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首页  新闻快报  校园动态  学术动态  校报导读  媒体财大  专题网站  校园公告  视频在线  校园青春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校园动态>>正文

法学院邀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张德淼教授做学术报告

2017-05-25   作者:张彩旗   点击:

5月23日下午,湖北省法理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德淼来法学院讲学,为该院师生带来一场题为“中国法治评估的理论与实践反思”的讲座。讲座由副院长李应森主持,部分老师、学生参与。

张德淼从近些年的法治评估研究成果出发,表示曾专门行文对“中国法治评估的理论反思与实现路径”这一主题进行探讨,有从疑难反思的角度出发的,也有基于实现路径的角度的。而本次讲座则想进一步反思法治评估的理想与现实状况。张德淼首先谈到我国法治评估研究现状,我国已由“定名法治”迈入“量化法治”阶段,即正如霍姆斯所预言的,法治评估开始“需要统计学家的参与”,因此,建立合理的法治评估理论模型与实现路径意义重大。张德淼接着谈到目前国内外法学专家、学者以及法律实务人员所建立或倡导的法治评估理想模板。从制度层面上看,国外非常著名的法治评估工程“世界正义工程(World Justice Project)”确立了其法治评估的4大基本原则以及16个一级指标,其中核心的评估要素是政府公权力的受约束情况以及人权保障程度。而在国内,李步云教授提出了“党要守法”的评估指标,张文显教授提议将“司法职业化程度”纳入评估模板,中国司法系统内部现在已经形成了“司法绩效考评制度”(包含上诉率、调解率、改判率、涉法信访率、办案人员学历状况等指标)。对于该考评制度,张德淼指出,由于其指标设置的偏差(重数字轻实质),非但无法科学评估我国目前的法治水平,还给实务人员造成了极大困扰——办案压力明显增大,甚或为了达到指标伪造案卷,知法犯法。 由此,张德淼讲到对合乎中国现况的法治评估实现路径的思考。即除了要区分好法律评估和法治评估这对概念,还要充分吸收价值层面的要素。在此前提下,着重考虑3个问题:1.谁是能坚持公正立场的评估主体;2.如何确立评估指标(指数)以及使用方法;3.如何确保评估数据来源的真实性以及结果的可信性。讲座中,张德淼结合生活中的北京、湖北伤法官案等诸多典型案例和热播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的部分情节来进一步阐释法治评估问题。

在互动交流环节,与会教师们发表了自己对于法治评估问题的见解,并与张德淼教授展开讨论,张德淼就大家所提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上一条:资源与环境学院举办第一届“数慧杯”专业技能大赛
下一条:国贸学院第八届模拟商务谈判大赛圆满落幕

关闭窗口

 
 
新闻快报
校党委书记、校长司林胜到马... 12-06
河南省2023年“世界艾滋病日... 12-01
校领导赴滑县万古镇穆营村调... 11-24
薪火相传,聚力校友——我校... 11-18
同心筑梦,携手前行!我校举... 11-18
弘扬法治精神,推动高质量发... 11-18
基层风采
社会学院邀请华中师范大学徐... 12-06
喜讯!我校荣获“2023年度河... 12-05
我校学子在2023年“外研社·国... 12-05
我校当选“地理标志语言服务... 12-05
我校举办“立足新阶段,谋划... 12-04
我校举办“宪法晨读”活动 12-04
关注排行
官方微博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
官方抖音
官方B站
官方B站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