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首页  新闻快报  校园动态  学术动态  校报导读  媒体财大  专题网站  校园公告  视频在线  校园青春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校园动态>>正文

会计学院邀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博士生导师张敦力、郭飞教授来校讲学

2018-05-14   作者:文/张利杰   点击:

5月12日,在郑东校区报告厅,会计学院特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博士生导师张敦力、郭飞两位教授来我校讲学。会计学院领导、专业课老师、部分研究生和本科生代表约三百余人认真聆听了讲座。

上午,郭飞作主题为《中国跨国公司外汇风险管理的方法与效果》的讲座。讲座由会计学院院长潘克勤主持。郭飞由美国911事件之前有关航油期权异常交易引出讲座主题,从衍生工具相关会计准则和监管政策角度展开具体讲解。他分析了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走势,说明外汇风险管理对企业的重要价值。接着,郭飞结合图表和数据向大家讲解了外汇衍生品和金属衍生品的相关情况,说明了衍生金融工具的重要性,并对衍生金融工具的使用动机、经济后果,以及衍生金融工具采用公允价值计量对于财务会计的影响等进行了评述。随后,郭飞通过财务数据详细分析了格力电器外汇风险管理的特点及成绩,以及中信泰富“澳元门”事件的内部和外部原因。讲座最后,针对学生们提出的专业疑惑,郭飞用广博的学识和深入浅出的分析给予耐心解答。

下午,张敦力作主题为《新环境下财务转型的方向与理念》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会计学院副院长申香华主持。张敦力阐述了“财会人员的工作任务”、“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业外人士对财会工作者的观点和看法”等方面的问题,使在场学生对财务工作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他继而从“财务转型的方向”、“财务转型的动因”、“财务转型的途径”、“财务转型中必须坚持的五个重要理念”四个方面展开详细讲解。张敦力由浅入深地分析了财务要从核算型转向决策支持型的原因。他认为市场环境的日趋复杂、科技的进步、政府的支持引导、高校人才供给、第三方的专业支持与转型成功企业的经验加速了财务转型,并表示唯有知责、明责、尽责,优化流程,整合资源,不断学习交流,才能提高培育新高端人才与队伍和财务转型的成功率。最后,张敦力介绍了“五个重要理念”,使在场学生深刻认识到财务工作中需要注意的问题。

本次讲座加强了我校和同行业学者之间的交流与联系,开阔了师生们的视野和思路,激发了该院广大师生探究学术的热情,有利于学院科研水平的提升和高质量人才的培养。

上一条:首都师范大学申玉铭教授应邀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下一条:全国会计领军(后备)人才赵国旺应邀到会计学院讲学

关闭窗口

 
 
新闻快报
河南省2023年“世界艾滋病日... 12-01
校领导赴滑县万古镇穆营村调... 11-24
薪火相传,聚力校友——我校... 11-18
同心筑梦,携手前行!我校举... 11-18
弘扬法治精神,推动高质量发... 11-18
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高质量... 11-18
基层风采
喜讯!我校荣获“2023年度河... 12-05
我校学子在2023年“外研社·国... 12-05
我校当选“地理标志语言服务... 12-05
我校举办“立足新阶段,谋划... 12-04
我校举办“宪法晨读”活动 12-04
喜讯!我校在“河南省国防教... 12-04
关注排行
官方微博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
官方抖音
官方B站
官方B站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