解复试注意事项,邀请往届研究生代表分享“云复试”经验。三是及时更新调剂信息、院校信息,针对考研复试中发现的具体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专业备考指导。四是提供专业心理疏导服务,帮助考研学子调整心情、专心准备,以最好的精神面貌迎接复试。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召开专门会议,研究部署切实可行的助考方案,要求各教学、科研工作负责老师依托自身专业优势,结合学生特别关心、格外关注的考研复试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专业化、专家化指导,为学生顺利通过复试保驾护航。各教研室闻令而动,认真解读了历年国家研招政策,重点剖析了考研复试工作重点,内容涵盖院校选择、调剂须知、复试技巧、心理调节等多个方面,并对考研学子开展了“一对一”指导服务。同时,学院积极做好线上复试场地保障工作,提前检查、测试WiFi覆盖和网速情况,并依据学生复试时间安排作出详细预案,确保复试同学时间、地点“不撞车”,以实际行动做好学生考研复试的坚强后盾。

财政税务学院周密筹划、精心设计、稳步实施,切实保障封闭在校的考研学生顺利参加线上复试。学院成立考研复试专项工作组,对学生线上复试的困难和需求进行精准摸排,详细记录招生院校关于复试环境的各种要求,针对摸排结果制定预约方案。临时“征用”会议室、办公室、党建活动室、教研室、辅导员休息室等10个房间,作为复试学生的训练场和考场,提供路由器、三脚架、摄像头等设备,提前调试专用考场无线、有线网络,全力为考研复试保驾护航。复试进行时,在门外挂上“复试进行中请勿打扰”提示牌,青年志愿者协助做好考场周围秩序维护工作,为复试学生送上暖心周到的服务。复试结束后,及时对场地和设备进行防疫消杀。

资源与环境学院积极行动,通过多种方式为考研复试学生提供指导和服务。一是开展线上复试准备会,专业课老师、往届考研学生代表分享复试成功经验。二是召开专门的调剂指导会,就调剂时间、学校选择等方面做详细指导。三是针对学生复试的学科特点,专门开辟制图复试间,现场调试好网络信号,解决学生复试的场地和设备问题。四是在复试进行时,挂出“正在面试,保持安静”的温馨提示牌,努力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复试环境。

统计与大数据学院在严格遵守防疫工作要求下,满足学生多样化的考研复试需求,助力学生顺利“上岸”。学院第一时间就复试场地进行协调,开放所有的教研室和会议室,确保每个有需求的学生都有房间使用,同时准备手机支架等设备,提供口罩、消毒湿巾等防疫大礼包。来自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为学长学姐们写下暖心祝福的鼓励信,定时定点对复试教室进行设备调试、清洁消杀,同时维持周围环境秩序,协助解决突发状况。学院根据先期统计的考研上线学生名单,加强复试调剂指导工作,做好有调剂需求学生的帮扶指导。毕业班辅导员在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的同时,重点对复试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和压力调适,确保学生以良好的状态参加“云复试”。

(学校“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我校各单位聚焦能力作风立足岗位实际开展案例研讨

3月22日,离退休职工工作处举办“能力作风提升大家谈”系列讲座首场专题讲座,讲座由高玖伟处长主持。离退休职工工作处党委书记杨睿以《立足本职提能力,服务群众转作风》为题,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力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党员干部要注重提高政治能力、练就“政治三力”做政治坚定的明白人等三个方面进行了阐释。全体与会人员结合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大家一致表示,要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龄工作的重要指示,落实党和政府对老同志的各项待遇,提高“政治三力”;要转变工作作风,用心用情精准服务,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需求,使他们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提升老同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积极推进我校老龄工作再上新台阶。

3月24日,国际教育学院召开学生管理经典案例教学工作会。学院党委书记李德宏指出,要以此次案例研讨为抓手,以案促改,由点到面,由浅入深,围绕在本职工作岗位上是否尽职、尽责、尽心,检视能力作风建设方面的差距和不足,通过边查边改、立行立改,精准施策、靶向治疗,抓好“学风、考风、院风”建设,推动学院思政队伍把提能力、转作风作为自觉追求和自觉行动。会议强调,学院党委要以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大练兵大提升大督查”活动为抓手,引导全院教职工不断增强干事创业的能力,树立担当作为的作风,用“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的实效,以国际教育学院高质量发展的实绩,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献礼。

4月5日,电子商务与物流管理学院开展学生工作案例分析专题研讨会,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参加了研讨会。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夏慧主持。会议结合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实际,针对学院排查出的有心理健康状况的学生,通过对案例的回顾分析,反思事件的处理方式,积极探索更为有效的应对方法,提升应对和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与会辅导员一一发表了自己的观点,针对案例展开了热烈讨论。李夏慧就做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点面相促,充分发挥学院“物电心达”二级心理辅导站作用,全面排查学生心理健康状况,精准开展个体心理服务;二是打造精品,凝炼心理健康活动周系列活动,突出心理工作品牌,提升心理工作队伍整体水平;三是暖心聚力,依托学院党员联舍制度,让师生党员真正走进宿舍、走近学生,开展学生工作队伍心理关爱活动,筑牢抗疫“心防线”。

4月6日,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聚焦“能力作风建设”开展工作案例研讨会议。学院党委书记王洪庆指出,要以学院发展的迫切需要引领能力作风建设,以学院发展的突出成效检验能力作风建设,对标对表任务要求,在学干结合中练就过硬能力。学院院长朱红恒指出,学院领导班子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决策部署和校党委活动安排,努力营造思想大解放、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的浓厚氛围,把工作标准再拔高、自我要求再严格,充分展现学院实干担当、勇于作为的良好精神风貌。与会人员分别从教学科研、学生管理等方面,结合相关工作案例,进行汇报研讨。会议强调,全院教职员工要紧扣学院发展实际,创新工作思路,完善工作计划,勇于担当作为,以过硬能力、优良作风投身学院发展的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学校“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我校参加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能力作风建设年”名家线上大讲堂活动

3月24日,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举办“能力作风建设年”名家线上大讲堂活动。活动由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委员何秀敏主持。我校在郑东校区设立分会场,全体校领导、部分中层干部参加学习。

活动邀请原中央党校校务委员会委员、博士生导师韩庆祥教授作题为“哲学思维方式与领导工作方法”的辅导报告。他在报告中阐述了哲学思维方式对领导工作的重要意义,并以“核心观点—思维方式—工作方法”为基本思路,着重阐释了四种哲学思维方式与领导工作方法的紧密联系。整场报告有理论高度、有实践广度、有思维深度,对于广大党员干部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进一步提升能力、转变作风,具有很好的指导作用。

何秀敏要求,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力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部署,全省教育系统党员干部要做到思想认识再深化、重点工作再聚焦、问题整改再发力、工作统筹再加强,以更坚决的态度、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推动“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扎实有效开展。

(学校“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副校长刘荣增为旅游与会展学院师生讲授思政课

3月22日下午,副校长刘荣增为旅游与会展学院师生讲授思政课,旅游与会展学院党政负责人、部分教师、2020级“新文科创新实验班”全体同学参加了学习。

刘荣增以《聚焦2022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为题,聚焦全国“两会”精神,解读政府工作报告和2022年政策取向、主要预期目标。他指出,今年的全国“两会”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与会师生要认真学习,深入思考,准确把握党中央对形势的分析判断和对工作的决策部署,从全国“两会”精神中汲取奋进的动力,并结合学校“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强化一流能力、培养一流人才、作出一流贡献,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课后,同学们纷纷表示,作为“新文科创新实验班”的一员,要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争做有爱国情怀、有使命担当、有创新精神、有实践能力的终身学习者,以新文科建设赋能自己的专业学习,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将来报效祖国打牢坚实基础。

(学校“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活动见行见效

为贯彻落实校党委“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安排部署,提升思政课教师教学能力和水平,强化优势、补齐短板,进一步增强思政课“立德树人、铸魂育人”实效,结合学校“大学习大培训大练兵大提升大督查”活动的通知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多场次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活动,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活动动员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增彦要求各教研室和全体教师提升站位、高度重视、扎实准备、全员参与、以赛促练、以赛促训、相互切磋、共同提高,进一步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截至3月底,各教研室分别组织了3次线下大练兵活动。经过“真练兵、练真兵”,从问题查摆、对策研讨和设计优化等方面进行了分析梳理。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在教研室主任符喜迎的带领下,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问题,探寻思政课与青年学生交互的共鸣点,把理论普及与青年学生生动具体的学习生活实践相结合,用小故事讲述大道理,做好培根铸魂工作,扣好青年学生的“第一粒扣子”。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以“全员参与教学能力比赛,激发青年教师的活力”为主题,通过大练兵,让学生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人。教研室主任范益民带领全体教师开展“我该如何教”与“大学生该如何学”问答活动,探索运用多样化的课堂互动模式,推进“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思政课教学理念的进一步落实。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围绕细化教材内容和着重分析教学内容变化问题进行了总结,教研室主任蒋沫沫认为,随着党的创新理论尤其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教学专题应相应变化,需要老师们进一步在新内容教学方面做好充分准备,并在大练兵活动中对镜照人,补齐短板。

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采用“榜样带动、示范引领、全员参与、教材全覆盖”的大练兵模式,由获得“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的钟小燕副教授分享经验和认识,教研室主任王红阳随机抽取授课专题进行示范授课,其他教师按照“教材全覆盖”思路认真准备、现场展示、相互交流,大练兵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

形势与政策教研室针对形势与政策课内容不断更新和教师分散于学校各单位的实际,采取“带兵”和“练兵”相结合的大练兵措施。教研室主任路向峰对授课内容进行专题剖析和示范讲解以“带兵”,各位任课教师选择专题内容进行说课和演练,参与大练兵的所有教师均表示很有收获,教学技能得到进一步提升。

(学校“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全省高校思政课“大听课、大调研”活动调研组对我校思政课建设给予高度评价

3月18日,由河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郑小九带队的全省高校思政课“大听课、大调研”活动第十调研组来我校开展思政课教学听课调研活动。校党委副书记王全良出席会议,马克思主义学院相关负责同志参会。

王全良对调研组一行来校指导工作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的主阵地,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教师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中坚力量。校党委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将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重点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作为重点学科、思政课作为重点课程持续加强建设并给予优先保障,全力支持思政课教育教学、学术交流、学科建设等各方面工作。我校将以此次“大听课、大调研”的“质检”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内涵建设,全面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在座谈环节,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增彦从使命任务、思考谋划、师资培养、教学改革、课程建设、特色品牌、科学研究、学科支撑以及突出问题、努力方向等方面,向调研组详细汇报了我校打造高校思政“金课”的基本情况。

郑小九对我校思政课建设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高度评价,针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政课教学提出宝贵意见。他认为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倾力支持,马院班子谋划科学、奋发有为,师资队伍兵强马壮、素质优良,课堂育人有声有色、有情有义,财大校园充满青春活力,莘莘学子展现昂扬气象。他鼓励我校在立德树人、铸魂培根、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工作中作出更大贡献。

(学校“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我校召开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以案促改暨“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推进会

3月18日上午,我校召开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以案促改暨“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推进会。校党委书记杨宏志等全体校领导出席会议,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院系级党组织书记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李慧军主持。

杨宏志在讲话时指出,学校开展“7·20”以案促改工作,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上级要求,把以案促改与“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有机结合,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持续转作风、提能力、抓落实,以崭新气象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杨宏志强调,一是提高站位,深刻认识开展以案促改的重大意义。全校各单位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站在“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不断增强做好以案促改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认真组织、严格督查、扎实开展,坚决守护好学校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二是突出重点,精准把握以案促改的关键环节。各单位要认真学习学校制定的工作方案,尤其要重点把握好“六查”“四改”,认真抓好贯彻落实,进一步加强学校防灾减灾体系建设,提升应急处突工作水平,达到以案促改、以案促治的工作目标。三是加强领导,确保以案促改取得扎实成效。校党委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各单位也要成立以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好领导好本单位的以案促改工作,并在工作中注重突出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不断巩固强化以案促改成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要加强对以案促改工作的监督检查,确保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取得实效。

李慧军在主持会议时强调,各单位要迅速传达学习会议精神,认真抓好贯彻落实,紧密结合“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扎实开展好以案促改工作,确保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学校“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法学实验教学中心与刑事司法学院召开“推进法学实验教学工作”交流座谈会

3月17日,法学实验教学中心与刑事司法学院召开“推进法学实验教学工作”交流座谈会,双方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法学实验教学中心主任裴小梅说,中心与刑事司法学院在法学实验教学中深化合作、互相促进,团结创新、共同发展,面对法学教育教学改革的新局面,希望双方携手前行、迎难而上,在法学实验教学、法学人才培养等各方面加强交流合作,进一步推动法学实验教学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刑事司法学院院长姜保忠说,学院不断强化立德树人,努力推动文化强院,愿同法学实验教学中心一道,整合双方师资力量和软硬件资源,探索跨部门法学实验教学新形式,抓紧抓实法学“申博”攻坚,推动法学人才培养工作迈向新台阶。与会人员就如何加强实验课程建设、强化法学实验教学环节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和深入交流。

(学校“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离退休职工工作处召开“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工作推进会

3月15日,离退休职工工作处召开“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工作推进会,全处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离退休职工工作处党委书记杨睿主持。就如何更好推进“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杨睿指出: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全处同志都要深化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切实提升工作能力、改进工作作风;二是组织研讨交流。在全处开展“能力作风提升大家谈”活动,每位同志在前期学习的基础上,进一步从业务理论、制度政策、业务流程、工作思考等四个方面进行学习思考总结,参加全处研讨交流;三是深入调研。全处同志要深入实际,倾听老同志心声,为他们办实事、解难题,用心用情提升精准服务老同志的工作水平。离退休职工工作处处长高玖伟作总结指出,在“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中,全处同志要立足本职岗位,加强理论和业务学习,进一步提升工作本领,更加勇于担当作为,把能力素质的提升、工作作风的转变,转化为工作措施和工作成效,推动离退休职工工作处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学校“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工商管理学院召开研究生教育导师座谈会

3月14日,工商管理学院召开研究生教育导师座谈会,学院领导班子和全体研究生导师参加会议。会议回顾了近5年来学院研究生教育的进展和成绩,围绕当前研究生培养存在的不足及解决办法进行了深入交流。学院院长王永伟指出,研究生教育在培养创新人才、提高创新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要进一步提升导师队伍水平,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加快推进学科、人才、科研一体化,推动研究生教育做大做强。各位研究生导师既要认真做好研究生的学业导师,又要倾心做好研究生的人生导师,通过科研指导提升学生,通过言传身教影响学生,将“研究”这个特点贯穿研究生指导的各个环节,将思想品德养成贯穿研究生指导的各个阶段,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贡献。

(学校“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副校长李观虎深入分管单位调研指导工作

3月14日上午,副校长李观虎出席后勤处“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工作推进会。后勤处领导班子及各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后勤处处长彭尚先主持。会议宣读了《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后勤处“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并就后勤处全面启动后勤标准化建设、深化节约型校园建设、抓好食品安全和校园环境提升等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李观虎在讲话中指出,全体后勤党员干部要进一步深刻领会校党委在全校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的重要意义,不断增强提能力、改作风、促实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从师生的迫切需求入手,坚决把校党委关于能力作风建设的决策部署落细落实。李观虎强调,全体后勤职工要始终秉承“以教育教学为中心”的后勤定位,继续围绕“吃苦奉献、踏实肯干、安全高效、师生满意”的工作目标,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聚焦能力提升、作风转变,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想师生之所想、急师生之所急,不断推进各类后勤服务保障工作再上新台阶。

3月17日下午,副校长李观虎到基建处开展走访调研,并召开现场工作会议,听取基建处领导班子工作汇报,指导帮助基建处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标对表制定改进措施,着力促进基建处工作能力作风持续优化提升。会上,基建处处长冯建栋、总工程师王华分别汇报了文北校区家属院危旧房改造项目、大学生科创中心项目、文南校区10号楼遗留问题和西操场维修等工作的推进情况。李观虎指出,今年基建工作繁重,重点、热点、难点多,都是关系学校发展和师生切身利益的大事。就抓紧抓好今年基建工作,李观虎强调,一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不断提升“五种能力”,有敢于担当的责任心和舍我其谁的精神状态,创新思路,踏实工作,敢闯敢干,力求实效。二要突出重点,抓住主要矛盾和关键点。要做好文北校区家属院危旧房改造项目和大学生科创中心项目的前期工作,保证项目的顺利进行。三要继续下大力气做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和省委巡视边巡边改事项。要克服困难,积极解决文南校区10号楼遗留问题,尽快推动西操场维修工作。会后,李观虎带领基建处领导班子深入体育部(系)召开现场会,听取西操场维修工作专项汇报,并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

(学校“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校医院召开“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工作推进会

3月14日,校医院召开“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工作推进会,校医院领导班子成员及各科室主任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医院直属党支部书记赵建主持。赵建指出,要充分认识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的重要性、必要性、紧迫性,进一步统一思想,坚持问题导向,开展调查研究,针对问题转作风,坚决整改能力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赵建要求,校医院全体人员要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做好健康教育工作,真正实现能力大提升和作风大转变,推动校医院各项工作更好更快发展。

(学校“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直属党支部召开“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工作推进会

3月14日,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直属党支部召开“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工作推进会。会议由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直属党支部书记张秀梅主持。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重温了校党委书记杨宏志《在全校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和校党委《关于在全校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方案》。对于下一步工作,张秀梅强调,一要持续加强学习,深入思考,主动谋划工作;二要立足本职工作,明确目标任务,真抓实干,担当作为;三要对标对表,履职尽责,始终保持昂扬的精神状态,切实达到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

(学校“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法学院开展学生工作调研

为推动“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结合实际、取得实效,3月12日,法学院召开调研会,了解学院学生工作情况。学院党委书记郭书山等领导班子成员、部分辅导员以及学生代表参加调研。

此次调研主要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就如何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高质量推动学院学生工作进行座谈交流。

郭书山指出,思想政治工作是学生工作的重中之重。学院学工队伍要结合法学专业特色,加强工作思考和创新,切实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努力培养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时代新人。学院要继续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重视培养培训,不断提升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能力和水平。

(法学院)

法学院召开教研室管理经验交流会暨能力作风建设促进会

3月10日,法学院召开教研室管理经验交流会暨能力作风建设促进会,学院领导班子、党政管理部门、各教研室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各教研室主任(党支部书记)分别介绍了教研室的基本情况,对存在的不足进行了交流并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学院党委书记郭书山指出,各教研室主任(党支部书记)要结合岗位职责,做好教师的思想政治工作;要创新工作方法,讲团结讲奉献,通过以老带新,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工作。学院院长冉富强指出,各教研室要加强教学过程管理,强化教学日常质量监控,不断提高教学质量;要开展教学研究、科学研究和学术交流,不断促进学术水平的共同提高。

(学校“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民商经济法学院召开“青年教师能力作风提升”培训会

3月9日,民商经济法学院召开“青年教师能力作风提升”培训会,学院领导班子、教学督导组成员及部分教师代表参加会议。学院党委书记弓永振指出,青年教师应注重师德师风建设,积极参加教学科研活动,通过教研相长提高教学能力和科研水平。学院教师代表魏岚、刘欣然分别作了题为《学习目标的设计思路》和《参与式教学策略的教学设计》的讲座。学院副院长张良在总结发言中指出,青年教师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强化能力作风建设,不断提升教书育人能力。

(学校“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我校开展2022年新入职教学管理人员业务培训

3月7日,学校2022年新入职教学管理人员业务培训工作启动。副校长刘荣增、教务处相关负责人及新入职教学管理人员参加培训。

刘荣增在动员讲话中对新加入教学管理队伍的同志们表示欢迎,就如何做好相关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希望大家充分认识教学管理与服务工作的重要意义,把握来之不易的工作机遇,不忘初心做好教务工作;二是鼓励大家勇挑重担,敬畏本职岗位,敬畏为师生服务的机会,加强学习,提高履行职责能力;三是提醒大家团结同事,在工作中体现团队意识和大爱精神,做好学校和院系、教师和学生、教务和学工等不同群体之间的桥梁纽带;四是要求大家讲政治、讲原则,在做好服务工作的同时,把握好教学管理工作原则,统筹做好服务与管理工作。

教务处处长张道庆对培训进行了具体安排。本次培训持续两天,内容涵盖教学管理制度解读、教务系统使用、教务经验分享、学生管理制度培训等。

(学校“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经济经纬》期刊质量提升行动成效突出

《经济经纬》编辑部认真贯彻落实校党委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的决策部署,以“分析现状—群策群力—汇总提升—落到实处”为路径,扎实推进期刊质量提升行动,取得了突出的成效。

一是分析现状。《经济经纬》主编李小建教授与编辑部负责人进行多次交流,就期刊质量建设问题开展讨论。编辑部党政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期刊质量提升,认真研判期刊质量现状,全面查摆存在的短板和不足。二是群策群力。编辑部召开全体会议,大家畅谈意见,共同商讨如何提升期刊质量。同时,与同行进行广泛交流,借鉴同行先进做法。三是汇总提升。根据有关会议意见,结合同行先进做法,经过细化筛选,制定切实可行的质量提升措施。四是落到实处。树立结果导向,组织实施质量提升各项措施,持续推动期刊质量提升。

《经济经纬》期刊质量提升行动成效突出,期刊再次入选由南京大学中国人文社会科学综合评价中心评出的“CSSCI来源期刊目录(2021—2022)”,成为全省唯一一家进入该目录的经济学学术期刊;再次入编北京大学《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2020年版(即第9版)之“综合性经济科学”类核心期刊;被评为全国百强社科学报、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资助期刊、河南省高校优秀社会科学期刊。据《中国学术期刊影响因子年报(人文社会科学·2021版)》数据,《经济经纬》2020年的复合影响因子为4.485,综合影响因子为2.318。相较于2019年,复合影响因子增加40.9%,综合影响因子增加34%。复合影响因子在经济科学综合类期刊中位居全国第十名,再创历史新高。同时,编辑部党政领导班子清醒认识到,《经济经纬》与国内顶尖经管期刊仍有差距,下一步将聚焦论文质量,进一步提升期刊质量和影响力。

(学校“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党委保卫部(保卫处)举办消防安全知识教育培训

3月4日下午,党委保卫部(保卫处)在郑东校区举办后勤餐饮、楼管、保洁等重点部位工作人员消防安全知识教育培训。会上,党委保卫部副部长(保卫处副处长)蒋会超作了课前动员。消防维保单位教员开展授课,重点讲解了火灾发生的原因、如何预防火灾、如何自救逃生等消防知识和技能,深入剖析火灾案例,现场讲解并示范操作如何使用灭火器、消火栓等消防设施,进一步提高了后勤重点部位工作人员的防火意识和处置突发事件能力。

(学校“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素质教育中心举办“十美”教风指导专题讲座

3月4日下午,素质教育中心在郑东校区举办课程美育训练营——“十美”教风指导专题讲座。讲座由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刘彤主持,校内近30位教师参加。

素质教育中心主任马勇从授课教师的心灵美、教师着装的匹配美、课程结构的逻辑美、课程内容的充实美、内容呈现的严谨美、课件制作的形式美、语言表达的流畅美、课堂氛围的和谐美、学生听课的专注美、课程资源的系统美等十个角度娓娓道来。他结合教学经历和自身经验,详细讲解了“十美”的丰富内涵和在教学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融思想性、教育性于一体,展现了精益求精的爱岗敬业精神,让与会教师更深切地感受到教书育人的情怀和担当。

在讨论互动环节,各位教师积极发言,表示对提高自身教学水平,找到了着力点,明确了努力方向,参加活动受益匪浅。

(学校“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党委学工部(学生处)开展2021年新进专职辅导员岗前培训

3月2日至3日,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以“牢记立德树人初心,践行铸魂育人使命”为主题,组织开展2021年新进专职辅导员岗前培训,全体新进专职辅导员参加培训。

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部长(处长)崔炜指出,辅导员岗前培训是学校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不断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举措,也是我校实施“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工程”的重要环节和抓手。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人事处、教务处、就业创业指导处、团委等部门负责人结合工作职责进行了专题培训,优秀辅导员工作代表分享了工作经验和成长感悟。本次培训内容全面实用,为新进专职辅导员了解岗位职责、明确岗位要求、适应角色转变打下了坚实基础。

参加培训的辅导员们表示,将在实际工作中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铸魂育人使命,努力用爱和智慧为青春导航,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自己的力量。

(学校“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多部门联合召开返校开学“面对面”师生座谈会

为了贯彻落实校党委“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有关部署,更好地服务学生,3月4日上午,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联合党委保卫部(保卫处)、后勤处在郑东校区召开返校开学“面对面”师生座谈会。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各院系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参加会议。

会上,师生代表对返校开学后工作、学习、生活、心理状况畅谈感受,同时针对学校在管理、教育、服务,特别是疫情防控、心理健康教育、后勤服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意见建议。相关部门认真听取问题,详细记录并认真沟通,会议在务实、融洽的氛围中结束。

会后,相关部门将有关问题及时梳理汇总,制定了改进措施,推动管理育人和服务育人质量提升,力求在真抓实干中讲担当、强作风、提效能。

(学校“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文北校区服务中心开展校区巡检

3月2日,文北校区服务中心党政领导班子对文北校区进行全面巡检。巡检小组依次对校园的各个场所和角落进行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要求相关科室人员立即整改。对不能立即整改的问题,现场开会研究对策和措施,限定整改时限,问题解决责任到人。巡检结束后召开的总结会强调,服务中心各科室负责人要强化责任意识,开展常态化实地巡检,及时发现设施运行问题,消除校园安全隐患;要倾听校区师生和相关单位的意见建议,以饱满的热情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和质量。

(学校“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党委保卫部(保卫处)持续筑牢安全屏障

为落实学校疫情防控与安全稳定工作会议精神,党委保卫部(保卫处)在汲取以往防控经验的基础上,通过强化落实以下措施,全力守护师生健康。

一是坚持安全教育常态化。加强常态化安全教育,组织师生参观学校安全体验馆,印发安全知识宣传单,利用网站、微信等网络宣传平台开展防火、防诈骗和疫情防控政策等宣传教育,引导师生树立安全意识,掌握安全知识,提高个人安全防护能力。

二是坚持防控措施常态化。持续开展平安校园创建活动,把疫情防控与平安校园创建结合起来常态落实,压实各单位平安校园创建主体责任,强化联防联控;严格出入校门管理,按照校防控办要求动态调整各校门开闭,设置校园和家属院隔离屏障,防止疫情传入校园;严格履行出入校园请假报备手续,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守好校园疫情防控“第一关”。

三是坚持值班执勤常态化。领导干部冲锋在前,带头做好应急值守工作;严格执行安保人员24小时值班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外出报备制度,精准掌握疫情防控政策,遇有重要、紧急情况,第一时间请示报告并及时妥善应对。

(学校“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帮助学生纾困解难

为持续营造平安稳定和谐的校园环境,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执行24小时值班制,零延迟响应学生报案、主动出击解决学生问题,不遗余力帮助学生纾困解难。

2月26日傍晚,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2018级学生刘某某紧急向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报案,称家里给的生活费4000元不慎丢失。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工作人员一边安抚学生,一边迅速与党委保卫部(保卫处)联合启动办案程序。工作人员连夜调阅监控,进行走访排查,终于在28日晚上寻回学生生活费。3月1日上午,学生到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领取遗失的生活费时非常感动,对工作人员认真、负责、热心的工作态度高度赞扬,向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和党委保卫部(保卫处)表示衷心感谢。

(学校“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继续教育学院认真做好函授教育教学工作

为进一步提高我校高等学历继续教育教学质量,认真做好省教育厅高等学历继续教育评估迎评工作,2月25日至27日,我校在文北校区召开2022年函授教育工作会议,继续教育学院、各校外教学点、网络教学平台负责人参加会议。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王昱光致欢迎词。学院院长冯益广作了《后疫情时代我校高等学历继续教育架构重塑》的报告,强调要认真学习相关政策文件,坚守政策红线和底线,严把“三关”,实现教育教学管理的规范化、教育教学活动的“实心化”,稳规模,提质量,培育更多优秀人才。会议对今年毕业生毕业手续办理和新生报到注册工作作了安排,学院函授站管理科、学生科、教务科负责人分别对函授教育管理、教学等环节需要注意的问题作了说明。

(学校“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会计学院推动“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持续深入开展

2022年春季开学第一周,会计学院连续召开党委会和党政联席会,推动“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持续深入开展。

会议传达了校党委《关于在全校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方案》和校党委书记杨宏志在全校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精神,对活动进行了安排部署。会议还对会计学院《“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进行了研究讨论。

会议对全院教职工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活动精神。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力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学习我校《关于在全校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方案》的文件精神,深刻认识开展此次活动的必要性、紧迫性。二是要提高站位,推进活动落细落实。要推动能力作风建设与疫情防控工作、与申博工作、与“以党建促发展”工作、与教学质量提升、与科研创新结合起来形成5个结合;促进“能力作风建设+教学能力提升”、“能力作风建设+科研创新能力提升”、“能力作风建设+管理服务能力提升”形成3个提升。三是要立足本职,促进能力大提升。要加强政治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升政治能力;要加强专业培训和实践锻炼,不断提升领导发展能力;要把握时代发展需要,用心用情关爱学生,不断提升创新创业工作能力。四是要对标对表,促进作风大转变。要对标党中央指示和上级党委要求,针对典型问题开展深刻自查,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改进措施,加强监督督导,促进工作作风持续优化提升。

(会计学院)

党委学工部召开“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工作推进会

2月23日,党委学工部召开“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工作推进会。党委学工部全体同志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学工部党支部书记崔炜主持。

会议传达了校党委书记杨宏志在全校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精神,学习了学校2022年工作会议精神。崔炜强调,学工队伍尤其是辅导员队伍要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树牢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遵循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的育人理念,在“学思践悟”中提升政治能力,在攻坚克难中提升业务能力,在理论研究中提升科研能力,在培育精品中提升育人能力,加快锻造成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硬的高素质队伍,推动学生工作全面提升,奋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学工部)

党委统战部召开“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工作推进会

2月23日,党委统战部召开“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工作推进会。党委统战部全体同志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统战部党支部书记杜建勇主持。

杜建勇总结了党委统战部“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第一阶段的开展情况,并对下一阶段活动开展作出安排:要按照校党委《关于在全校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方案》和校党委书记杨宏志在“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要求,围绕全省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学校重点工作和本部门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坚持“学与干”并重、“查与改”贯通、“建与治”结合,提能力、转作风,扎实推进工作开展,以工作高质高效检验活动成效;要进一步深化典型案例“石榴树”育人工程创建内涵,不断提升民族团结进步工作育人实效,用实际行动助力学校“双特”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统战部)

图书馆党总支召开“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专题学习会议

2月21日,图书馆党总支召开“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专题学习会议,图书馆党总支全体委员参加学习。会议由图书馆党总支副书记(主持党总支工作)王廷伟主持并领学,聚焦学校“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发力点,深入学习了《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院(系)党委会会议议事规则》,强调党总支全体委员要站牢政治立场、把稳政治方向,躬身入局,锐意进取,作好表率,增强谋事干事本领,强化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通过加强图书馆党员干部的能力和作风建设,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突出强项、补齐短板,不断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平,更好地促进图书馆各项工作开展,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助力。

(学校“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工商管理学院召开“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工作推进会

2月21日上午,工商管理学院在教科楼B771会议室召开“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工作推进会。学院党委书记赵辉、院长王永伟等班子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赵辉主持。

工商管理学院领导班子集体学习了校党委书记杨宏志在“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精神和校党委《关于在全校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方案》,总结了“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学院各项工作的进展情况,按照校党委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问题导向、把握关键重点、加强组织领导的总体要求,对标对表找差距,对学院“三个清单”16项能力大提升、9项作风大转变进行梳理细化,结合学院2022年工作重点和主要举措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强调,今年是学校申博攻坚年、化债关键年、改革深化年,学院要以此为契机,结合自身实际找能力短板、作风差距和发展弱项,持续提升五种能力,在学科建设、创新创业平台创建、本科生导师制完善发展、师资培训学习、学术会议交流、高水平人才引进、就业考研推进、校友会工作等方面谋思路、寻新路、出实招,用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推进“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取得实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工商管理学院)

电子商务与物流管理学院召开“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动员部署会

为积极响应省委、省委高校工委的部署,落实学校党委关于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的安排,2月21日,电子商务与物流管理学院召开了“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动员部署会。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张韬主持。

张韬传达了校党委印发的《关于在全校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方案》和校党委书记杨宏志在学校“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精神,并对学院下一步的活动开展作了安排。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全院教职工要充分认识活动开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增强参与活动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思想统一起来、动力激发出来,以过硬能力、优良作风投身学院事业发展的新征程。二是对标对表找差距,准确把握目标任务。要紧扣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主题,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推动全院教职工练就调查研究、战略谋划、科学决策、狠抓落实等方面的基本功,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高质高效推动学院发展提质提速。三是加强引领督导,持续营造浓厚氛围。全院教职工要坚持以活动促工作、以工作促活动,两手抓两不误,把提升能力、锤炼作风的着力点放在担当职责使命、做好本职工作、完成目标任务、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上,同时抓好宣传引导,用好新媒体平台,深入宣传活动进展、经验和成效,凝聚起“强能力、转作风、重实干、促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会议号召全院教职工进一步强化“答卷”意识,保持“赶考”状态,克服“本领恐慌”,时刻牢记使命担当,乘势而上、精准发力、狠抓落实,推动学院进一步形成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以崭新气象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电子商务与物流管理学院)

国际教育学院召开“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动员部署会

1月12日上午,国际教育学院召开“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动员部署会。学院党委书记李德宏、院长申香华等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学院科级以上干部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帅主持。

李德宏传达了校党委书记杨宏志《在全校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和校党委《关于在全校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方案》,宣读了学院“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名单,并对学院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的指导思想、工作原则、目标任务、重要环节、主要措施和实施步骤作了安排。他指出,开展能力作风建设,目的在于动员全院党员干部锤炼能力、主动作为、锐意进取,营造务实重干的浓厚氛围。他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要充分认识“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的重要意义,把开展好此次活动作为2022年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二是坚持目标导向,要以破解学院发展难题为突破点,着力提升党员干部的五种能力;三是力求取得实效,要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加强作风建设,攻坚克难、建章立制,切实有效推动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落地见效,开创学院发展新局面。

申香华分析了学院事业发展中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不足,对提升工作能力和转变工作作风的必要性进行了剖析,并就深入贯彻落实“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提出了具体要求。

(国际教育学院)

上一条:在大战大考中淬炼青春底色——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积极组织开展实践活动
下一条:我校召开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校级研究专题项目评审会

关闭窗口

 
 
新闻快报
河南省2023年“世界艾滋病日... 12-01
校领导赴滑县万古镇穆营村调... 11-24
薪火相传,聚力校友——我校... 11-18
同心筑梦,携手前行!我校举... 11-18
弘扬法治精神,推动高质量发... 11-18
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高质量... 11-18
基层风采
我校举办“立足新阶段,谋划... 12-04
我校举办“宪法晨读”活动 12-04
喜讯!我校在“河南省国防教... 12-04
统计与大数据学院举办“学术... 12-04
“衣爱之名,温暖寒冬”——... 12-02
副校长朱金瑞赴济源考察交流 12-01
关注排行
官方微博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
官方抖音
官方B站
官方B站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