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首页  新闻快报  校园动态  学术动态  校报导读  媒体财大  专题网站  校园公告  视频在线  校园青春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校园动态>>正文

用好“活”教材 汲取“新”力量——我校学工队伍扎实开展秋季学期开学思政第一课

2021-09-16   作者:文/张利杰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全力讲好全省上下防汛救灾、疫情防控的生动故事,持续深入推进“把灾难当教材 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学生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和积极的心态投入新学期的学习生活中,连日来,我校学工队伍认真落实“大思政课”育人理念,积极组织开展2021年秋季开学思政第一课。

深掘育人元素,备好第一课

8月20日,校党委书记杨宏志主持召开学校疫情防控暨开学准备工作专题会议,强调要利用好开学思政第一课等形式铸魂育人。根据校党委安排,学工部印发《关于上好2021年秋季“开学思政第一课”的通知》,动员学工队伍利用多种形式上好、上活、上实开学思政第一课。

8月30日、31日上午,学工部组织100余名专兼职辅导员通过线上方式,收看全省2021年秋季开学思政第一课暨大中小学思政课集体备课活动。集体备课活动在学工队伍中引发热议,辅导员们纷纷表示,要用“开学第一课”引导学生在大战大考中读懂人民立场、夯实自信之基、磨砺青春担当,努力成为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创新育人形式,讲好示范课

为上好开学第一课,学工部遴选学工队伍代表录制微宣讲示范课,运用新媒体让形式“更新”、受众“扩容”,增强“第一课”对学生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崔炜录制《做有志气、骨气、底气的财子佳人》宣讲视频,教育引导学生要经事长志、历事成人,要在灾难中长志气、胸怀家国之志,要硬骨气、淬炼坚毅之心,要蓄底气、身践奋发之行。心理学博士孙青青录制《做好“心”调适迎接新学期》宣讲视频,引导学生要关注自身心理状况,认真学习心理健康知识,科学防范“疫后综合征”,提升线上上课的专注力。外语学院党委副书记乔现伟以《当代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为主题,国际教育学院团委书记张晓静以《站稳人民立场 磨砺青春担当》为主题,民商经济法学院2021级辅导员张璐瑶以《青春无悔强国有我》为主题,会计学院学生段嘉成以《闻“汛”而动战风雨 乘风破浪勇担当》为主题分别录制了宣讲视频,引导广大学生要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中书写精彩人生。

强化思想引领,开好云班会

9月6日启动线上上课以来,我校100余名专兼辅导员利用微信、QQ、钉钉等平台通过线上直播、交流等形式,打造思政“云课堂”。

课堂上,辅导员们把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充分结合,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主题,向学生讲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讲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讲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发出的伟大号召,引导学生不断坚定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信、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信;围绕“四史”宣传教育主题,辅导员们讲党的故事、革命故事、英雄故事,引导学生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围绕防汛防疫的河南故事主题,辅导员们讲述党员干部身先士卒、冲锋在前的英雄故事,师生员工守望相助、共抗灾难的感人故事,青年学子勇担责任、志愿服务的青春故事;围绕疫情防控和心理健康教育主题,辅导员们教育学生要遵守规定、科学防护,要珍惜光阴、不负韶华,以奋进姿态开启新学期新征程。

学生们纷纷表示,“第一课”让大家进一步深入理解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基本道理,进一步坚定了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信仰,进一步增强了在新征程上开拓前进的信心和勇气。

上一条:工商管理学院举办中秋节师生座谈会
下一条:我校学工队伍收看2021年秋季开学思政第一课暨大中小学思政课集体备课活动

关闭窗口

 
 
新闻快报
校党委书记、校长司林胜到马... 12-06
河南省2023年“世界艾滋病日... 12-01
校领导赴滑县万古镇穆营村调... 11-24
薪火相传,聚力校友——我校... 11-18
同心筑梦,携手前行!我校举... 11-18
弘扬法治精神,推动高质量发... 11-18
基层风采
我校获批4项省级大学生校外实... 12-07
我校召开书院制社区化学生综... 12-07
河南广播电视台国际频道副总... 12-07
工商管理学院在2023“一带一... 12-07
校工会召开二届四次“双代会... 12-07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习近平法... 12-06
关注排行
官方微博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
官方抖音
官方B站
官方B站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